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德育渗透方法研究

时间:2022-04-05 08:29:16

语文教学德育渗透方法研究

学校是实施青少年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而语文课堂则是实施德育的冲锋主线。如何发挥语文学科的德育优势,多年来,作为语文教师我不断学习、反思、实践、调整、再实践。现将实践经验奉献给各位同仁:

一、不能死啃书本,要深度挖掘每一课文的德育因素

教师不能完全为了提高学生的应试分数而使出浑身解数,要服务于学生的终生教育。语文课本内近三分之一的课文都蕴含德育因素,尤其是富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素材,在这方面语文教师要在课堂上适当进行德育拓展,把这些正能量与学生学习、生活结合起来,采用鲜活的素材、活泼的形式来引导学生,一时间学生“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使之“入学生之耳,固学生之心,导学生之行”。触动学生心灵的琴弦,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助其树立正确的三观,体验到语文学习的快乐,达到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又汲取了人生成长的有益营养的教育目标。

二、正人先正己,教师要时时处处做学生的道德榜样

播撒阳光的人自己首先心中就要充满阳光,“言传”与“身教”是分不开的。教师的言谈举止都在学生的眼里,学生会从教师的身上选取进步成长的准则,如果教师的说与行反差太大,学生是很难欣赏这位老师的,更不会尽信其教导。作为教师,必须严守师德规范,绝不参与教育“三乱”活动,让每一堂课都绽放精彩,严谨治学,积极奉献,把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身体力行,无论是在学生前还是学生后都表里如一,这样才能让学生对这位教师萌发出热爱、信任、尊敬和敬佩,从而激起学生践行德育行动之心。

三、重视名言警句的教育价值

名言警句教学也是我们语文教学的组成部分,但名言警句教学不能仅停留在读和诵的初级层面上,应充分发挥名言警句之丰富语言、增长智慧、陶冶情操的功效,鼓励学生熟读成诵,并能应用于作文创作、日常交际等范围。语文教师可用名言警句导入新课、揭示教学主题、活跃课堂气氛,只言片字蕴藏人生大道理,寥寥数语拥有不可估量的教育启迪作用。多年来,我鼓励学生搜集、学习、交流、创编、体验名言警句,使之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班级的墙上、学生的作业本中、学生的日常交流中时时处处都有名言警句的身影。名言警句教学使我的语文课堂变得愉快轻松,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学习效果颇佳。

四、坚持开展德育题材演讲活动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开展学生课前演讲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在学生演讲活动中,教师是听众,学生是演员,全员参与,在短短的三五分钟内,他们需将精心搜集、熟记于心的演讲稿以脱稿演讲的形式为全班同学进行展示。学生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活动中谈社会、话人生、评时事、论得失,极大地启发了学生的心智,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学生的知识面。我时不时地规范学生演讲的话题方向,其中有很大比例都指向富含德育的话题,如我曾与学生们开展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弘扬的十二种话题的演讲,也曾开展过以“我心中的道德榜样”为话题的演讲活动。每每演讲结束,学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对于演讲学生来说是一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满足,对于聆听者来说是一种化解学习疲劳的“清新剂”,也是一种收获人生哲理、知识经验的快乐过程。

五、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德育课堂

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是增强学生素质的“第二课堂”。在开展语文课外活动时,教师要多设计些贴近学生乐于参与的、融语文与德育双重功效的活动,如开展“优秀文化传统读书活动”、“名篇朗诵会”、“辩论比赛”、“作文评展”、“剧本表演”、“教育基地参观活动”、“看电视节目”、“正能量电影赏评”、“社会调查”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可谓“一箭群雕”,使学生明辨美丑、真假、善恶、是非,既充实了学生的业余时间、开阔了学生视野、知识面,也增长了学生学语文的兴趣,并且在耳濡目染中对学生的品行修养、人格塑造起到了正面导向作用。综上所述,语文的德育渗透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充满艺术性的工程,语文德育功效的发挥与语文教师的思想态度、能力素养、方法途径等有着密切的关系,与学生的学习、感悟、体验和实践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语文教师要心怀“大语文观”,把教书育人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善于把德育渗透到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突出“寓教于乐”的原则,遵循新课标要求,遵行教学有效之道,在语文教学德育渗透的努力中,不断学习、尝试、反思、研究和推广,让语文教育与德育教育融合为一,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作者:尹广峰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楼街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