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师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08 03:05:01

英语教学师德教育研究

随着互联网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们的交流越来越频繁,物质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和自由主义等思想相互渗透,给人们的行为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拷问着人们的道德底线。幼儿园的各种虐童事件就是其中的典型。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将来绝大部分会走上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岗位,他们的道德状况备受关注。目前,高校德育主要通过思政课来进行,形式单一,方法陈旧,脱离学生的生活,导致理论脱离实际,效果不佳。英语课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面向学生广,在其中渗透师德教育,有助于拓宽师德教育渠道,扩充师德教育内容,提升师德教育实效性。

一、在学前英语教学中渗透师德教育的必要性

师德是指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观念、道德意志、道德情操和道德行为。师德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时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质,在教师素养中处于首位,不可或缺。针对当前存在的师德弱化和缺失问题,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德育体系至关重要。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利用课文中的内容,在语言的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训练学生的思想素质,对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学前英语教学中渗透师德教育是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育才的必然要求。

二、在学前英语教学中渗透师德教育的具体做法

本文以陈艳丽、郑毅主编的学前英语教材《幼师英语》为例,具体分析如何在学前英语教学中渗透师德教育。

(一)树立正确“四观”。要做人民满意的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道德观。在学前英语教学中,要充分挖掘课堂资源,让学生充分认识人生的真谛、劳动的价值和职业的意义,充分认识教师的平凡、伟大和光荣。幼儿教师的职业是苦中求乐,平凡中见伟大,只有爱岗敬业,有远大的理想,才能积极地面对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的义务,才能自觉地、不断地完善自我。树立正确的苦乐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心血去浇灌幼儿的心田,在奉献自己、燃烧自己的同时,感受到工作中的有苦有乐,乐在其中,以做一名幼儿教师为荣。《幼师英语》中有许多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如第二单元MyFamily中提到家的布置和家庭成员,通过学习单词,强化学生对家庭成员的爱。同时,通过讨论“离开父母家人到外地求学,该如何做到让父母放心”,引导学生养成独立的意识。ThanksgivingDay则是让学生了解感恩节的由来、西方人如何过感恩节,教师则可以引出:“Whowillyouthankandwhywillyoubethankful?”通过讨论让学生对于“感恩”有更深刻的体会。感恩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它能使人心胸开阔,从容热情地面对人生旅途中的挫折和不幸,是人健康成长与成才必须具备的心理品质。课间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感人视频,如《妈妈做的菜最香》《妈妈的临终告白》等,强化学生的感恩意识并最终升华为一种敬业精神。第七单元EnjoyFestivals中涉及中西方的传统节日及传统食物,对此可通过图片展示,让学生油然而生一种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同时明白文化传承的重要性。第九单元FantasticNumbers通过学习简单的加减法来认识数字之间的关系,课文LuckyNumbers则指出了过度相信数字的含义是一种迷信的行为,我们应该“workhard,insteadofdependingonnumberstofulfillourwishes.Ourlifeisinourhand.”同时通过课堂讨论,教育学生要相信科学,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保持勇于挑战,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总之,要充分利用英语课堂资源,积极开展“四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道德观,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筑起牢固的师德底线。

(二)培养师德素养。新形势对教师队伍的师德和业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成为当前教育发展的关键。培养师德素养,成为学前英语课堂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充分利用英语课堂,培养师范生爱岗敬业、热爱幼儿、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师德素养,打造仁爱之师。《幼师英语》第一单元WelcometoSproutKindergarten中提到:“Kindergartenteachershouldhavefiveimportantqualities:love,patience,caution,considerationandresponsibility.”(幼儿教师应具有五项重要的品质:爱心、耐心、小心、关心和责任心。)“Kindergartenteachershouldteachchildrentobehealthy,honest,braveandconfident.”(幼儿园老师应该教育孩子学会健康、诚实、勇敢和自信。)第三单元BodyLanguage中介绍如何关注孩子的肢体语言所传达的信息,给予孩子特别是低龄幼儿更多的关注与爱。教育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要关注每一个幼儿,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特点,对特殊孩子给予特别的关爱。第五单元EatMoreFruitsandVegetables通过学习一些蔬菜水果单词,进而学习课文TheFoodPyramid,从课文学习中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以及保教能力。第八单元KeepChildrenSafe介绍了交通标志及出行方式,课文WhatShouldWeDo提到幼儿教师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懂得如何进行急救,从而保证孩子的安全,让学生懂得急救的相关知识及其重要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培养学生养成主动探索、学以致用和优化知识的良好习惯。总之,要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培育学生的师德素养。

