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教育教学问题研究

时间:2022-12-28 06:24:00

信息教育教学问题研究

在推进信息化教育的进程中,当大家关心了一阵子硬件环境的建设之后,教学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事物演进过程的必然,也是教育教学规律的体现。信息化教育成功的标致是其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的成功,信息化教育的失败也必然会体现在这两个方面,由此可见,教学问题是信息化教育中的关键问题。如果有效地解决了信息化教育中的教学问题,那么其它一系列的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只有发现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这个大的问题系统中,存在很多值得研究和讨论的各类问题。

一、信息化教育的观念问题

1、“校校通”不等于“校校网”

有很多人认为“校校通”就是“校校网”。校校通的结果就是使所有的学校联起网来,当然这是有道理的,总有一天所有的学校都要上网,都应有网络的支持,都应有无限资源的支持。但是我们目前是否能做到这一点呢?我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校校通”不等于“校校网”,没有必要着急忙慌地在条件不成熟的学校实现网络化,实际上,没有网络照样可以搞信息化教育,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之外的信息技术,这个思路对我国广大地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根据自身条件进行的信息化教育才真正具有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2、“发达地区可以不使用卫星”

近来听到一种观点,认为发达地区不应该使用卫星,这都是网络时代了,你还用什么卫星呀。我们不能苟同这种观点,卫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技术手段,为什么不用呢?它能够解决很多在传统教学中不能解决的问题,能够发挥很好的教学作用,就连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也还在继续大力开发卫星教学的潜能,而且成效显著。

3、“使用光盘已经落后了”

有人认为使用光盘也落后了,我们都有Internet了,怎么还能用光盘。有的地区甚至有不成文的规定,教师上观摩课必须使用网络,否则就叫拿不出手。作为行政措施是否有道理还可以商量,但作为一种观念绝对有问题,光盘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而且光盘有时能起到网络起不到的作用。

4、“越大越好,越先进越好”

在添置设备方面往往存在着好大喜功、越大越好,越先进越好的倾向。好象我们用了最先进的东西就可以解决问题,实际工作中并不是越先进越好,这是技术的飞速发展的事态给我们带来的一种美好错觉,因为我们有时太迷信技术的作用了,因为我们人类自身到目前为止对提高学习和教学效率的办法还不多,希望技术的引入能够帮我们的大忙,此时难免会产生越先进的技术就越能帮大忙的想法,就会无限地夸大信息技术的作用,然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技术的作用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现在提出一种观点――“技术有限论”,现在已经到了应该研究什么样的教学和学习不能用信息技术的时候了,那种一窝蜂式的“蛮干期”已经过去。说来说去,靠天靠地不如靠我们自己,还是我们人的作用最大,科学证明人的潜能具有无限性,是我们人让技术发挥的作用。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使得“越大越好、越先进越好”的观念盛行,那就是商人的炒作,在此我们想起了西南师大陈承志教授的一句名言,我们千万不能上商人的当。为什么呢?因为信息技术企业当然希望所有的教师和学生,甚至十二亿中国人都用上计算机,这样他们才能有很好的收成,他们除了有教育目的之外,还有十分明显的营利性目的,因此他们容易夸大机器的作用。

5、物理通了,教学通不通

说句实话,做到物理通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小学没毕业的工头儿领着几个没上过小学的人,一天之内就能把咱们学校所有的教室都联上网。但是在这些低文化的人把我们这些高文化的人送上网络的同时,也把难题甩给了我们。我们怎么用好这个网络,怎么让网络发挥作用?这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从管理的角度上说,物理通主要是经费问题,而教学通则是水平问题,教学通才是真功夫。

6、信息废墟问题

在此我想问一句,每天有多少人向网络上倾泄信息垃圾?网络上又有多少内容是对教师和学生真正有意义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废墟,说它是废墟,是因为很少有人去使用。实际这里面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我们要制造对我们教育教学真正有意义的信息,而不能去生产信息垃圾。

二、如何进行信息化教育?

