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师德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16 11:02:52

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师德建设思考

一、引言

近二十年以来,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的培养质量与二十年前相比有了明显下降的趋势[1,2],并且越来越严重,这一点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担忧,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形势,甚至可能影响某些高等学校本身的存亡[3]。因此,我们有必要探讨提高大学生培养质量的途径和方法,以培养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合格的大学毕业生。客观分析,导致大学生培养质量的下降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既有扩招引起的生源质量的问题,也有高等学校教师质量的问题;既有培养方案的问题,也有管理方法的问题;既有课程体系设置的问题,也有忽视学习、思考及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设置属于培养计划的内容,教师质量、教师队伍属于师资建设的内容,授课内容、授课方法等属于教学大纲的内容,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与学风有关。本文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工作经验,从培养计划、教学大纲、师资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几个方面分析了目前高等学校中存在的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几点个人建议,供广大高等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者参考。

二、培养计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培养计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培养目标一成不变。培养目标应该根据专业的特点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而设定。由于学科在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培养目标应该根据专业的发展而做相应的调整,应该根据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而做相应的调整。在大多数高校的培养计划中,其培养目标都是一成不变的,这与专业知识的不断发展和丰富、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不断变化是矛盾的。其次,课程设置不科学。在培养计划中课程的设置应该是在培养目标的要求下,根据专业及其发展的特点和社会对人才要求的变化而变化,但目前高校中普遍存在官员设课的现象,专门为领导设课,忽视专业及其发展的特点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这样产生了很多与培养目标不符的庸课和大量重复设置的课程,挤占了大量的专业课学习时间。第三,排课不科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1)密集设课,没有留给学生一定的自学时间和复习巩固的时间,这使得学生的学习质量大为下降。(2)课程设置的先后次序颠倒,设置课程时不考虑课程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这使得授课质量大为下降。

三、教学大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课程教学大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学内容过于强调专业知识的全面、深入,缺乏对课时的考虑和对具体的培养目标的考虑,缺乏对学生的知识基础的考虑和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考虑,缺乏对“社会对人才知识要求”的考虑,缺乏对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等方面的考虑,缺乏对其他相关课程的考虑,等等。这是最近二十多年教改工作中最失败的地方,表现在教材越来越厚,内容越来越多,程度越来越深,越来越脱离实际,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对基础知识教学的削弱。

四、师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师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师资质量问题。目前有些高校中由于学科的盲目扩充和盲目设置,导致了合格教师的匮乏。也有些高校一方面教师严重超编,另一方面又缺乏合格的高质量的师资,甚至存在没有合格的教师承担骨干课的情况。第二类是师德和教风问题。师德决定教风,教风又影响学风,目前有些高校中师德问题很严重,主要表现在:(1)教学管理人员在课程设置时以人(官员)为本,不考虑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2)教师缺乏授课的热情,授课敷衍了事,缺乏职业道德;(3)教师缺乏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4)教师缺乏社会公德,做人做事没有荣耻感,学生从心里看不起这样的老师,不愿意跟这样的老师学习。实际上师资方面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高校管理体制落后,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教学经验,不称职。

五、管理制度方面的问题

管理方面的主要问题也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管理制度落后,管理政策不到位、不合理,不能反映高校的实际情况,也没有前瞻性,不利于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健康、有序、稳定地发展。其二是管理人员素质普遍不高,甚至不具备从事高校管理工作的能力。目前在高校中存在有些教学、科研工作都不出色,在专业上没有发展前途的教师,转而去做中高层管理工作的情况。实际上高校的管理工作难度更大,对专业经验的要求更高。没有丰富的专业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是不能够管理好专业工作的,这也是目前国内呼声很高的提倡“教授治校”的一个原因。

六、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高校急剧扩招,导致了一些没有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的学生走进了高校,这些学生又影响了其他一部分学生,使得很多高校在校生没有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某些社会风气的败坏也使得一些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另外,日益败坏的教风也影响了学风。

七、深化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

针对目前高等学校中存在的上述主要问题,下面提出几点个人建议。1.关于培养计划。针对专业特点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本着通才教育与精英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确立培养计划。培养计划的确定应在进行充分的社会调研和学科研讨并对社会发展趋势和学科发展趋势有一定预判的情况下,由真正的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后慎重制定,并且每隔五年左右要重新修订。2.关于教学大纲。针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以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本着通才教育与精英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确立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的制定也应在进行充分的社会调研和学科研讨并对社会发展趋势和学科发展趋势有一定预判的情况下,由真正的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后慎重制定,并且每隔五年左右要重新修订。这里特别要强调针对通才培养模式的教学大纲的制定必须避免脱离实际,片面追求知识的全面、深入。3.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多数院校都采取引进和自己培养相结合的原则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的业务素质。建议在教师引进中,避免领导一言堂,必要的话建议领导回避,由学科组专家集体研究决定。对于在职教师,应鼓励他们通过学历教育或进修培养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特别建议高校实行“带薪学术假”制度,每隔几年教师可以带薪进修,完成知识的扩充与更新,以适应教学发展的需要。4.关于师德和教风。教师的师德和教风问题是个复杂问题,它受社会影响较大,应加强管理,用制度去制约。另外,应大力树立真正的师德典型,师德典型应该产生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师队伍中,尽量避免各级管理岗位的领导。5.关于学风问题。为树立良好的学风,建议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建议在学生中大力树立学习的典范,加大学习成绩在评定各种奖学金、推免研究生等工作中的权重。此外,建议在高校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由师德较好的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给予具体的帮助指导。6.关于管理工作。在高校的各项工作中,管理工作其实是个纲,纲举目张。管理工作做好了,教学、科研以及其他工作才有可能做好。反之,管理工作做不好,教学、科研以及其他工作一定做不好。所以高校中当务之急是提高管理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道德修养,特别要避免学术水平不高、教学水平较差、道德修养又很低的人员进入管理队伍。笔者认为高校的生死存亡就取决于高校的管理工作,管理工作的全面深入改革是目前高校改革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只有管理工作走上正常轨道,才有其他方面的改革与发展。

总之,虽然目前高校中本科生的培养质量有所下降,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全面深化的教学改革,就有理由相信,高校的本科教学质量一定能够提高,一定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建国,祝少辉.论大学生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培养[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10).

[2]郝延明,高艳.完善生评教制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J].首都教育学报,2011,(2).

[3]高艳,郝延明.加强课程管理,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J].中国轻工教育,2010,(12).

作者:谭明 李辉 李聪 刘小标 郝延明 单位:1.河南农业大学理学院 2.天津科技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