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材德育课程资源开发的建议

时间:2022-04-05 08:24:39

语文教材德育课程资源开发的建议

语文教材是语文课程的核心资源,在语文教材中开发德育课程资源,是开展语文课堂道德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在语文教材里,我们会找到很多经典的文章,有的文章用生动的历史故事,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的文章用美丽的神话传说,热情地赞扬和讴歌我们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有的文章对壮美的祖国山河细细描绘,激发了我们深沉的爱国之情;有的文章对人们的社会生活进行观察和思考,深刻阐释了生命的意义……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它们都是语文学科独有的德育教学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语文教材优势,让语文学科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下面,我将从以下几方面,简要探讨开发语文教材德育课程资源的方法和建议。

一、巧设情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

在众多教材资源中,我们应当瞄准那些人物故事性强、道德意义阐释效果较好的文章题材,在深刻领会文章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我们以“表演课本剧”形式为例,对一些人物角色较多的课文,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其中。无论是教师要求学生“扮演”指定角色,还是学生自告奋勇“扮演”喜欢的角色,要提前给学生“演员”和“观众”准备的时间,这种准备其实就是课前预习。学生们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对整个“剧情”有一个提前的预知,甚至通过学生自己的视角,已经对故事情节和表达的德育内容有了总体的把握,为该堂语文课的道德教育奠定坚实基础。在课堂“演出”环节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演员”尽可能贴近角色,用心“演出”;引导学生“观众”仔细观察,注意细节。在一“演”一“观”之间,德育教学的实践性和趣味性将有效凸显出来。在课堂“总结”环节中,教师则要引导学生阐释课本剧的道德意义,实际操作中,可以由“演员”分别总结所演角色的人物特点,表现出的“善”或“恶”、“好”或“坏”的人性“本色”,并说明自己对这个角色的道德评价;也可以由“观众”按照一定的顺序,自由发言,表达自己对课本剧中某些人物、某些情节的认识,对整个故事的总体评价等等。在此基础上,教师要根据事先做好的教研材料,结合学生们的道德理解,对该语文教材文章进行客观准确的总体评价,真正使学生通过参与教学实践活动,达到道德教育效果。

二、学习研讨,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

语文教材中,有一些文章抒发了作者丰富的内心情感,表达了对积极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追求,寄托了丰富的道德内涵。对这些课程资源,我们要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以此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以开展主题研讨形式为例,在一些古文或诗歌等课文题材的教学过程中,文章虽然文字简约,篇幅简短,但字里行间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意义深远。对这些题材的教学,单靠教师的讲解,讲字面的文学知识灌输给学生,只会达到语文课程知识的教学效果,却不能实现高质量的道德教育。因此,教师可以组织主题学习研讨活动,设立若干针对性较强、有利于理解文章道德主题的议题,引导学生们开展讨论。教师可以列席某些小组的讨论,聆听学生们的见解;也可以参与学生们的讨论,适时提出观点,和学生们进行互动。讨论过程中,教师既要注意归纳有利于指向文章道德主题的有效观点,也要注意归纳矛盾性、争议性较强的观点,总结和分析原因。同时,教师也要引导学生总结各自支持的不同观点,为讨论后总结做好准备。讨论结束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做好总结陈述,并结合已掌握的不同观点和课前准备资料,对研讨议题做出最终陈述和道德评价,使学生个人见解与正确的道德观在研讨中实现顺利“接轨”,从而使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

三、创新形式,将道德教育贯穿语文教学始终

开展不同形式的语文主题活动,将进一步增强道德教育效果,全面提升学生道德素质。教师可以有效利用课后时间,组织学生们开展语文主题活动。比如办手抄报、编习作集、组织新闻会、成语故事会、诗词歌咏会、主题演讲比赛等等。利用这些主题活动,既可以强化学生们对语文知识的学习,有效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文运用技能,也可以使学生在活动中不断获得道德修养的锻炼,提升个人道德水平。以不同形式的比赛为例,学生们既可以培养和调动竞争意识,也可以切身体会团队协作带来的成就感。以成语故事会、诗词歌咏会为例,学生们既可以锻炼朗诵、演讲的实践技巧,也可以深切感受到汉语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灿烂文明的源远流长,并培养和激发崇高的爱国情感。学校教育既担负着向青少年学生传递文化知识、培养实践技能的艰巨重任,更担负着培养青少年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德、法纪观念和自身修养的庄严使命。《思想品德》《思想政治教育》等专门德育课程,虽然在不同阶段德育工作中起到了应有的教育和引导作用,但是并不能将其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全部;相反,我们应当挖掘其他学科在道德教育方面的巨大潜力和特殊优势。特别是在语文学科教学方面,德育教学资源十分丰富,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当加以利用,既达到语文学科的教学目的,又将道德教育渗透在语文教学过程中,使学生能够在学习和掌握语文知识的同时,也得到思想品德的锻炼和高尚情操的陶冶,从而取得一举两得的效果。

作者:朱兆华 单位: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杨家河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