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浅析

时间:2022-02-18 09:27:55

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浅析

1小学语文教学与德育教育有效融合的必要性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育、智育以及体育则是全面促进教育目的的三个主要方面,德育属于教育范畴之内,并不是学校的一种工作,要把德育教育看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最终归宿,而且还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因此,在培养创新人才的过程当中,语文教师有义务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各个教学环节当中,尤其是课堂这个主阵地,这是每一位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应尽的义务。

2利用课文中的优美篇章进行德育

语文教材中有很多优美的文章,这些文章的立意高尚、主旨深刻,文字优美,而且还包含着丰富的人文情感。可以说,教材中那一篇篇文质兼美的文章以及一个个鲜明感人的形象,一颗颗纯洁美好的心灵等,都能为学生的学习、成长指路明灯。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渗透德育教育时,一定要合理利用这些素材,这也是教育学生的一个绝佳机会,让学生在学习这些知识的同时,还要有目的地带领学生吸收文章传达出来的优良的品德教育。例如,在分析《哪吒闹海》这篇文章时,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是哪吒大战三太子的经过,文章对小哪吒的英勇以及为民除恶的侠义心肠描写得淋漓尽致。因此,在学习这篇文章的时候,教师需要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哪吒为民除恶的善良和正义的宣传上,借此再好好的教育下学生,教育学生也学习学习哪吒身上的善良和勇敢,然后再结合社会上对恶势力坐视不管的冷漠人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要培养学生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长大后也要做一个敢作敢为的勇敢之人。结合课文内容进行德育渗透,既不会使得德育教学显得空洞,又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3课外阅读中渗透

常言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教学是德育渗透的主渠道,教师要不失时机地利用好这一沃土,把阅读内在的育人因素潜移默化地渗透给学生,真正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学生通过阅读一些优秀的文章,既能吸收一些好的思想,又能充实自己的灵魂。所以,语文教师要主动引导学生阅读大量的课外读物,鉴于课外阅读的内容较为丰富且形式多样的特点,对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及高尚的情操的熏陶都是非常有利的。语文教师应该主动为学生选取一些适合他们阅读的读物,再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把学生的阅读热情充分调动出来,让学生通过阅读吸收更多的营养和知识,既能开阔学生的视野范围,又能使得学生的精神世界更加的丰富,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奠定好一定的基础。教学实践表明,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及中心环节都是需要依靠德育这一途径进一步落实的,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以及高尚的品质,而且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素质教育的引导下,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学生自身修养的培养也是很有帮助的。正因为如此,作为教师的我们更有理由进一步把阅读中的德育因子挖掘出来,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理念,真正做到寓德育于语文课外活动中。

4德育教育渗透到日常活动当中

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的任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来诱导学生”。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除了要用语言对学生进行教育外,还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言传大于身教,不管是平时的课堂教学当中,还是对学生的学习管理过程当中,或者只是生活中的接触,教师都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和渗透。比方说,可以结合“母亲节、父亲节”等做一些文章,开展一些“感恩”活动,鼓励小学生们在假期多帮助父母做点自己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减轻父母的负担。学校也可以印发一些指导小学生活动的倡议书,要求小学生放学回家后及时了解父母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父母最喜欢吃的食物、父母的生日等情况,鼓励小学生主动加强和父母之间的沟通、交流,要主动向父母汇报自己在学校的学习以及生活的情况等,让父母及时了解自己的一些动向,便于父母积极响应德育教育的理念,引导着学生在生活中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除此以外,在进行德育教育渗透的过程中,也要加强辅助性教学,这样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例如,在探究一些描述祖国壮美山河的文章时,假如单纯地依靠教师的语言勾勒和描述很难让学生真正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与伟大,但是,如果能够以视频播放的方式进行讲授的话,能给学生的心灵带来一定的震撼,在思想上也容易激发学生们的共鸣,把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优越感激发出来,有利于学生建立良好的爱国主义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的心灵得到应有的净化与陶冶。语文教师在教学时,要抓住各种契机,合理运用教材,独辟蹊径,充分把学科的独有特点发挥出来,结合语文课程中的思想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情感熏陶、感染,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无声地渗透到学生的心田当中,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

参考文献:

[1]王秀珍.在语文教学中多角色渗透思想教育———民工子女学校语文课探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7).

[2]潘玉琴.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1(05)

[3]马翠芹.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学周刊A版,2013,12(9):174-175.

作者:高桂英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联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