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教师师德建设综述

时间:2022-05-06 08:58:14

基础教育教师师德建设综述

1加强基础教育教师师德建设问题的提出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基础教育阶段来说,教师是一个人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今后学习打基础的关键时期,而且该阶段也是一个人身心发展由鸿蒙走向渐趋成熟的阶段。所以在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引导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教师作为一种职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由于受到具体人力物力财力等具体条件的限制,这就造成了人员构成的多样化。这其中不乏有个人品德、职业道德低下之人混入其中,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教师队伍形象,不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因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势在必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就要加强师德建设。

2国内对于基础教育教师师德建设问题的研究

基础教育教师师德建设问题研究在我国早已有之。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有一桩事件震动了国内的教师队伍和全社会——“范跑跑”事件。针对这一现象所表露出来的问题实质,我国于2008年对1997年国家教委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了中小学教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规范,学界也做了大量的研究、探讨与论证。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文件强调:“突出师德。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随之,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了“落实师德教育新要求,增强师德教育实效性”的首要目标。在此大背景之下,学界对于教师师德相关问题做了广泛的研究,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对于加强师德建设面临的具体问题,师德建设的现状,师德建设的内化机制,师德建设的内涵、着力点与方法,不同学科教师的师德建设等问题都做了广泛的探讨研究。辛未、姬冰澌对于师德概念问题在《师德概念研究述评》一文中进行了细致梳理。臧雷在《基础教育师德建设内涵、着力点与方法》一文中强调师德建设的基础性以及师德建设过程的体系化、实践性、常态化。穆惠涛、赵岚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内化机制的构建》中提出结合新时代特色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无论是从内涵上还是从方法上都要体现时代特色。

3国外对于基础教育教师师德建设问题的研究

在国外对师德问题的研究,师德常常被称为教师专业道德、教师职业道德、教师专业伦理或者教师伦理。国外对于师德问题的研究多从管理学、伦理学、哲学的角度出发。从19世纪美国就开始了对于师德问题的关注与探讨,美国非常重视国民素质的提升,师德建设主要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和教师与专业的关系两个方面展开,而且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推动美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日本关于师德问题研究与我国有相同之处,日本也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在师德问题上注重教师的示范作用强调“爱国与民族精神”,但日本在现代深受欧美思想影响,所以师德建设也强调教师教育的人性关怀和激发创造活力。德国的师德建设有着悠久的历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师德建设规范,德国的师德教育要求教师保持政治中立教师培养学生要温和节制,培养学生的过程要有人道主义精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样也关注世界教育问题以及师德问题。1966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整理规范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总共七条。

作者:桑建军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