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高效课堂与实践研究

时间:2022-10-29 10:08:13

信息化高效课堂与实践研究

【摘要】直升机发动机结构与故障分析作为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和应用特点。在“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下,依托智慧职教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开展该课程的混合式教学可打破传统教学的弊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专业技能与素养,为高职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智慧职教;微信公众号;混合式教学

随着科技互联网时代的兴起,微信这个即时通信软件已经成为每个智能手机用户必须安装的应用程序,它融合多平台、多媒体视听于一体,支持语音信息、视频、图片和文字快速传送。微信公众号作为微信的重要功能模块,同样具备网络快速传送与社交功能,通过定时信息,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及任何方式实现学习任何内容。“智慧职教”云平台作为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成果,它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并集人才信息采集与、教学资源集成与共享、教改成果推广与利用、教学资源个性化定制等功能为一体,满足各个教育行业的信息化需求。因此,智慧职教云平台对直升机发动机结构与故障分析课程展开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满足个性化教育的需求。

1基于智慧职教云平台的直升机发动机结构与故障分析课程构建

直升机发动机结构与故障分析是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该专业为陆航部队培养定向士官,由于该专业的重要性与特殊性,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以智慧职教平台开展直升机发动机结构与故障分析课程教学能够培养高技能、高素质的士官,更好地服务学生与改善教学质量。对于智慧职教平台的直升机发动机结构与故障分析混合式教学课程,应该分为“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总结”三个部分,主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立体课程模式展开[1]。课前预习环节,教师创建课程,将文档、课件、图片、短视频等教学素材上传云平台,建立网络班级并及时课程,并将学习内容、重难点、学习方法在云平台的“课前要求”告知学生,学生通过讨论、问卷调查、投票、测验等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积极预习并及时掌握预习反馈信息;课中学习环节,教师利用职教云平台对课堂实施有效管理,开启签到活动,针对不同类型的教学内容,采取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项目教学法、头脑风暴法等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激起学生对课程的兴趣;课后总结环节,教师通过平台课程作业,根据云平台后台数据分析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不足,归类整理,调整课堂教学设计。同时,学生可通过总结功能模块,进行学习反思和星级自评[2]。

2微信公众号在教学中的辅助应用

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在微信的基础上新增的功能模块,学生不用专门下载学习App,直接应用微信就可搜索添加微信公众号[3]。文字、图片、语音和视频的全方位沟通与互动等功能均可通过该平台实现,微信公众号作为一个网络资源的传播平台,虽然它无法改善和优化学习资源,但它通过庞大的用户群体,方便的传播平台,良好的使用体验,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方式与交流方法。

2.1挖掘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思政

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7年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2019年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均指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融入高校教学已成为大势所趋,新媒体教学是活化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4]。作为教育工作者之一的专业课教师,更应该重视学生的价值观培养,主动把专业课的“价值体系、知识体系、能力体系”有机融合。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增“思政元素”模块,挖掘通用的育人元素,如科学精神、奋斗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卡脖子技术、厉害了我的国等;挖掘特色的育人元素,如本校历史、学科特色、课程背景等,让专业课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传授正确的思想价值观,承担立德树人使命,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2.2利用社交优势,增强师生互动

微信发展至今,已成为大学生中影响力最大的社交工具,可充分利用微信的社交优势,增强师生互动,改善师生缺乏沟通的弊病。通过微信公众号添加即时聊天、客服等功能实现在线互动;通过学生的留言信息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通过投票调查可以得到学生学情与需求;通过建立抽奖小游戏提高学习参与度。微信公众号的应用将真正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的学习需求与学习状态牢牢把握,使学生获得优质的学习体验、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3拓展知识结构,打造多彩课堂

面对新时代的高职教育,学校教学绝不能仅限于教室,依靠传统的课桌教室进行授课已满足不了教学的需求。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知识化时代,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拓展教室课堂的空间,丰富知识结构,打造多彩课堂。互联网遵循“内容为王”,因此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挑选尤为重要,教师应当更加关注学生自身的学习需求,切合学生普遍面临的现实困惑,发挥微信公众号在课堂中的辅助补偿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推送往届毕业生寄语、军工科技前沿、技能竞赛分享、行业标准、行业信息、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拓展学生的知识结构;内容设置尽量短小精悍,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激发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欲望,调动学生的参与度[5]。

3打造“智慧职教+微信公众号”信息化高效课堂

智慧职教云平台在该课程整个授课过程中起主要教学作用。根据信息化教学要求,结合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建设方案及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完成教学素材的制作并上传智慧职教云平台,开展直升机发动机结构与故障分析课程教学,并针对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完善。微信公众号在授课过程中起辅助教学作用,是对课堂教学的一种必要补充,所以,微信公众平台的设计应以“辅助在线学习”为原则,不仅要考虑其基于移动终端的实现模式,还要考虑其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与地位。讨论反馈、学习检测、军工前沿、评价反馈、学习提醒等任务均需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完成。智慧职教云平台主要是适合学生在学习的时间段里,登录平台学习知识内容,一般主要是学生在课堂中或有大量的集中时间,同时,相关学习资源、活动安排、活动组织、学习笔记、资料归档等都通过该平台实现;而微信公众号主要适合学生在零散的时间片段里进行碎片化学习[7]。

【参考文献】

[1]田治坤,刘伟,黄伟.信息化背景下“直升机发动机结构与故障分析”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科教导刊,2019,4(41):89-90.

[2]屈娜.基于智慧职教平台的智慧课堂构建与实践研究[J].职业技术,2020,19(8):62-63.

[3]张敏,康壮壮,李青青.《电视摄像实训》课程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教学设计与探索研究课题研究报告[J].科技风,2021(5):83-84.

[4]李琳娜,黄琼丹,陈怡君.基于微信公众号的课程思政新媒体教学:以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为例[J].陕西教育(高教),2019(11):8-9.

[5]夏颖越,梁林梅,王瑞涛.微信公众平台辅助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的设计研究:以“探索职业:航空”网络课程为例[J].数字教育,2015(6):73-78.

[6]李宝.微信公众平台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微型电脑应用,2020,36(7):42-45.

作者:刘伟 田治坤 单位: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