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创业精英培育研究

时间:2022-11-13 02:37:47

在校生创业精英培育研究

1卓尔不群:“智、勇、韧”三位一体——在校生创业成功者的特质分析

1.1在校生创业成功的个人素质因素

(1)具备开拓性、首创性和勇于冒险的创业精神。思维活跃,自主意识强,善于独立思考;创新能力突出,且敢于大胆尝试,同时又具有一定的专业背景优势,这些基本素质都彰显了创业所必备的思维和意识、情感和人格、技能和知识结构。(2)创业目标明确,态度积极。创业是学生自主地开创个人事业,其动力来自于对梦想的追求和对事业成功的渴求。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创业成功的学生都有着明确的创业目标,积极的创业态度。(3)创业起点设置合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校生创业比较成功的大都是一些诸如家政服务、小商品经营、维修维护等众多实际的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少,需求量大,服务面广,见效快,更易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成功率更高。大学生要想创业成功,必须立足现状,脚踏实地,下调自己的创业起点,降低自身期望值。

1.2在校生创业成功的家庭因素

在校生创业成功多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创业者的家庭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生活压力大,学生急需通过创业改善经济条件;另一类是家庭比较开明,支持、鼓励孩子创业,在资金、项目上给予一定的帮助,并积极地帮助孩子寻找思路,这样就为学生创业成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玉尺量才”——在校生创业精英选拔

2.1是否具有强烈的创业意识

创业意识是从事创业活动的强大内驱动力,是创业活动中起推动作用的个性因素。推崇创业,追求创业、以创业为荣是创业精英选拔的首要标准。

2.2是否具有鲜明的创业人格

创业人格是创业持续成功的动力,包含创业者的个人品质、价值观、动机,表现为创业者的态度和气度,是影响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2.3是否具有突出的创业能力

创业能力是创业过程中所需要的行为能力,是创业成功的主要保障,是创业的核心力量。其主要包含人际交往能力、商务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敏锐的市场意识和环境利用能力等。(1)人际交往能力强。创业者要与消费者、供应商、金融机构、行业同仁和各种管理部门打交道,所以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是创业成功的重要保障。因此人际交往能力是选拔创业精英的关键因素之一。(2)商务沟通能力突出。创业的成功必然面临复杂的商务洽谈,洽谈内容可能涉及供、产、销和售后服务等多种环节,创业者必须善于抓住商业伙伴的心理和实质需求,促成与合作、达成共识,获得双赢。(3)合作能力良好。独木难成林,要发展,就需要合作。创业者不但要与自己的员工、商业伙伴合作,也要与各级政府机关、各社会团体及其他机构合作,还要与行业竞争者合作。创业者要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对方,体谅对方,要善于与他人和睦相处,合作共事,才能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4)市场意识敏锐。创业者要想在竞争激烈、变化多端的市场中稳定发展,就必须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能够及时地发现并适应市场变化、利用市场变化、驾驭市场变化。因此,对市场信息分析处理、并迅速作出判断是选拔创业精英的核心因素。(5)环境利用能力突出。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势必要遇到资金、人员、技术等多方面的困难,有效寻求和获得各种职能部门的政策帮助和环境支持的能力是创业者取得创业成功,维系创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3“因材施教”——市场营销系在校生创业精英培养

3.1“学科导向+实践导向”双模式开展创业精英培育

学科导向模式:强化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以专业、课程建设为主导来促进在校生创业教育的开展,培养创新型创业人才:在专业建设上,面对全系成功创业者开始实施“创业精英培育”项目;在课程体系建设上以培育综合创业与管理能力、业务拓展能力卓越的企业家型精英人才为目标。实践导向模式:为在校学生设立创业实践基地。学生在全真环境下进行创业实践:按照国家工商、税务管理有关规定进行注册登记,经营活动按照市场化运作,同时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

3.2积极营造创业氛围,推进创业活动在系部及班级

通过内容丰富的宣传海报,大力宣传大学生创业事迹,着力打造创业氛围,对有创业意向者起到潜移默化的激励作用。发挥学生创业社团在学生中的带动、示范效应;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鼓励、推进创业活动。

3.3发挥“创业”课的主阵地作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系统的知识指导

开设大学生创业课,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系统的知识指导。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市场考察、创业者素质的培养、创业环境的建设、创业资金的安排、创业计划书的构建等专业问题进行理论指导。

3.4对创业精英的创业技术进行关键性指导

在创业项目选择上,与创业者一起商讨、出谋划策,选择有前途的适合大学生经营的项目。店面地址选择上,引导他们先从校园店面出发,再逐级扩大。针对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寻找社会力量利用小额度贷款帮助其渡过难关。

3.5扩大在校生创业的示范效应,提升社会美誉度

市场营销系创业带动就业的系部文化感召和带动了更多尝试创业的在校生,许多地方媒体都对这些新鲜事物进保持了高度、持续的关注和报道;一些创业成功的学生在毕业后、事业逐步扩大后怀着感恩之心,通过设立创业基金、吸纳优秀毕业生等途径回报母校和社会。

4在培育创业精英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4.1学生创业经验不足

缺乏社会经验已成为成功创业的主要“绊脚石”。在校生普遍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社交范围窄,对创业的认识过于理想化,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会走很多弯路,从而挫伤其创业热情。针对这一问题,引入创业实践基地。校园内创业孵化园可以吸纳部分事业起步、经营阶段的创业项目,将学生日常学习与创业实践结合起来,适当降低学生的经营成本;把创业实践活动与学生评优评先、评奖学金挂钩,促使学生认真实践,积累创业经验,掌握创业本领。

4.2创业资金缺乏

学生创业如果没有来自家庭的支持,很难获得创业资金。虽然政府和高校对学生创业给予了大量的优惠政策支持,但由于政策的落实执行上还有些缺憾,如学生贷款不能走抵押担保的途径,融资困难。针对这一问题,需要开拓募集创业资金的多重渠道。近期河北省出台了《关于促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措施》,其中有专门针对我省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

4.3急于求成,对创业形势估计不足

部分学生盲目创业,缺乏对自身的清醒认识和对市场的充分考察,做事急于求成,缺乏市场风险意识,往往会被创业过程中的变故打得措手不及而丧失信心导致创业失败。为了帮助学生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危机和风险管理控制”系列讲座、创业风险案例分析会等活动,邀请企业专家现场答疑、指导。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对创业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及时化解潜在心理危害,让学生认识到急则乱,乱则错,错则祸的多米诺效应。

4.4缺乏系统的创业综合知识培训及团队建设管理能力

在校生的创业大都属于创业初期,此时学生对团队的建设和管理比较吃力,致使团队缺乏执行力,出现分工不明确,业务流程混乱,处理应急事务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这直接导致创业组织的低效能。另一方面,不少创业团队初期是由同学朋友组成,团队成员间的制约和管理无章可循。针对这些问题,可以采取的措施有:(1)加强创业培养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一支既有创业理论知识,又有创业管理实战经验的专业团队确保实战型课程体系能得到实施。(2)灵活设置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使学生对创业过程有全面的理解,并基本上掌握创业所必需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技能,把学生培养成视野开阔、锐意创新的复合型人才。(3)针对创业团队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专题案例分析、户外拓展训练等途径有针对性的化解。本课题通过对高职院校市场营销系在校生创业成功因素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创业精英的选拔标准和培育方案,进而进行创业精英的重点培育,在创业精英培育中不断完善培育体系,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以点带面实现“创业精英”的示范效应,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益的借鉴经验。

本文作者:宁云霞石建立工作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