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在林业工程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6 09:04:21

地理信息系统在林业工程管理的应用

【摘要】受限于复杂的地形和分布分散的林业相关管理人员往往会遇到许多的工作难题,此时借助地理信息系统对林业资源数据进行分析和整合,可以实现对林业资源的科学、有效管理。因此,本文介绍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提出地理信息系统在林业工程管理中的实际应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理信息系统;林业工程管理;应用

1地理信息系统概述

1.1概述

地理信息系统,英文简称为GIS,它能够通过计算机和软件系统,在遥感及制图等相关技术的支持下,采集空间信息,并转化为可供存储、运算和分析的数据,其本质上是一种功能强大的空间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主要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空间信息数据库、计算机硬件和系统软件、实际运行过程。把地理信息数据录入到地理信息系统中,对数据进行数字化处理,随后对其进行压缩并存储在多种存储媒介中。在林业工程管理中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可对林业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完成地理数据结构模型的建立。如此一来,在进行林木种植地域选择、具体林地查询和规划林地路径时,林业工程管理人员只需在地理信息系统中检索和查询相关内容,就能知道详细准确的地理数据,这对于提高林业工程管理效率是十分有利的。此外,地理信息系统还能预测林业环境的变化趋势,并将其转化为数字、图像和表格形式展现出来。

1.2地理信息系统的关键技术

1.2.1DTGIS技术DTGIS是一种流域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它主要面向林业、水利等重要领域,其重要作用不可忽视。DTGIS拥有强劲的集成内核,支持分布式计算、远程网络服务以及空间信息共享等操作。相较于通用GIS平台,DTGIS不仅具备通用功能,还可以进行多尺度数据的一体化管理和连续分析,它填补了传统GIS平台在数据管理和信息组织方面的漏洞,让GIS平台的服务实现了质的飞跃:由“以地图表达为核心”转变为“以提供空间信息服务为主”。1.2.2“一张图”模式“一张图”是选取特定的地理坐标,按照统一要求将基础地图、林业资源分布图以及遥感图像等数据信息投射在同一地图上的一种数据显示模式。在实际林业工程管理中,实行精细化管理、业务的日常审批和森林动态监视的同时,充分利用“一张图”模式,能够更好地对林业资源进行动态管理。“一张图”模式下,同一地图上能够囊括多元化、统一性的数据资源信息,它实现了多种数据模块之间的数据流通,提高了数据信息之间的关联性,同时对林业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重新整理、配置,从而促进了林业资源的精细化管理。1.2.3Sliverlight程序Sliverlight,其中文译称为微软银光,它既是一个不受平台和浏览器限制的插件,同时也是一种支持人机交互的应用程序。Sliverlight程序是地理信息系统相关程序的主要研发平台,其具备强大的功能,充分利用该程序能够有效提高林业资源工程管理工作的效率。为了更好地提升林业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让林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相关管理人员就必须不断改进和完善地理信息系统,注重与遥感技术、卫星定位系统的充分结合,同时采用科学合理的使用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林业工程管理水平。

2地理信息系统在林业工程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2.1建立林业资源数据库

在实际林业工程管理中,地理信息系统可以收集、存储、分析和整合关于林业资源的各项数据信息,并借助数据信息储存媒介,将林业资源的相关数据信息储存起来。与此同时,地理信息系统还能够研究和分析林业资源数据,同时通过结合现有的资源数据,通过对比分析,来预测出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从而为林业工程管理工作指明前进的道路。此外,在林业资源数据库的完善方面,林业工程管理人员可将相关的林木种类、林地区域以及其他动植物种类的数据信息尽数录入,以使后期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拥有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另外,相关技术人员要根据实际需要,开发出支持多业务应用的林业信息平台,以此实现对林业资源的实时监测。比如,当森林中出现病害树木、破坏幼苗的动物以及偷盗树木的伐工时,林业工程管理人员都能够借助地理信息系统,在林业资源数据库中获取最为准确的位置信息,及时解决威胁森林安全的隐患,保证林业资源的高质量。

2.2规划和设计林业资源

通过上述方式建立的林业数据库等资源,还需要定期或按照季节更新数据库的信息,增加对比数据,一次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日常管理中,管理人员要对林业资源数据库中的不同类别数据进行抽样调查,以此验证数据库信息是否准确、是否及时,同时还要对地理信息系统硬件和软件系统进行定期维护,最大限度的排除人为因素。基于林业资源数据库的信息,林业工程管理人员可以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设计,如开展林木种植工作,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林业资源数据库的信息,规划出合适的造林区域,根据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分析报告了解造林规划的可行性。

2.3防护森林火灾

由于林业资源覆盖面积广,加上不同植被间的生长密度小,林木属于易燃物,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火势将迅速蔓延甚至达到不可控的地步。而地理信息系统能够采集林业资源信息,并加以分析、整合,以此发出森林火灾预警,其中包括火灾发生前的预警和火灾发生后的火势预警。此外,地理信息系统可以收集不同地域、不同位置的林业资源信息,同时利用遥感技术提供清晰的图像信息,标明火灾风险较高的林地区域,为相关管理人员加强防火工作提供依据,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若森林火灾发生,地理信息系统也可以为消防员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方便消防人员顺利开展灭火、救援和善后活动。

2.4绘制林业林相图

林相图即森林分布图,其绘制工作多以林业局或林场为单位开展。在林相图的绘制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对林业资源信息数据进行采集,根据不同的地类、不同的树种和不同的龄组,以不同的颜色进行绘制。以往,林相图绘制人员多采用二类调查的方式来采集数据信息,此种方式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还占据较长的工作周期,导致绘制工作的效率不高。而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可以有效节省整理信息的时间,同时简化制图工作,减少制图工作量。与此同时,地理信息系统能够轻松采集到全面、准确的林业资源信息数据,并且可以满足林业工程管理的要求,对数据进行集中运算和分析,建立数据模块之间的沟通路径,完善数据结构,从而高效、快速的完成林相图的绘制。

2.5优化林业管理模式

通过建立完整的数字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还原地形地势条件、树木生长状况,并利用可视化技术呈现出清晰的图像,如森林地貌状态图像、森林树木种类的分布图像,工作人员无需翻阅查找大量资料或是对林场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地理信息系统他们可以直接看到实时的森林地貌和树木生长状态,这一方面简化了工作流程,节省了人力物力;另一方面提高了林业资源数据的实效性,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有效提高了林业工程管理的效率。

3总结

信息时代背景下,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林业工程管理工作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依赖于地理信息系统对空间信息的高度整合能力,林业工程管理人员能够更加准确地完成对林业资源的规划和设计,同时有针对性地防护森林火灾,并绘制全面细致的林相图,通过模块化、科学化、精准化的管理方式,提高林业工程管理工作,促进林我国林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丁娴静.地理信息系统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2).

[2]陈晓东,张丽.地理信息系统在林业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绿色科技,2019,(15).

作者:李高峰 单位:兴和县种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