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旅游资源信息库系统探讨

时间:2022-08-26 09:06:49

地理信息旅游资源信息库系统探讨

摘要:加强旅游资源管理,构建旅游资源信息库,对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旅游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详细分析旅游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地理信息的旅游资源信息库系统。该系统采用三层体系架构,避免用户对数据的直接访问,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和扩展性;通过角色访问控制技术,实现授权用户按角色受限地访问系统功能,避免非法用户和授权用户的非法操作,提高系统的安全性;通过高德地图实现旅游资源单体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的无缝关联,提升用户体验。该系统可有效克服传统管理方式的不足,提升旅游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

关键词:地理信息;旅游资源;访问控制;信息库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是旅游业的基础[1-3]。加强旅游资源管理,构建旅游资源信息库,对推进产业整合、优化公共服务、实施系统营销、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5]。传统旅游资源信息大多采用半手工管理方式[6-8],即电脑保存旅游资源名称、类别信息,纸质方式保存旅游资源的详细资料,资料查询和分类统计主要靠手工完成。随着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和有序开发,旅游资源数量迅速增长,传统的管理方式难于满足管理需求,逐渐暴露出工作量大、效率低、更新慢、查询难等不足。因此,迫切希望通过构建符合现代管理需求的旅游资源数据库,实现对区域内所有旅游资源单体的系统化管理。随着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国内外很多机构开发了适用自身需求的旅游资源信息库[9-12],实现了对旅游资源单体信息的管理,但大多数系统仅是对旅游资源单体信息的简单收集与汇总,缺乏与旅游资源单体相关的地理信息。而旅游单体的地理信息可以形象地突出单体的地理空间位置,反映单体的空间特征和属性特征,它既是研究旅游资源信息库的主要目标,也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难点。本文针对旅游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以广东省韶关市旅游资源为例,构建基于地理信息的韶关市旅游资源信息库。该系统在三层体系架构的基础上,通过角色访问控制技术,实现授权用户按角色受限地访问系统功能;通过地理信息实现旅游资源单体在地图上的可视化操作。

1系统分析

1.1韶关旅游资源分析

旅游资源单体是指可作为独立观赏或利用的旅游资源基本类型的单独个体[13-14]。韶关市拥有山、水、林、宗教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类型多、品质高、组合好。旅游资源单体涵盖了8个主类、29个亚类、85个基本类型,分布于市内各县区乡镇,地域广泛。旅游资源单体的信息包括单体基本信息、空间信息、单体描述、保护与开发情况、交通条件、单体图片等信息。

1.2业务流程分析

旅游资源单体信息的收集与管理以县区为主,市级负责审核汇总。收集旅游资源单体的业务流程如图1所示。市工作组先将纸质调查表通过市工作人员下发至各县区工作组,县区工作组再发放到调查员,并要求各调查员根据要求实事求是地填写旅游单体的基本信息、空间信息、单体描述、历史保护、开发利用、单体图片等信息,同时注明所对应的原始材料信息。县区工作组在查阅有关原始材料和记录确认无误后,汇总上交至市工作人员。市工作人员审核收齐调查表上报到市工作组,完成旅游单体信息的采集工作。最后,市工作组在全市旅游单体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分类汇总,并按要求生成各类统计报表。统计的旅游资源单体信息一方面提交给旅游决策部门,辅助旅游资源规划;另一方面通过网络给社会公众,让公众更多关注和参与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图1业务流程图通过上述业务流程分析,现行旅游资源单体管理工作存在采集效率低和数据更新慢的问题。在采集过程中,调查表是逐级下发和逐级上报的,存在重复计算和人为错误情况;在信息发生改变时,也不能动态反映单体的实时情况,如旅游单体的历史新发现、规模扩大、交通条件改变等,需要重新逐级上报审核,而在审核完成前,相关部门可能使用了原始旧数据。因此,构建新的具有地理信息的旅游资源库,实现旅游资源信息的实时、动态、高效管理已势在必行。

2系统设计

2.1系统体系架构设计

为了使系统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采用三层体系架构,即表示层、逻辑层和数据层[18-20],如图2所示。其中,表示层是最上层的用户操作界面,负责系统数据的输入和输出,将用户的操作指令传达到逻辑层,并根据逻辑层返回数据,按用户需要展示在界面中,提升用户体验;业务逻辑层是中间层,负责接受表示层传达的指令,并对指令进行逻辑判断和执行操作。如果涉及操控数据,则将指令转换成操作数据的SQL语句下发到数据层,并将数据层返回结果反馈给表示层;数据层是数据操作层,实现数据的存储和操作,并将上层数据操作结果反馈给上一层。该体系架构符合高内聚低耦合开发原则[21-22],具有2方面优点:1)避免表示层直接访问数据,提高数据安全性;2)减轻客户端负荷,减少维护成本.

