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背景中职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时间:2022-12-07 09:19:29

新课标背景中职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内容摘要:近年来中职学校招生规模逐步扩大,每年会向社会输送大量技术型人才。中职语文教学虽然并非专业职业技术教学,但是也能够发挥促进学生职业技能学习的作用,关系着学生职业文化素养的提升,中职生通过语文课程学习,有利于发展自己的语言沟通能力和文字书写能力。语文教学与专业课堂学习同等重要,这要求教师树立新的思想理念,注重打造高效语文课堂,提高中职语文教学质量,确保语文在中职学校育人中的作用得到体现。本文将简述中职语文教学的必要性,并探讨了新课标背景下中职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关键词:新课标;中职语文;高效课堂

现代社会的发展对中职生也有了更高要求,但很多中职生科学知识水平不高,将注意力侧重于专业技能掌握方面,语言表达水平不高。很多中职生对语文课学习不感兴趣,积极性不高,这需要教师加强引导,以新课标为教学指导,促使学生将更多精力放在语文课程上,保证中职语文教学目标逐步实现。通过优化教学方法,才能帮助学生提升语文学习效果,为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继续学习等创造有利条件。

一.中职语文教学的必要性

在中职语文教育中,要求学生系统的学习语文知识,这在提高学生沟通交流能力上具有重要作用,促使学生文化视野不断拓宽,实现各项能力的提升,增强社会适应能力。语文这门学科有着工具性、人文性等特点,也是中职教学中需要重视的内容,关系着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由此可见,中职教育也要关注语文课程,如何提高语文教学水平是每个教师需要深入探究的课题。对很多中职学校来说,对专业技能培训比较关注,而语文等无法直接促进学生专业技术能力提升的课程存在忽视的现象,不仅师资力量不够雄厚,所需教学设备也配置不完善。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很多教师和学生都不重视语文,长时间下来学生语文学习效率难以实现提升。语文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是中职学校教育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课程,这对中职学生专业学生有很大帮助。这要求教师充分考虑到中职语文课堂教学现状,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将学生学习语文的动力充分激发出来,促使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才能为今后职业发展铺平道路。因此教师要结合新课标要求,采取多种方式构建高效课堂,提升语文学习水平。这样学生才能积极、自主投入到语文学习活动中,实现全方位进步的目标,不仅在中职学校掌握了专业知识与技能,更实现了自身综合素养的提高。

二.中职语文教学的现状

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比较特殊,需要结合市场实际需求,为社会输送各类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从学科建设来看,基本上以专业学科建设为主,对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升影响很大,也关系着学生就业质量。语文也是一门公共必修课,在中职学校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投入严重不足,教学效率始终得不到提升。分析中职语文教学现状可知,问题反映在很多学生缺乏较好的语文基础,学习动力不足,压力也不大,对语文学习普遍存在忽视的情况,表现在上课不认真,课后不复习,作业完成质量不高。对于学生这种学习状态,很多中职教师也处于不管不问的情况,教学积极性不强,未能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学习压力,课堂上仍然采取传统教学模式,只是简单的为学生讲解课本知识,让学生掌握教材中的基本内容,这样容易让学生产生乏味情绪,学习效率不高。在此背景下,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难以产生浓厚的兴趣,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教师也仅仅是完成教学任务即可,导致难以实现语文高效课堂的目标。要想保证中职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就要采取有效措施突破这个问题,提高对语文课程的重视程度,帮助学生掌握语文基本功,树立新的教学观念,开展生动、有趣的语文实践活动。

三.新课标背景下中职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中职语文课堂上教师要挖掘与生活相关的内容,这是激起学生对语文学科兴趣的有效手段,在教师的适当引导下,学生都能自觉投入到语文问题的研究与研讨之中,在学习中获得独特的体验[1]。例如:在课文《故都的秋》教学中,由于作者郁达夫生活年代距今非常久远,学生很难在课文主旨上有准确的把握,也难以品味到其中的语言美和意境美,对郁达夫表达的思想情感把握不到位。对中职语文教师来说,应该在教学中寻求与生活存在的反差点,在现实中提取矛盾,如文中描绘了北国秋景的五幅画,为了确保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描写秋味语言的精妙,教师可以指导学生结合其中的景物进行分析。学生在教师帮助下,可以从“陶然亭芦花”、“秋草”和“破屋”等景物出发,与当时北平的地位与作用相联系。此时有很多名胜古迹与美丽景致,但郁达夫为了偏偏描写了最为平凡的景物?这种教学情境下,学生不仅学习兴致盎然,也逐步体会到郁达夫非常怀念故都之秋,也学到了作者以景显情、以情驭景的艺术创作手法。

