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考核结果实用性分析

时间:2022-05-06 09:00:20

师德考核结果实用性分析

摘要: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是新时代的需要、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要求。师德是教师从教之基、素质之魂。师德考核能更好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进程,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达到师德考核实际效用,学校管理层面应以正面激励为主。

关键词:强化理论;师德考核;实用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培育人才方面起着举重轻重的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党的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加强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最根本保证。师德考核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进程,也为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创造条件,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应具有实际意义,才能更好的发挥师德考核的评价作用。

一、“强化理论”的含义

“强化理论”主要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其主要观点是人的行为与本人受到的刺激成正相关,当受到的刺激对本人有利时,那么该行为就会再次出现;当受到的刺激对本人不利时,人们就会减弱这种行为,甚至消失。因而,可以运用多种强化方式,使人们的行为与组织目标相吻合。依据强化性质与目标不同,大致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1]。1.正强化正强化指的是当某个人行为与组织目标相吻合时,采取奖励方式,进而使这种行为进一步强化,这样组织目标更容易实现。这种奖励不仅包括物质方面的奖励,也包括精神奖励,包括赞扬、提升职务等。2.负强化负强化指的是当某个人的行为不符合组织目标时,采用惩罚的措施,这种行为将会削弱,甚至消失,其措施包括减少薪酬、批评及降级等。

二、加强师德考核,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进程

教师为本,师德为魂。教书育人的首要前提和基础是拥有良好的师德。新时代背景下,指出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针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教师标准、“四个引路人”等总体要求,加强师德建设刻不容缓,师德考核作为师德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影响着教师队伍建设的进程。师德考核重要性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进程。加强师德监督,及时掌握师德信息情况,学校需加强对违反师德行为的惩罚力度。若某些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学校监管不力、推诿隐瞒导致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学校应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要求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扎实学识、道德情操及仁爱之心的家长及学生等社会群体满意的好老师[2]。要鼓励教师树立高尚远大的职业理想,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及思想政治素质,从而全面开展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学校应针对全员教师,每年进行师德教育培训、典型案例学习及师德报告。2.建立有效的制约机制和导向机制。学校《师德考核细则》应详细明确规定师德考核原则、程序、办法,进一步发挥制度的导向作用。让教师认识到师德考核的重要意义,并明确自身的责任及承担义务,日常教学行为按照师德规范履行相应职责,约束自身行为,增强履行职业道德的自觉性。学校管理层面建立一套完善的师德考核体系,将师德考核目标细化,把抽象的师德加以量化考核,进而规范教职工教学行为,起到师德考核制度约束作用[3]。3.师德考核可以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评价、评优。评先、岗位聘用、职称评聘及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教师绩效考核指标其中一项为“职业道德”,师德考核结果将按一定的权重计入教师绩效考核结果当中。教师评优评先的首要条件是师德考核合格,年度考核优秀的一个基本条件是师德考核优秀,若师德考核不合格,那么年度考核为不合格,并不能参与教师评优评先[4]。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师德应摆在首要位置。教师职称评聘将师德考核摆在首要位置,例如,《2018年某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聘工作通知》中提到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要进行严格考核,采取师德“一票否决”制,只有师德考核合格及以上才能申报职务评审,如果有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剽窃别人的成果,伪造学历证件等,如查实,取消申报人申报资格。

三、师德考核应以“正强化”为主

师德考核结果分为不合格、合格、良好及优秀四个等级,针对不同的结果,学校应采取不同的强化方式,进而使教师的教学行为符合学校师德建设的目标。学校推行师德考核,其主要目的并非对教师师德进行划分等级,是唤醒作为一名教师职业道德良知,从而激励并鼓舞教师自身不断优化和提升职业品格。为提高师德考核有效性,应奖惩结合,以奖为主。1.师德考核结果应以正面激励为主。依据斯金纳提出的强化理论,人的行为与其受到的刺激成正相关,当受到的刺激对个体有利时,那么该行为就会再次出现,反之,就会减弱这种行为,甚至消失。因此,学校可以运用多种强化方式,使教师的教学行为与学校办学目标相契合。人的天性是希望获得别人的认可,若得到认可就会充分激发本人的内在潜力,进而发挥不可估量的能量。反之,如果一个人在工作中经常受到批评或指责,势必会影响情绪,从而降低一个人的工作效率。若一个教师时刻带着惩罚心态工作的话,教学工作中缺乏积极性,教学效果自然会降低,进而出现许多问题。因而,师德考核结束后,师德结果为优秀的教师,应在全校范围内表扬并给与物质奖励,并在绩效考核和职称评聘中给与体现。对教师进行正面激励,更能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2.师德考核注重奖励方式。师德考核优秀人员应给与物质奖励及荣誉称号,学校根据需要及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反应,不定期、不定量实施奖励,使每次激励都对学校师德建设的推进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师德考核要推行负面清单制度并建立每个教师的信用记录。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推行教师师德考核中的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制度指如果在一个考核周期范围内,本人无出现教师师德考核中负面清单所列的行为之一,我们就可以认定为师德考核为满分[5]。随后,教师就可以不用因为自己在整个学校中的师德名次及相应等级而担心,以便更好的投入到教学当中,从而有利于学校教师树立教书育人的信念。

参考文献:

[1]周三多.管理学—原理与办法[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523—524.

[2]刘建华,陈芳.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着力点[J].中国高等教育,2015(18):12—13.

[3]张兆文.立德树人视域下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新探[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5(4):128—129.

[4]邸燕茹.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4):108—109.

[5]林孟涛.高校师德建设问题与对策[J].闽江学院学报,2009(4):129—130.

作者:贾晓娟 单位: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