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07-10 03:37:01

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路径研究

摘要: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民办高校辅导员的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该文通过文献分析、抽样调查、访谈等方法,分析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特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为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提出一定的建议。

关键词: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必然要求。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其师德师风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发展。加强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是民办高校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民办高校提升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特点

民办高校辅导员具备以下主要特征:一是队伍年轻,高学历,辅导员的年龄段集中在25~35岁之间,学历方面普遍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参与调查的辅导员中,本科学历的仅为12%。二是缺乏工作经验,大部分是都是刚毕业便走上了辅导员的工作岗位,缺乏一定的经验和技巧。三是专业混杂,民办高校的辅导员为非思政教育、管理或心理类专业的占调查人数的54%,有的专业和学生工作毫无关系,比较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

2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意义

2.1师德师风建设是发挥民办高校育人目标的重要环节。民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育人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师资队伍的道德和理论水平,直接影响到高校的精神面貌。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年轻,专业不一,高校必须把加强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高教学服务质量的重要一环,才能有利于更好地树立良好的口碑,为高校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2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要求。辅导员是高校思想工作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德育的重任,要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一名师德优良、作风正派的辅导员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会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行为的模范。2.3师德师风建设是辅导员自身职业发展的需要。辅导员要取得职业上的发展,需要不断提升个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个人素质的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强烈的责任感,爱岗敬业的精神,正是辅导员追求进步的内在动力。只有树立自己正面的形象,提升个人魅力,获得学生的尊重和认同,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获得职业的发展。

3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

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目前民办高校在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如下。3.1辅导员对师德师风的要求不够明确。在所调查的民办高校辅导员中,表示非常了解师德师风的要求的仅占23%,大部分辅导员对相关要求只是基本了解。民办高校的辅导员大部分都是毕业后直接进入高校,缺乏一定的职业经验,更多的凭自己对职业的主观理解来决定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工作中容易缺乏耐心和责任感。3.2辅导员工作中的权责划分不明。由于民办高校自身的性质不同,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交叉繁琐。在调查的辅导员中,有62%的辅导员需要协助和配合5个及以上的部门的工作,出现高校各部门工作的落实都要经过辅导员牵头完成或者参与完成的情况。过于繁琐的工作内容导致辅导员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日常的事务性工作中,而在自身道德素质的提升和思考方面比较缺乏,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思想的引路人方面发挥的作用则非常有限。3.3辅导员对学生的关注度不够。在辅导员的带班情况调查中,有54%的辅导员带班量在200~300人,有35%的辅导员带班量超过300人。同时,有92%的辅导员需要承担除本职工作以外的其他行政工作。而从学生层面的调查也发现,大部分学生都认为自己的辅导员工作太多,只能更多地把精力放在部分重点学生中,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班团建设的力度不够。3.4辅导员对职业的归属感较低。在接受调查的辅导员当中,仅有4%的人对目前的工作状态非常满意,54%的辅导员只是一般满意,有19%的辅导员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这与高校在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上的局限性有一定的关系,65%的辅导员认为职业发展空间有限,而另外27%认为没有什么发展空间。在是否希望转岗的调查中,希望转教师岗的占到了65%,希望转行政岗的为23%。3.5高校在辅导员师德师风方面的考核不明确。目前,民办高校在辅导员的考核方面都制定了一定的考核细则,但是将师德师风纳入考核中的落实还不到位。虽然参与调查的辅导员中有81%都反馈自己所在的高校将师德师风纳入了辅导员的考核中,但是其中有62%的辅导员认为考核的标准不明确。对于辅导员的考核更多的凭主观的了解和认识进行评定,缺少完善的打分制度和客观的数据支撑,不利于调动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积极性。

4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

结合以上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以下4点建议。4.1明确岗位职责和要求,合理安排工作量。对于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做进一步的明确,结合辅导员的实际工作内容,提出具体的要求,并将规定落实到的日常工作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更加高效的部门协作的途径,明确各自的职责分工。严格按照不少于1:200的比例配置辅导员,更好发挥辅导员服务育人的作用,更加精确、全面的关心关怀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4.2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师德师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通过多途径、全方位的制度落实,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培训、专题讲座、政策解读、交流分享,明确学习的时间和频率,严格规定学习的成效。发挥正面积极的引领作用,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放。4.3明确辅导员师德师风奖惩措施。要求明确,奖罚分明,树立典型,学习先进。民办高校在考核方面,应全面考查师德师风方面的表现,量化考核指标,明确师德师风在考核中所占的比例和分值。通过多途径、全方位的收集信息,更加客观的反映辅导员的表现。经常组织优秀辅导员的交流分享,形成师德师风学习的良好氛围。4.4打通辅导员职业发展壁垒。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和职业归属感,是保持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高校在辅导员的职称评定、个人提升等方面,通过多种方式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辅导员对未来个人的职业发展充满信心,也就能更好的以饱满的热情、敬业的态度投入到育人的工作中。

5结语

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高校的发展需要将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制度的完善、责任的明确,改善目前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不足。同时,建立一支作风优良、品德高尚的辅导员队伍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艰巨任务,辅导员自身也应该增强育人的责任意识,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参考文献

[1]方玥,王安庐.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路径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9,6(60):69-70.

[2]邱续荣.新时代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对策研究[J].科教导刊:下旬,2019(7):78-79.

[3]程清.新时代加强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路径探析[J].沈阳干部学刊,2018,20(3):47-49.

[4]于晓威,付巍.加强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有效途径的探索[J].学理论,2016(4):201-202.

[5]张冬冬.浅析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以长春建筑学院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6(3):406.

[6]汪淅锋.民办高校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5(4):84.

作者:刘秀 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