(二)实行互动教学模式

在以往教学方式下,很多教师只是简单的照本宣科,学生在课堂上显得非常被动,参与到交流讨论中的时间不多,教学效果难以提升。在新课标背景下,教师要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将学生主体地位体现出来,构建活跃课堂氛围,也能引导学生亲身经历学习过程,轻松达成学习目标[2]。例如:在课文《罗密欧与朱丽叶》教学中,教师不能采取照本宣科的方式,应该在学生熟悉文章内容后,组织学生参与角色扮演活动中,生动演绎该著名喜剧。这种学习模式既新鲜、又有趣,为了准确把握不同角色的心理与特点,会主动分析课文内容,认真揣摩角色形象。通过这个过程,学生对所需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师生、生生互动中达到了高效学习的目的。之后教师与学生一起分析文中不同人物的性格特点,再由学生自由讨论,赋予学生课堂的学习主动权。这样学生不仅表现出强烈的学习热情,也积极参与互动中,深刻感悟到剧中人物思想情感,尤其是罗密欧在朱丽叶死后所产生的痛苦心情。

(三)注重思维能力培养

对中职生来说需要形成创新思维,这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应该挖掘教材内容,精心设计各种开放性较强的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与分析,并大胆表达心中所想,达到启发学生智慧、开发学生思维的目的[3]。例如:在李煜的《虞美人》教学中,教师要想利用多媒体让学生欣赏歌曲《几多愁》,确保学生对这首词感情基调有初步掌握。接下来教师需要引出问题:“《虞美人》这首词写了哪些内容?你们可以说说李煜的生平经历吗?”学生在回答这两个基础题目以后,教师可以提出开发性问题:“假如你现在就是李煜,你的状态是怎样的呢?”面对着问题,学生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现象,主动与他人进行分享,不仅实现了思维能力的培养,也能准确理解、把握词中表达的的亡国之痛与故国之思。完成学习后,学生把握了艺术技巧,提高了词的鉴赏能力。

(四)通过提问,鼓励学生思考

在传统中职语文课堂教学中,很多教师仅仅是单方面将知识灌输给学生,忽视了学习技巧与方法的传授,难以将学生主观能动性体现出来,造成实际教学效果较差。为了避免发生这类问题,中职语文教师要从教材内容出发,精心设计多个问题,引导学生结合问题思考,在阅读课文中理解文章内涵,这样学生对语文内容将产生更加深入的理解,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4]。例如:教师在讲解《雷雨》这篇课文的过程中,可以直接向学生提出问题:“鲁侍萍讲述往事过程中,周朴园心理的变化是怎样的?分析周朴园和鲁大海的激烈冲突,能够反映出周朴园的哪些性格特征?”学生为了解决教师提出的问题,在阅读课文时显得更有针对性,顺利突破学习重难点,为提高中职语文教学效率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学生完成课文内容的学习后,教师应该要求学生将自己的观点说出来,对于总结不到位的地方,教师需要有针对性进行补充,保证中职生语文学习更加高效,充分调动学生求知欲,实现中职语文教学的高效性。

(五)开展多种实践活动

中职生普遍表现自己的心理,在教学中教师组织综合语文实践活动,包括课本剧、舞台剧表演等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有展示才能的机会,也从中增加语文知识积累[5]。例如:在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开展课本剧改编表演活动,这是培养学生语文学习理解能力的重要方法,也让学生在音乐、舞蹈和表演等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这样学生不仅在活动中体会到古人为了国家利益而敢于直荐君王,也感受到古代君王的大肚胸襟,学生从中发展了表达能力,提高了语文素养。当然,教师还可以采取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和诗歌朗诵比赛等形式,抓住中职生争强好胜的心理,让学生结合所学语文知识,在生活实践中获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探究活动。中职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中后,不仅有效锻炼了自己的语文综合能力,也在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拓宽了知识视野,中职语文教育目标也能顺利实现。总之,通过语文教育,有利于中职生实现自我的完善,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人文素养上具有积极作用。在语文课堂上,学生的思维与智力将获得发展,能够正确分辨与处理各种事物,今后更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因此教师必须结合中职语文教学要求,主动转变方法,寻求高效教学策略,帮助中职生学好语文。同时在新课改深入推进背景下,教师也要积极抓住机遇,敢于应对各种挑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中职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唯有如此才有利于构建中职语文高效课堂,促使语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促使每个学生语文素养实现提升。

参考文献

[1]沈丹华.中职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的策略探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1.

[2]杜哲源.课程改革背景下中职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J].中国农村教育,(23):-.

[3]祝海荣.浅析构建中职语文教学的新型高效课堂存在的困境与对策[J].产业与科技论坛,,18(02):1-.

[4]李炳林.中职语文教学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有效途径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0(03):-.

[5]冯雪梅.浅谈中职语文教学如何面对职业教育[J].教育现代化,0,7(04):122-123.

作者: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