(三)培养师德人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幼儿教师无声的人格力量。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说明身教重于言教。尤其是幼儿可塑性大、模仿性极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幼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因此,幼儿教师一定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时处处给幼儿以楷模之影响。日常工作中要文明礼貌、诚实友善、团结互助、乐于奉献,做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在《幼师英语》教学中,通过第六单元GoodHabits关于“Goodbehaviors&Badbehaviors”对比,让学生了解良好的习惯应该包括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及行为习惯等,明白养成按时作息和勤于锻炼好习惯的重要性。同时,可以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就如何保持教室、宿舍和公共区域的卫生给出自己的建议,让好习惯真正融入他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传递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正能量。课文HelpingYourChildrenDevelopGoodHabits给出五点建议,即“providemotivation,beconsistent,encouragechildren,joinchildren,celebrateoften.”(给予激励,持之以恒,鼓励孩子,加入孩子游戏或学习过程,时常庆祝),因为“Childrenaren’tperfect.Theywillmakemistakes.Theywillfail.Childrenneedpositivefeedback.”孩子不是完美的,他们会犯错、会失败,因此教师的积极反馈就显得尤其重要。从心理学角度讲,教师若能对幼儿进行正确的评价、及时的表扬、热情的鼓励,则能激发幼儿的求知欲,调动其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促进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课后,通过布置作业,让学生阅读《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并写出自己的体会,让学生领会到这样的道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歧视的教育原则,用教师的爱心、细心和耐心沐浴孩子的成长,让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成才。

(四)培养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一种精神支柱,是一种动力源泉。一个教师热爱祖国,才能与祖国共呼吸、同命运,将“青春梦”“教师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最终实现“园丁遍栽桃李树,学子尽作栋梁材”的教育愿望。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注意利用教材和电视新闻等诸多素材,有针对性地抓住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内化到课堂教学之中。在讲读课文时,更应不失时机地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师范生的爱国情怀,激发其爱国热情,为争做人民满意的幼儿教师树立奋斗的旗帜。在《幼师英语》第四单元TheWorldinMyEyes教学中,通过对国名、国旗的学习与对比,教育学生要心怀天下,放眼世界,加强时事政治的学习,强化学生的爱国热情。通过学习动物名称及课文ALetterfromaChild,了解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所面临的压力,增强学生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在课文延伸中,还要让学生明白,有些不起眼或大家不屑于去做的小事,如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物、节约用水用电等都是爱国行为。同时还可以通过小组讨论“如何看待乱丢垃圾问题”,让学生意识到个人自身的素质与国家形象息息相关,提高个人素质也是一种爱国的具体体现,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总之,在教学中,要渗透爱国主义主题,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引导广大幼儿教师自觉承担起为国家的发展、为民族的振兴培贤育才的使命。

总之,学前英语是师范院校的必修课,不仅要传递知识,更要传递思想,充分发挥其教书育人的作用。师德是教师的核心,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任重而道远。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学前英语教学中渗透师德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培养高素质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有效选择。

作者:张千映 单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云.新时期高校师德教育的难点与途径探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35)

[2]李静,黄艳兰.五年制学前教育师范生教师行为规范教育——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师范生师德教育实践案例[J].湖北函授师范大学学报,2015(23)

[3]潘宝红.育学教学中师德教育的实践与探索[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3)

[4]宋芳,张敏.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实践师德修养[J].科技资讯,2007(11)

[5]马云,连爱玲,李凌子.新时期师德建设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体现[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