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德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1-03 10:27:34

学生德育工作探讨

摘要:做好班级工作的重要一环就是作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全面而直接得反映着整个社会的思想状况和道德水平。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品德水平将影响着整个社会和整个民族精神面貌。为了使学生健康成长,克服和抵制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必须加强德育。

关键词:集体舆论;德育;学生

1培养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使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不断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爱过国主义教育,用生动实例教育和感染学生。通过领袖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为中华只崛起而读书,从我们国家过去的“东亚病夫”到今天的繁荣强大,始终贯穿着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国家这条线,让学生懂得,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振兴中华,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使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使学生树立起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

2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促进学生德育的健康发展

在班集体的影响构成中,集体舆论占有突出的地位。正确的集体舆论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手段,也是形成和发展班级体的巨大力量。班级体舆论对学生的影响往往要比班主任个人的力量大的多、有效的多。经常见到很多犯有错误的学生并不怕班主任的批评,却最怕班级体育论的谴责。班级体中正确舆论占优势,就可以战胜不正确的舆论,并打击歪风邪气,错误的言行就站不住脚。一旦出现,立刻遭到全体同学的围攻和谴责。正确的集体舆论一旦形成,学生的德育工作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3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有个别学生身上有不少缺点,但这些学生往往是做事头脑简单,缺乏认真的思考,对这样的学生班主任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用老眼光看待他们。而是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及时进行表扬,鼓励他们克服自身的缺点,努力塑造自身美好的形象。不断完善自己,陶冶自己的情操,净化自己的心灵,使自己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4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抵制不良风气的干扰

为了使学生的思想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必须培养和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使学生分清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利用墙报、黑板报等专栏对一些丑恶现象加以抨击、对真善美予以表扬。有一次,我班有两个学生在放学路上遇到几个社会青年向他们敲诈钱,他们说没钱,社会青年就留下一个学生,让一个去找有钱的学生。这个学生想起了平时老师对他的教育,他没去找有钱的学生而是回到学校迅速找到班主任和学校领导,使不法分子落入法网。我在班内对这两位学生是非分明、不被不法分子所吓倒、能机智的处理所遇到的突发事件进行了大力表扬,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5对成绩差的学生进行感情投资,杜绝双差生

有些学生学习成绩差,如果德育工作不及时,那他很可能不光学习成绩差而道德品质也会落后,为了杜绝双差生的出现,班主任必须消除学生的疑惧心理,建立情感联系。后进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以往得到的温暖太少,周围的人们对他们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嫌弃态度,这样,后进生与教师之间存在着无形的感情上的“鸿沟”。因此,必须对后进生施以深厚的师爱,这种爱是真挚的,发自内心深处的,而不能有半点的虚假。尤其是犯过严重错误的学生,由于担心受到人们的嘲笑,往往比较“敏感”、“有戒心”、“有敌意”。常常主观地认为老师也在轻视自己、厌弃自己、甚至“迫害”自己。以至于对真心关心他们的班主任也不愿意接近,采取回避、沉默甚至对抗的态度。对待这样的学生,首先要消除他们的疑惧心理,尊重他们的人格,重新唤起他们的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意识。让差生感觉到班主任对他是最好的、最关心的。每隔几天就与他们谈谈心,使他们敞开心扉同老师畅谈,老师用自身良好的形象来感染他们,培养起他门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从而使他们学习和品德共同提高。总之,作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必须对学生一视同仁,付出爱心。对学生的缺点错误要抓反复,反复抓。使学生在中学阶段无论在道德品质还是学习成绩上逐步走向完美。

作者:孙元敏 郭云霞 单位:桓台县实验中学 柳泉中学

参考文献:

[1]刘家勤;龚兴英;加快小城镇基础教育建设加大城乡教育统筹力度[J];今日教育;2008年11期.

[2]闫微;高中政治课堂资源开发新途径[J];新课程学习(中);2011年09期.

[3]张海峰;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高师地理教育建设[J];地理教育;2003年02期.

[4]突破瓶颈加快发展认真组织实施优质高中教育建设工程[J];江西教育;2004年09期.

[5]许景胜;教育要优质均衡,要扩大开放[J];天津教育;2007年12期.

[6]勤学以致博,笃行以达雅[J];基础教育;2008年10期.

[7]胡玲洁;桂晰虎;黄双根;农村中小学教育建设存在问题及其对策[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年24期.

[8];对推行五年一贯制的几点意见[J];江苏教育;1953年01期.

[9]刘广富;我省第四批中学教师赴西藏支援教育建设[J];江苏教育;1980年08期.

[10]赵长河;他们为孩子们办了好事———陕西省商南县改善办学条件调查[J];人民教育;1981年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