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辅导员师德建设探索

时间:2022-07-09 11:05:25

研究生辅导员师德建设探索

研究生辅导员在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研究生生源的复杂性影响师德建设

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的生源日益多样化,招生对象涉及各行各业,有应届本科毕业生;往届本专科毕业生;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委托培养的脱产学生等。尽管这些对象较为复杂,但是基本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本科毕业直接读研的学生,二是有工作经历的学生。这两种人在年龄结构、思维方式、个人精力、学习动机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由于一些研究生的年龄较大,且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工作经验,有些研究生辅导员在做学生工作时对这些人感到很头痛,她们经常不参与学生活动和不配合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这种不良行为和意识往往还会影响到周围的人,导致很多人都像她们一样不服从管理。这就给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和压力,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研究生辅导员在师德建设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

(二)从事工作的繁杂性不利于师德建设

在多数高校,研究生辅导员都是由研究生学院实行一级管理,不仅承担着学生管理的主要工作,还要参与研究生学院所负责的招生、培养、学位、学科、考务、就业等等一系列工作;研究生辅导员上班时要完成落实上级的任务和日常管理工作,下班要忙于参与指导学生活动,周末偶尔还要加班处理紧急事务。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导致辅导员的心理素质呈现日渐脆弱的趋势,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影响。

加强研究生辅导员师德建设的工作要点

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其师德水平的高低,工作作风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这就要求研究生辅导员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以先进的思想、正确的政治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去影响和教育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3]。

(一)坚定的政治立场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必须具有先进的思想,正确的政治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必须时刻关注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只有在心中怀有这样的工作高度才能做好学生的思政工作。要时刻记住:要想把学生带成红色的,首先自己一定要是红色的。一方面,需要引导研究生进行独立思考,更深入地辩证分析和理解社会现象;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身教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宽广的胸怀研究生辅导员可以树威信,但切忌“下命令”。研究生是高学历、高素质、高自我意识的青年群体,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年龄、党龄、学问、科研能力、工作能力、心理成熟等方面甚至强过辅导员,他们在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时,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更需要平等的交流,因此要求研究生辅导员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应先做学生,先向广大研究生请教,要充分尊重研究生,切忌简单粗暴,搞“下命令”那一套,甚至随意批评人。

(三)渊博的文化知识要给学生一碗水,我们就要有一盆水;要给学生一盆水,我们就要有一桶水;要想给学生新鲜水喝,我们就要拥有流动的水。辅导员的双重职责要求在以“德”育人的同时,还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以“识”育人。辅导员应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理论知识、高等教育科学的理论知识、心理咨询辅导的知识、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还应具备一定的相关法律知识[4、5]。

(四)较高的素质修养要想教育别人,必须首先教育自己,要塑造他人的灵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灵魂。在学校里,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道德高尚,为人正派的教师受到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提高素质修养是永无止境的,现今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提高素质修养不能一劳永逸,不能自我满足,它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提出愈来愈高的要求。

(五)具有创新意识随着研究生的规模和类型不断变化,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新突破,不能一味的守旧、啃老本。事物在不断更新换代,同样的事情在过去是一种处理方式,在如今却是另外一种处理方法,若一味套用老方案、旧思想,很容易适得其反,甚至火上浇油。随着当代研究生自我意识的日益活跃,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顺应这一趋势,鼓励学生自己去思、去想、去试、去闯,启人以思考,教人以智慧。总之,研究生辅导员师德建设是一个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在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作为从事学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的辅导员,其师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高校的学风建设,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各高校应切实把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师德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结合研究生辅导员的岗位特点,坚持科学发展观,在不断总结的过程中勇于创新,不断地把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师德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作者:赵娜娜阚俊明杨波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