2.2功能模块结构设计

根据旅游资源管理的现实需求,系统包括系统管理、单体管理、线路规划、多媒体管理、交通管理、历史保护、开发利用、查询统计、系统帮助等9大模块,其功能模块结构如图3所示。其中,系统管理提供系统正常运行所需的安全、角色和基础数据;单体管理实现旅游单体名称、类别、等级、空间信息、行政归属等基本信息管理;线路规划、多媒体数据、交通管理分别实现旅游单体的线路规划、历史图片、宣传视频、交通状态等属性数据的管理;历史保护与开发利用实现对单体的形成机制、盛衰变化、历史演变、保护现状、展示活动、开放程度等信息的管理;查询统计和系统帮助实现对旅游单体数据的汇总和操作指南。

2.3数据库设计

根据旅游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和数据流程分析,抽象出旅游单体、旅游规划、交通线路、宣传视频、单体历史、单体保护、单体开发、县区单位、类别、等级等实体。在明确各实体间的关系后,将数据库的概念模型转换成逻辑模型,并依据数据库设计的一致性、完整性等原则[15-17],对逻辑表进行规范化处理,设计旅游单体表、旅游规划表、交通线路表、单体历史表、单体开发记录表、单体保护记录表、类别表、等级表等十几个数据库表。为了防止数据异常和减少数据冗余,要求大部分数据表需满足第三范式,部分表可要求仅达到第一范式。其中,旅游单体表(LYK_Tourunit)的结构如表1所示。

3关键技术的实现

3.1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实现

旅游资源是旅游活动的必备条件,是旅游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因此,需要采用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技术加强数据的安全性保护,防止数据的非法访问和恶意篡改。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技术是在用户和访问权限之间引入角色的概念,将用户和角色联系起来,通过对角色的授权来控制用户对系统资源的访问[23-24]。根据旅游资源利用的用户群体,将其划分为市工作组、市工作人员、县区工作组、调查员4类,因此,在用户与权限之间设计了相应的4类角色。将用户与角色、角色与权限关联,一个用户可以拥有多个角色,一个角色可以有多个权限,从而有效限制用户对目标资源的直接访问,防止非法用户的侵入或合法用户的非法操作。该模型具有2个方面优势:1)很好地描述角色层次关系,反映内部人员的职责范围;2)通过角色分配与取消达到权限的授予和取消,便于扩充和适应变化。访问控制模型如图4所示.

3.2旅游资源信息的地图实现

1)地图加载。旅游资源单体具有空间信息属性,需要在地图上根据坐标显示其地理位置。本文利用高德提供的背景地图,实现与旅游单体的关联。首先,通过<script>标签将高德地图授权的API引入到页面中,其代码为:2)利用麻点图展示统计数据。根据条件如按区域、按条件查询统计旅游资源单体时,需要利用麻点图展示统计结果。首先,根据云图数据要求,准备好具有经纬度坐标的旅游单体数据;然后,将数据批量导入云图数据管理平台中,调用JavaScript云图层API,将存储在云图中的数据以麻点图层方式叠加在地图上完成结果展现,其关键代码如下:3)信息窗口。在地图上点击旅游单体时,弹出信息窗体显示与其相关的信息。高德地图将旅游单体当作覆盖物,通过覆盖物将信息窗体加载到地图中。另外,在加载旅游单体的同时,给旅游单体附加点击事件,当单击旅游单体时,将在弹出窗口以文字形式显示单体名称和简介,而旅游单体信息则通过点击左下方“详细信息”链接查看。

4结束语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的基础,加强旅游信息资源管理对促进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针对当前旅游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用了三层体系架构,实现了基于地理信息的旅游资源信息库系统。通过角色访问控制技术实现了按角色访问系统功能,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通过高德地图实现了旅游单体的空间信息与属性信息在地图中的关联显示。该系统可以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管理水平,解决效率低、更新慢等问题。接下来,如何利用WebServices技术集成更多异构多源的业务数据,扩展系统功能将是下一步研究的内容。

作者:李文全 徐素萍 单位:韶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