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英语对话技巧与教育应对策略

时间:2022-12-07 09:04:20

对外英语对话技巧与教育应对策略

英语作为一门国际通用语言,在全球贸易交流领域具有重要的功能性价值,对我国对外贸易行业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国内各大高校的英语课程对于外贸英语对话技巧教育缺乏足够重视,导致许多学生专业英语理论知识掌握熟练,却难以将其灵活运用于实际的对话交流当中。因此,如何加强广大师生对外贸英语对话技巧的重视,以及积极开展英语对话技巧教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诸葛霖、江春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年出版发行的《外贸英语对话》,是一部优秀的对外贸易英语研究教学读本,编者将全书内容大致分为两个篇幅来展开详细阐述。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外贸业务成交过程中,询价、报盘、支付、包装、装运、保险、索赔等一系列程序环节;第二部分则包含补偿贸易、易货贸易、贸易仲裁、进口配额、产品招标以及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等内容,旨在让读者深入了解对外贸易行业领域的相关资讯,并有效掌握外贸英语交流方面的基本术语、专业知识和一定的语言技能。总体来看,该书内容详实、知识丰富,每个单元均配有多种练习材料及参考答案,不仅可作为外贸专业英语教材,还可供外贸业务工作人员自学使用。

一、对外英语口语特点

对外英语口语相较于日常口语而言,语句精炼、逻辑严谨、条理清晰,在语言表达和音调语气方面更显正式,一般适用于较为严肃、规范的场合,如外贸商务会议、商品谈判、经贸合作洽谈等。对外英语口语基本特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规范性。对外英语主要服务于对外贸易行业,其口语交流通常会涉及到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及行业规范,由此逐渐构成了一系列约定俗成的专业术语和习惯性用语,既便于行业知识的准确表述,也有利于提高对话沟通效率。二是礼节性。对外贸易交流中往往包括不同地区或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对外语言交流素质与国家形象,国际关系之间具有紧密的关联性,所以对外英语应当充分体现尊重与礼貌,使口语对话过程保持进退有度、有礼有节。

二、对外英语对话技巧

在对外英语沟通过程中,掌握熟练的对话技巧,有助于合作交流的快速进行与顺利完成。首先,在进行对话交流前应当做足准备,一方面需要对此次沟通对手的语言习惯、行为态度和个人喜好进行初步了解,这样在避免无意冒犯引发误会的同时,还有利于维持对话交流的友好状态;另一方面则要充实完备对话材料,思考对话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问题并搜集相关资料,以确保在交流时尽可能实现有问必答。其次,对外英语对话交流应当保持对沟通对手的善意与友好,营造出和谐的沟通氛围,以避免其他事件或情绪对沟通的干扰,与此同时,对话过程中应当随时确认沟通细节,尤其是涉及到相关利益问题时,一定要反复明确时间、金额、责任义务等具体内容,一旦存在疑惑,务必要求对方重复阐述和解释清晰,由此提高对话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最后,在对话沟通时,应当简洁、精炼地表达相关内容,不犹豫、拖拉,以免浪费沟通对手的时间和降低沟通效率,同时对于对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也应该明确拒绝,避免无谓的推拉与劝说,从而提高对外商务洽谈的工作效率。

三、对外英语教育策略

第一,加强发音练习。对外英语对话教育培训应当加强口语发音练习,以提高语音、语调的正确性和清晰表达,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影音设备,播放真实、规范的对外英语对话视频,通过视频场景讲解相关对话技巧的同时,引导学生模仿正确的语音、语调,以提高他们对外英语对话发音的标准水平。第二,创设对话情景。对外英语对话是一个复杂且完整的沟通体系,教师创设出贴近真实的对话情景,才更利于对话教育培训的开展,学生可以在情景中以虚拟的角色身份进行对话交流,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克服害羞、恐惧的心理障碍,建立对外英语对话的自信心,而且能够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口语对话水平和听力水平,为以后真实的对外英语对话交流奠定基础。第三,丰富知识内涵。对外贸易涉及诸多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所以要想切实提高对外英语对话技能水平,应当简要掌握各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并进一步强化个人知识综合能力。教师可以运用网络信息搜集对外贸易行业的相关资讯,定期对学生进行专业科普,帮助他们拓展知识面,从而促进其对外英语对话能力的全面提升。

作者:沈冰 单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