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用

时间:2022-08-26 09:31:17

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应用

摘要:国土空间是国民生存的场所和环境,包括陆地、陆上水域、内水、领海、领空等。国土空间的规划是在目前国土空间的现状之上对环境资源的承载力和开发力等深入了解,而进行的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其目的是为了能够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实现国有土地的协调发展和高效运用,从而促进社会和国家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目标。以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研究为框架,分别从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公众参与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际需求和GIS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希望能够切实提升我国国土空间的可应用性,为我国以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地理信息系统;GIS;国土空间规划;应用研究

地理信息系统(GIS)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是在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位置与地理信息既是LBS的核心,也是LBS的基础。一个单纯的经纬度坐标只有置于特定的地理信息中,代表为某个地点、标志、方位后,才会被用户认识和理解。用户在通过相关技术获取到位置信息之后,还需要了解所处的地理环境,查询和分析环境信息,从而为用户活动提供信息支持与服务。地理信息系统是一门综合性学科,结合地理学与地图学以及遥感和计算机科学,已经广泛地应用在不同的领域,用于输入、存储、查询、分析和显示地理数据的计算机系统。随着GIS的发展,也有称GIS为“地理信息科学”。近年来,也有称GIS为“地理信息服务”。GIS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工具,它可以对空间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简而言之,是对地球上存在的现象和发生的事件进行成图和分析)。GIS技术把地图这种独特的视觉化效果和地理分析功能与一般的数据库操作(例如查询和统计分析等)集成在一起[1]。

1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公众参与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国土空间规划公众参与方式落后

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常见的公众参与方式有调查问卷、媒体宣传、座谈会等5种方法,这样方式只是对于规划工作起到了辅助性的作用,但是却缺乏广泛性,并且调查结果过于片面也会使得调查缺乏应用性,从而弱化了公众参与的作用力度,再者公众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仅仅只是被动式的了解和接受,这样的形式主义不仅无法达到工作的目的,还会浪费双方的时间。

1.2专业化太强,公众不理解,受众面窄

部分专家认为,国土空间规划拥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而普通大众作为门外汉缺少了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在针对土地规划的内容时,老百姓只是被动式的接受但是却无法理解其真正的含义。通过研究表明,目前所存在的公众参与技术均是呈现专业性强且数字化明显,而市民无法准确理解,这就是现阶段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公众参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3促使公众辅助决策的技术方法应用少

国外会普通群众一定的民主决策权,但是由于我国和国外的环境不同,所以我国的土地空间规划都是有专业人士设计好的,由政府决定能否推行,这样的方法不能够有效地促进当前的行业发展。

2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实际要求

土地的整体规划分为国家、省、市、县、乡镇五级体系,在进行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相关专业人员需要采用科学先进的手段作出规划,以满足国家等五级体系的可持续性发展和信息化土地管理的发展要求,在满足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完整的总体规划数据库。这些工作的正常开展都需有审查和确认为依托。国有空间规划是土地管理编制的重要载体,其设计工作的应用性被国家和社会广泛地关注着。想要完成土地管理编制和相关资料的储存工作,那么建立一个完整的土地规划数据库是非常有必要的。除此之外,健全的土地规划数据信息库对于土地的网络化和系统化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国土空间中通过总体规划能够为现阶段的土地管理工作创造更便捷的条件和更好的操作性。

3GIS地理信息系统

GIS系统是建设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载体,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城市化发展的建设之中。想要将GIS地理信息系统运用到城市规划的设计之中,则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充分地掌握互联网的操作并且确保信息的存储性以及实时更新以满足工作对大量信息数据的有效处理。通过目前的工作现状来看,计算机在国土空间的测绘管理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地理信息测绘通过信息技术的可视化来建立与之相关的数据库,提升信息处理的高效性,为智能化城市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在实际工作中,相关专业人员还需要根据数字图像对城市空间展开预测和分析。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众对智能化的城市要求标准愈高,所以在进行地理信息数据的分析工作中,通过技术路线改进当前的工作效率是实现城市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4GIS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

4.1对基础设施展开持续的完善

想要实现城市规划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在工作的过程中思考布局计划的合理性和完善性。所以必须将GIS地理信息系统积极合理地运用到国有空间规划工作中,想要实现工作的高效进行,那么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必须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作以保障,以专业知识做好地理分布的特点分析,以此来展开具有针对性的研究。将地理信息系统运用到相关的工程作业中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例如及时地进行应急抢救工作。除此之外,GIS地理信息系统还可以通过二维平面图进行信息管理,构建完善的信息整合平台,推动城市建设的步伐,挖掘城市的潜能,这不仅是对城市建设的有效促进,同时能够对GIS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性起到完善的作用,对基础设施展开持续优化建设,进而保障现代城市规划的顺利开展[2]。

4.2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系统在土地适宜性评价中的应用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系统在土地适宜性评价中的应用主要是体现在农业用地这一部分上。在进行实际工作时相关专业工作人员需要对地形坡度、灌溉条件、土地的酸碱度、有机物的含量等多角度进行测试,通过检测出的指标和标准的指标做对比能够更好地对荒山荒地进行合理的分析和规划工作。改评价系统对于GIS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系统的应用主要会作用于土地适宜性评价神经网络系统中针对各类评价标准等一系列数据的处理与查询等功能的体现,这些均是依靠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系统的建设和设计而实现的。在不同的实体中分析信息数据,从而通过健全的数据库查阅到工作所需要的信息数据,提升了工作的高效性和便捷性[3]。

4.3GIS在规划管控中的应用

将GIS运用到国土空间规划中能够更好地对土地资源、水资源、生态资源、环境资源等要素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从而为资源环境和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供基础保障。在实现资源环境和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双评价基础之上,做好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城镇空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这三区三线的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是以三区三线为载体进行的,由此观之,三区三线在统一管控中的重要性。双评价机制为国土空间规划童工了定量分析的基础,三区三线为国土空间的发展方向提供了考量的标准。总而言之。GIS在规划管控中其中举足轻重的地位[4]。

4.4基于以往国有信息化成果,完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信息化技术的创新性是保障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关键途径,通过新的信息技术能够有效避免开发过程中出现重复性的现象,以及出现孤岛的问题。天地图、数字国土工程、金土工程等的运用是现在已经存在的基础工作内容。目前的工作是需要相关专业人员可以基于以往国有信息化成果,完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这就要求专业人员能够细化工作,从县级做起建立信息基础平台,实现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纸”的建立。为国土空间规划的多层面工作做好技术保障。

5结束语

土地为不可再生的资源,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程技术被开发,使得可使用的土地越来越少,所以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引起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改善这一问题,实现土地的高效运用,需要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对我国的国土进行有效地开发和运用。而上文中提到的GIS技术能够通过全方位地对信息进行采集和存储、管理等工作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促进国家和社会的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奥,何贞铭,沈体壮,等.PPGIS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应用研究[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5(5):77-79.

[2]张纯,代成,夏海山.基于数据融合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理论研究:BIM与GIS一体化研究综述[J].都市快轨交通,2020,33(4):14-23.

[3]王福生.基于GIS的国土空间数据应用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北京测绘,2019,33(4):11-16.

[4]赵小思.地理信息系统在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中应用探究[J].城市周刊,2019(35):52.

作者:温庆敏 单位:福建地科勘测规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