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6 10:59:59

幼儿园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摘要:我国学前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幼儿教师的不可替代性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幼儿教师的专业性发展也成为教育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如何使幼儿教师从一名“普通人”成长为“学前教育的专业人员”,成为当今幼儿园及幼儿教师面临的一大问题。本文从幼儿园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提出推动幼儿教师专业性发展的四个策略。

关键词: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教师教育

在当今学前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过程中,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已成为幼儿教育完善和发展的关键问题,并会对幼儿园课程改革产生重大影响。建立一支师德高、业务精、结构优的幼儿教师队伍,是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一、营造“幸福校园”的氛围,推动师德建设

《幼儿教师专业标准》提出“师德为先”的基本理念,强调了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幼儿教师师德的建设能够保障幼儿的人格尊严和合法权利,在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同时,也为幼儿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1]。拥有良好师德的幼儿教师能够在了解幼儿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尊重每位幼儿的独立人格,满足幼儿健康成长的需要,并在不断学习中促进自身专业知识及经验的积累。幼儿园要求教师关爱幼儿,首先要给教师以爱的温暖。相关管理者应坚信“育人之道,爱心为先”“以爱育爱”,关注每位教师的身心健康,每天用经验和感悟诠释教育的真谛。例如,幼儿园应通过集体出游、美食分享会、教职工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为教师营造“幸福和谐”的氛围。幼儿园也可用“共学习”的方式充实教师的师德内涵。比如,开展“品味书香”读书沙龙系列活动,创立书缘社,设立“教工心理疏导室”,鼓励教师用心阅读,互相学习。此外,幼儿通过年度师德人物评选、“身边的好老师”“好阿姨”等评选活动,树立师德师风典型,引导教师为人师表,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幼儿园应充分发挥“好老师”的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全园职工大会、制作宣传栏和宣传海报等形式,组织教师及家长开展“说说身边的师德故事”的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同时为了让教师有明确的行为准则,幼儿园应汇编教师职业道德的规章制度,并通过与每位新入职教职工签订“师德承诺书”、每年教师节举行宣誓签名等活动,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

二、优化教研内容及模式,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随着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幼儿教师的角色定位逐渐从课程的忠实执行者向课程的开发者、研究者转变。幼儿园应以《3~6岁儿童学习与指南》精神为指导,以促进幼儿的成长与发展为宗旨,以解决幼儿教师最实际、具有普遍性的教育问题为中心,不断优化和更新教学研究的内容及模式,突出教研的实践性、针对性、延续性等特点。幼儿园应引导教师通过教研,探讨那些真实且复杂的实际问题,解决幼儿园教育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让教师不再认为教研只是走形式,研而无用,而是让教师感受到教研有用、研了会用,使幼儿园的教研活动成为教师的“学习者共同体”和“专业共同体”。(一)开场预热游戏,激发教师的兴趣。以往的教研通常“开门见山”式引出主题,教师刚结束班级工作就投入教研,容易造成“人到心未到”的情况。开场的预热游戏能够调动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和兴趣,同时营造愉悦宽松的教研氛围,帮助教师把注意力集中到教研的主题上,并明确自己在教研活动的角色和任务。例如,在一次教研活动中,我园在开场环节设置了“品花生”的小游戏。主持人准备9种花生,要求教师仔细观察它们的外形、颜色、大小等,然后选择其中的三种品尝,最后选择一种最喜欢的花生和大家交流自己参与的感受。这一游戏的意图是让教师通过对各种花生的看、闻、尝等来体验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好,从而为沙龙中探讨不同幼儿的教育需要适宜的方式方法进行铺垫。(二)巧用“循环策略”,增强教研延续性。幼儿园教研应遵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理念,教研问题主要来源于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实践。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在教研活动中,教师应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和实践经验,获得对新思想、新策略的真正理解,并有所感悟和提升,再在实际教学中进行实践运用,做到学以致用,随后将实践后的反思及困惑延续到下一次的教研中。因此,每一次的教研并不是一个个毫无联系的孤立的活动,而是一个循环延续、不断螺旋上升的研训一体化及理论和实践不断转化的过程。(三)及时整理经验,促进资源共享。教研活动后,教师常常会有经验上的收获。为了保持教研成果,避免教师因时间过久而遗忘的教研经验现象的出现,幼儿园可及时梳理集体智慧,及时编汇教研成果,并建立共享平台,促进教师对教研成果的再学习。幼儿园可在园级层面建立资源库,将教师在研讨活动中的课例按类归整,并配上活动光盘,让全体教师共享教研成果;也可对每学年优秀主题资源手册进行梳理,评选出优秀的主题资源手册,供教师借阅参考;还可在每学年推选优秀教师分享各方面的经验并将其作为制度常态化。

三、建立共同的幼儿园发展愿景,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

当前,幼儿教师在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存在诸多问题,如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教师易对工作产生倦怠,产生“混日子”的消极工作心态,职业认同度不高,等等。因此,幼儿园应帮助幼儿教师明确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对幼儿教师的职业引导,建立共同的发展愿景。愿景能指引教师在职业生涯中朝着清晰的目标和方向持续努力,树立不断进步、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明确教师专业成长目标的同时,幼儿园还应保障幼儿教师的合理权利,为幼儿教师提供充足的资源,让幼儿教师有机会参与幼儿园的建设,给幼儿教师归属感,发挥幼儿教师的专业价值,促进幼儿教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完善和提高。例如,幼儿园可为不同教龄的教师制定专业成长的具体目标,如1~4年期新教师初步形成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5~10年的成熟期教师初步找到并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格;10年期以上的教师形成自己的教育主张和保教风格,并起到示范、辐射和引领的作用。制度方面,幼儿园应制定保障性文件及实践操作要求,如名师考核与责任目标、师徒结对制度、分层培养制度等。四、完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工作学习的积极性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当人们从低层次的需要过渡到高层次的需要时,他们将产生行为驱动力。因此,为了唤起和保持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幼儿园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第一,为幼儿提供展示教育成果、专业能力和个人价值平台。通过增加各种平台的展示机会,鼓励教师主动参与,激发教师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幼儿园可积极组织教学优质课观摩等活动,鼓励教师承担各类大型节日活动的工作,通过平台多元化、多视角地发挥和调动教师自我成长的主动性。第二,给予教师合理的肯定和认同,从多方面尊重教师的努力,增强幼儿教师工作的成就感和积极性。例如,通过一年一评的园工作先进等活动,激励优秀教师不断进步。

综上所述,如今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国务院提出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多种有效手段增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幼儿园只有牢牢把握专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策略,才能更有力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庞青.尊重教师专业发展需要,构建多元化园本教研体系[J].学前教育研究,2010(04):68-69.

作者:林鹭 单位:福建省厦门市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