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09 05:58:00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分析论文

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

近几年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丰富多样,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1.时代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时展对高等教育的内在要求。把握时代的特点,最大限度地适应社会发展和高校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时代性的鲜明体现。时代性要求我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积极适应我国的国情,要积极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形式,以此为出发点,来构建新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体系。

2.科学性。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和总结,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适时变更自己的活动方式方法。在工作过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讲真理,尊重工作对象思想发展的客观规律,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率和有效度。

3.主体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校学生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更要尊重他们的主体性,始终着眼于学生自我教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

4.权威性。在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权威性更加突出。学生心目中的政工干部要有较高的权威性,即要有高尚的政治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合理的知识结构,有很强的科学分析形势、获取思想信息、有效宣传鼓动、善于个别谈心、广泛组织协调的能力,既要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专才,又要成为知识经济条件下贯通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通才。这样才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崇高的威信,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5.社会性。在当今时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导致单一的社会组织体系和人际交往方式的打破,社会的横向联系迅速发展,与此相适应,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方法运作上,必将呈现出社会性的特点,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开放式体系,而且是多渠道、多层次的,既明确分工又相互配合。高校内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高校与家庭、群体、社团、社区交互贯通,政策法规、图书报刊、广播电视、文学艺术等相关领域整体联动,政工干部、专家教授和社会化教育机构的力量互相配合。这不仅有助于消除“盲区”和“空白点”,而且会形成共向合力,实现全方位的引导。

6.科技性。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先进的手段,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方法上必将依靠科学技术发展自己。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被充分利用,一方面能够建立起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渠道和网络,另一方面,可以把互联网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这一新的载体使大容量的、内容健康的、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信息迅速得到传播,扩大积极影响,抵御消极影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7.务实性。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必须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讲求务实性。要从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和与他们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联系起来,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上。工作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

二、探索和寻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

1.课堂传授的方法。即以“两课”教育为主渠道,专业教学为渗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通过“两课”主渠道,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教育,坚持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课教学。坚持寓教育于各科教学之中,结合专业课的教学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和科学道德教育。

2.党团活动的方法。即通过学校的党团组织在开展各种活动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学生党章学习小组、业余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学马列小组、学生“邓研会”等为载体,使党团的思想教育覆盖比较广的层次和群体。党组织抓紧抓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把重点放在教育培养上,精心做好入党前后的教育培养工作。

3.第二课堂活动的方法。作为高校课堂教学有益补充的第二课堂活动,既是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以学生自愿组织参加的各类社团为依托,采用各类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方式以及举办艺术节、学术研讨、知识讲座、读书活动、演讲、影视评论等形式,既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又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功能。

4.社会实践的方法。社会实践是培养高校学生优秀思想品德的有效教育方法。即通过参加公益劳动、社会调查、社会考察、社会服务、勤工助学、军政训练、挂职锻炼等各种社会实践,使学生通过实践对理论知识有深刻的体验和理解,使之真正转化为他们的认识和信念。

5.环境熏陶的方法。环境可陶冶人,环境可规范人,环境可感化人。这一方法就是要力求创设一个具有时代气息、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如:校园的绿化、走廊文化、橱窗画廊、电视广播、社区管理、校园环境卫生、生活设施和条件的改善等,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促进学生思想品德的健康发展。

6.现代科技的方法。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新的科技手段开始不断进入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应当关注大众传播媒介、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信息科学技术以及心理测验与咨询等现代心理科学技术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影响。积极开发这些科技手段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发挥其长处,提高育人实效,这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如就心理咨询而言,目前已在全国很多高校中蓬勃展开,各类心理咨询机构相继成立,咨询人员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补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总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是时代赋予的新课题,要完成好这一课题,特别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研究新情况,把握新特点,采用新方法,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实践探索,总结新经验,探索和寻求新方法,并将其寓于工作之中,体现在效果之上。

参考文献:

[1]张德宁.提高职业院校德育实效性的探索[J].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04).

[2]张书欣,许振兴.浅谈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考评机制的创新[J].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04).

[3]陈红梅.浅谈高职院校“两课”教育与专业的融合[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6,(07).

【摘要】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本文分析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特点,探索和寻求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符合规律性、富有时效性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

【关键词】思想政治学生方法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要真正体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充分发挥其作用,必须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特点,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