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高等院校师德长效机制建设路径

时间:2022-01-19 10:38:04

医学高等院校师德长效机制建设路径

【摘要】师德建设是高等院校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指标,对于医学高等院校也不例外。医学高等院校培养的是未来服务人民健康的医疗卫生人才,关乎性命,关乎人民健康,师德建设尤其重要。它不仅影响医学生的健康成长、高校的办学质量以及国家的医学教育体制改革,甚至关乎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程。文章从医学高等院校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出发,分析了目前师德建设面临的困境,尤其是教师队伍的师德现状,提出了通过提升教师修养、建立师德考核机制、健全师德奖惩体系、加强师德宣传、构建监督机制等途径建设医学高等院校师德长效机制的路径。

【关键词】师德建设;医德教育;医学院校;教师队伍;附属医院;教育机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中国自古以来,便将师德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所谓“师德”,即教师公德,是教师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应该遵守的社会公共道德。同时,“师德”也是一种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医学高等院校培养的是未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医护工作者,师德教育既事关医学生自身的健康发展,又会对社会公众的健康水平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探讨医学高等院校的师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1]。

1医学高等院校师德建设困境

1.1教师多为非师范专业毕业,缺乏专业化培训

受专业影响,医学高等院校的专业课教师和临床带教老师多为医学相关专业毕业,大多没有经历过师范类院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方法学、教师师德修养等学科的长期系统性学习和专业化培训。学校虽对新任教师进行了入职培训以及提出需取得教师资格证方能上岗的要求,但新任教师往往是为了应考去学习相关知识,尚未真正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在日后的教育实践中,就容易出现师德失范行为。附属医院教师队伍建设刚刚起步,大量师资还没有经过资格认定和考核,即便有资格认定,其认定的方法一般都是由组织推荐与其他专业职称平转相结合的,缺乏国家统一组织的教师资格专业考试[3]。个别临床带教老师自身素质不高,虽然诊治疾病游刃有余,但给学生讲课时会不自觉地显得散漫,有损教师形象。

1.2学校及附属医院师德教育考核激励机制待完善

学校对教师的岗位考核评聘、职务晋级、职称晋升多从教学、科研、业务能力与水平方面入手,制订了具体详尽的考核评价标准,并未将师德作为单独的考核项目纳入其中。作为以医疗为主业的附属医院而言,对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有所忽视,缺乏师德建设配套的考核与激励措施。同时,由于师德概念抽象化,在具体评价考核过程中不易量化。学校及附属医院在师德建设制度层面的不完善,极大影响了师德工作推进成效和师德水平的提升。

1.3受社会多元化价值观冲击,师德观念待加强

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多元价值取向,也给高校教师队伍带来了新的挑战[4]。在近期通报的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中,有的教师在课堂、个人微博上发表不当言论,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的教师未经审批私自出国;有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认真备课、论文指导敷衍塞责、实验与实践指导不负责任;有的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有的教师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家长或患者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有的教师在管理与服务工作中态度恶劣、不作为,产生不良社会影响;还有个别教师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指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楷模,缺少良好道德品质的教师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曾经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教师,为何现在问题频出,令人深思。

2解决师德建设困境途径

2.1建立师德考核机制,健全师德奖惩体系

建立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综合考量教师的整体情况,如理想信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术道德、工作态度等方面的表现;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患者测评、同行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师德考核;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招聘、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履职考核、晋级提拔、评优奖励、绩效评价和申报人才资助与培养项目等工作中[6]。建立师德长效机制,还需要激励与惩罚措施并举,从制度层面对教师言行加以约束。对于师德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职务晋升、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以及各类评优活动中给予优先考虑;在全校范围内(含附属医院)开展年度师德模范评选活动,并对优秀个人给予物质奖励,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医护人员在教书育人中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对于出现师德失范的情况,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并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罚[7]。

2.2加大师德宣传,构建起师德监督体系

加强师德建设离不开宣传教育。医学高等院校在开展师德教育过程中,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一线、科学研究、医疗战线深入挖掘师德先进人物,大力报道师德典型事迹,以高尚的道德引导人,以典型的事迹鼓舞人,通过师德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医务工作者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营造良好师德建设风尚;以教师节、医师节、护士节等重要节日为宣传节点,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校及附属医院官网、官微、抖音等平台,大力宣传师德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加强师德建设还需要构建起学校、附属医院、教职工、医护工作者、学生、家长、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通过多种渠道掌握教师师德情况。健全完善专家督导、教师互评、学生评教机制,及时准确了解教师课堂授课情况、临床教师带教情况和师德表现;坚守政治底线,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公开言论的监督管理,对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的教师给予严肃处理;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制度,通过调查问卷、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师德状况及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师德建设举措;设立师德监督电话和邮箱,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良倾向及时处理和纠正。

作者:姜俊吉 李继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