浅析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

时间:2022-11-08 08:30:53

浅析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

[摘要]德育一直以来都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亘古不变的话题,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教育工作者应该将把德育渗透到小学教学的各个方面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德育,培养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学生。本文主要论述小学数学中渗透德育的现状、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在小学数学中渗透德育的问题。

[关键词]小学数学;德育;渗透;小学数学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生动、有趣、易懂的教学手段,将实事求是、一丝不苟、言必有据、严谨认真这些蕴含在数学学科的道理渗透给学生,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受到德育教育,真正体现数学学科的教书育人价值,这应该是小学数学学科的核心追求。因此,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是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结合教材内容渗透德育

小学数学教师应该认识到德育是可以渗透到数学课堂中的,它并不单单是语文或是思想品德课的任务。另外,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注意不能把德育单独拿出来作为独立的教学内容,生搬硬套地对学生进行德育的灌输,硬是把数学课变成思想品德教育课,应当使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将德育有机地、合理地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因此一个很重要的也很实用的方法就是挖掘教材中隐含的德育内容,自然而然地将其渗透到教学过程,这样一来学生也比较容易接受,更好地吸收德育内容。小学数学教材有很多数学家的介绍、数学史料以及丰富的插图,很多章节和例题中也会涉及到这些内容。例如,“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就会计算土地面积,用算筹计数”“最早提出以及使用小数的国家是中国”“中国伟大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祖冲之,是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精确到六位小数的人”。教师在讲授相应的课程内容的同时,带领学生了解这些历史事件以及历史人物,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我国人民传统的、优秀的品质,激励他们发愤图强,努力学习。

二、挖掘生活素材渗透德育

数学来源于生活,反过来又服务于生活。生活中渗透着许多与数学教学有关的知识,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该注意用数学的思维、德育的眼光多观察生活,挖掘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和德育素材,为数学教学做准备,总结出一些贴近实际的、生活化的教学素材,应用到具体的数学教学课堂,让学生在熟悉的、实际的生活实例中学会数学知识,同时受到德育内容的熏陶,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例如,在学习“本金和利息”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入生活中的例子:小明的爸妈有2000元钱,他们想将这笔钱存入银行,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一种是存两年,年利率为2.88%;另一种是先存一年,一年后将本金和利息取出来,再将它们合起来一起存入银行,年利率为2.20%,请问他们采用哪种存储方式获得的税后利息更多一些?这类问题在生活中很常见,学生本身也是可以接触到的,通过这样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实际生活实例,能够使学生认识到数学在生活中的实用性。生活中处处存在数学知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探索数学知识的欲望,提高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同时学生也了解到了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样一来,教师的教学工作就算是达到了将德育渗透到教学中的目的。

三、创新课堂教学渗透德育

由于数学学科中的德育资源没有语文、思想品德那样丰富多彩和显而易见,所以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深层次地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内容,从生活实际中寻找德育素材以外,还要灵活地创新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无形中将德育内容渗透到教学过程中,使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教学内容以及德育内容。

例如,在讲授《小数点的移动》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入一段资料:1967年8月23日,前苏联著名的宇航员科马罗夫在完成任务后,驾驶宇宙飞船胜利返航,全苏联的电视台都在现场直播这历史性的一刻。但是当飞船到了大气层后,降落伞却怎么也打不开,飞船面临着坠毁的危险,民族英雄科马罗夫也将遇难。此时,地面的指挥中心立即安排他的家人到指挥台,跟他进行最后的道别,但是他作出了一个非常令人敬佩的选择,他决定先汇报此次飞行探险的工作情况。在他从容镇定地作了70分钟的工作汇报之后,才开始与家人道别。他对女儿说:“女儿,我要告诉你,也要告诉全国的小朋友,你们在学习数学时,一定不要马虎,要一丝不苟地、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标点符号和小数点。今天发生的一切,就是因为地面检查站在检查时忽略了一个小数点而造成的悲剧,同学们一定要引以为戒。”随着轰隆一声巨响,飞船坠毁了,民族英雄的生命也到此结束了。通过这个小数点引发的悲剧,相信同学们心中都很震撼,这是一次对同学们进行的对任何事都要抱着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去做的教育,同时也是向伟人学习爱国敬业精神的机会。

总之,将德育渗透到小学数学教学中是非常重要也是必要的。因为小学阶段的学生心智尚未成熟,教师通过结合教材、生活实际以及创新性的课堂教学案例,将教学内容和德育内容有机融合,学生能够更好地吸收,有助于小学生身心健康地全方面发展。

作者:阎晓林 单位:江苏省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