一提起信息化是不是就只想起一堆机器设备?这是考查我们的观念是否正确的重要指标。如果说我们国家的信息化教育的水平还不很高,那么,可以说关键问题是对信息化教育的本质没有一个科学的认识,有很多时侯我们都是陷在具体之中,只顾埋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搞信息化教育最少应该注意三句话,这三句话可以概括信息化教育的本质,第一句话,信息化教育必须有一定的理论作为指导,如果没有理论体系指导教学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如果教师使用时不给机器一个魂,那么这些机器就只能是一堆废铜烂铁。无论我们采取什么行动,都是基于自己对问题所持的某种看法,自觉或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理论行动,这种个人的理解和观念可能是成熟的,也可能是不成熟的,然而正是这种个人理论,才是真正地在实践中正在履行的理论,真正直接作用于实践的理论。理论只有在个人的层面上才能发挥作用,指导实践活动。任何理论都具有不充分性,具体表现为理论总是关于某一方面的、非综合的、纷争的、解释过去的,而实践却是综合的、指向当前的、在一定时空条件下只能有一个决定。理论是抽象的,而实践是真实的,实践与理论相比更丰富、多样、特殊,在概括性的理论中不能把所有的可变因素涵盖到。因此我们认为,绝不应该对任何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失去信心,只要我们注意不断完善充实,不断创新发展,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都能发挥积极作用,都能拓展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体能力,都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第二句话,一定要有效地、合理地利用一定的信息技术和方法。因为各种信息技术和方法是信息化教育区别于其它教育教学的重要指标。信息化教育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工具性色彩,但是我们只是把它做为一种实体工具来认识是不够的,技术本身有精神的内容。马克思说过,“技术除了物质的要素以外,还有精神因素”,对这一点认识得不足,是我国教育技术水平跟西方国家有差距的最根本的原因,我们长期忽视教育技术理性因素的作用,而只是强调技术就是媒体,就是这些冷冰冰的设备。马克思给我们的启示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研究技术设备的教学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认为,技术绝对不是工具和机器人的代名词,技术有自身的精神因素。南国农先生有一句名言――我们追求的不是教学的机械化,而是教学的最优化!第三句话,信息化教育应该积极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新出现的实际问题,信息化教育是指向未来的,它具有强大的实践性。面对信息技术的猛烈挑战,我们主张应该重视现代教学和学习的临床研究,所谓“临床”是指把握事物的一种科学方法。具体说,是在不同的场所和时间内,充分贴近研究对象的多义性,用临床的概念来关注各种学习,并在与研究对象的交流中把握事物的方法,进而研究对学习者的学习进行有效的支持,也可称其为“临床法”。运用临床这个概念可以表现出希望尽量地观察实际的教学活动,并对观察到的内容进行充分研究的意愿。

三、怎样才能真正转变教师的观念?

有人强调教师观念的转变是信息化教育的核心问题及首要任务,教师落后的教育教学观念桎梏着教育教学改革,无法有效地整合信息技术。我们认为这种观点是十分正确的。然而,简单化地处理教师观念问题是于事无补的,教师的观念转变不是只靠听一两场报告就能解决的。那么,教师的观念是从哪里来的?怎样才能转变教师的观念?是先有观念还是先有实践?我们必须研究教师的先进教育教学观念是怎样产生和形成的。我们认为,思想和观念不可能以观念的形式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当一个人把观念告诉另一个人时,对听的人而言,不再是观念,而是一个已知的事实,除非听者亲身考虑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否则听者学到的理论和观念并不能直接地自动地形成个人观念和理论。只有经过听者创造性的实践活动,以及不断地、自觉地反思,学到的理论才能成为个人的观念和理论。因此,教师自身的信息化实践活动是转变教师观念的重要环节,可以说,没有实践就不会产生观念,不使用信息技术就不会具有关于信息技术的先进观念。

四、为什么现代教与学需要信息技术?

我们为什么需要使用信息技术,不用不行吗?用信息技术的道理何在?现代教学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基于这些变化,有很多工作需要在信息技术里运营,通过信息技术解决现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用信息技术的理由起码有三个,第一是资源性问题。因为网络、多媒体和一些现代教具、学具给我们教师、学生提供了一个资源性概念,也就是从理论上说我们的学习资源和教学资源是无限的,已经从四壁围墙的空间扩展到世界,扩展到地球村概念,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教学和学习的平台。应该强调,使用信息技术绝对不是为了代替黑板和粉笔,如果仅仅是用信息技术代替黑板和粉笔,我们的工作就失败了。我们认为黑板和粉笔存在了几千年,自有它存在的道理。从教具来看,它是不可替代的,都说我们的教学工具和实验设备落后,都说我们教育是人类各个行业中工具改变最慢的一个领域。但是所谓的“慢”是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我们离不开黑板和粉笔,离不开那些看似落后的实验工具,它们的确有效,我们更离不开教师这个媒体。任何一种媒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都有它的作用,只不过其作用不同而已,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一种替代关系。我们使用信息技术应该把重点放在解决那些传统教学不便解决或无力解决的教学和学习问题上,应该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那些信息社会给我们提出的新问题,信息技术具有支持现代学习和教学的使命,应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才对。第二是交互性。交互性也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无限的空间,可以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对世界的任何一点进行访问,相互交流。学生利用远程通信技术来互相合作、发表作品、与同龄人、专家和其他人相互联系。第三是创造性。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创造性空间,学生利用技术寻找、评估和收集信息,应用技术处理数据,根据具体的任务,评估并选择新的信息,学生应用技术资源解决问题和作出决策。现在是要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最终目的,在这方面运用信息技术完全可以获得好的效果。

教学媒体的发展趋势之一是学习的虚拟化,虚拟化带来了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但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我们认为,虚拟化世界永远不能代替现实生活,真实的情况与假设的情况是存在距离的,在做物理化学实验时,软件绝对不能代替教学设备,操作计算机做实验绝对不能代替学生动手做实验,一些网络课件里的实验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但起不到最根本的作用,最根本的作用还是学生的动手活动。许多软件公司都在开发实验软件,我觉得这个方向值得商榷。学生的动手能力只有通过动手才能获得,而不是在网络里获得的,这里存在一个表象与技能的关系问题,我们应该培养的是一种技能,而不是一种表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