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策略

时间:2022-01-07 11:08:28

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策略

一、运用感情朗读策略来激发思想教育

朗读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朗读,可让学生品味出作品所表达的情感,与作品主人翁、作者产生共鸣的效果。小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课文思想性很强、文质兼美,能有效指导学生有感情朗读的课文,能使学生从中受到感染,激发学生的情感,从而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如义教版六年级上册《中华少年》一课,作者以新时代中华少年的视角激情赞美了祖国,抒发了作为中华少年的由衷自豪之情,同时也表达了中华少年建设中华的坚强决心。朗读时,教师可指导学生用不同的语速、不同的语调有感情地朗读,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如读到“我们铭记着中华母亲的公德,更不忘她承受的千灾百难。黄河纤夫拉不直问号般的身躯,长城的古砖挡不住洋炮的弹片”时,前面的一行诗要用高亢的语调读出感恩祖国母亲的功勋之情,而后三行句子则要读出低沉缓慢,从朗读中悟出了祖国曾经遭受的屈辱,告诉我们落后就会被挨打的道理。当读到“要做旗舰去长风破浪,要做火箭去推动飞船,要像利剑把贫穷斩断,要用爱心把世界相连”时,则要一气呵成连起来朗读,把中华少年的爱国之心、自豪之情尽情地流露出来。

二、运用重点讲读策略来突出思想教育

语文课程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人格打下基础,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入选教材的小学语文课文具有人文性和思想性。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此语精辟地说明了课文具有多功能性,是熔教育性、知识性于一炉的典范。教师只有充分重视文本所表达的情感,才能发挥其价值取向。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抓住文章重点段落或重点内容来分析,从而突出思想教育的目的。如教学《一夜的工作》时,教师可先让学生找出课文的中心句“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接着让学生再找出课文中哪些句子是在写表现总理的工作劳苦的,哪些句子是写总理的生活简朴的,然后对其中的重点句“他一句一句地审阅,看完一句就用铅笔在那一句后面画一个小圆圈,他不是普通的浏览,而是一边看一边在思索,有时停笔想一想,有时还问我一两句”进行剖析。教师可启发学生思考:哪些地方看出总理不是普通的浏览,前一句和后一句各写什么?这一段话表现了什么工作精神?通过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学生体会到总理工作的认真细致,为新中国的发展呕心沥血。然后,教师用同样的学习方法抓住本文的其他中心句来进行教学,使学生进一步感受到的确是人民的好总理,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从而激发学生学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忘我无私的高尚品德。又如,教学《狼牙山五壮士》一文,五壮士不惜牺牲自己,顾全大局,从整个革命利益出发的良好品质跃然纸上。在读到这些内容时,教师在课堂上就可以巧妙点拨一下:我们平时在学校或其他地方,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你应当如何做呢?这样的问题引起学生的深思,大家及时反省平时不正确的思想和举动,而在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时,就能有较正确的选择。

三、讲究情境教学策略来渗透思想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学习愿望的源泉—就在儿童脑力劳动的特点本身,在于思维的感情色彩,在于智力感受。”“所谓课上得有趣,这就是说:学生带有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对展示的真理感到惊奇甚至震惊;学生在学习中意识或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为人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可见,教学情境的创设是教学本身的需要,它能使学生与作者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在思想上受到熏陶,从而受到思想教育。如教学《老人与海鸥》一文前,教师可出示“海鸥老人吴庆恒在翠湖公园里的塑像,他面带微笑,手捧鸥食伸向空中,红嘴鸥在他手上、身边蹁跹环绕……”的课件。教师一边出示课件,一边解说:“海鸥老人生前孤身一人,每天徒步十多公里进城给红嘴鸥喂食,和它们嬉戏,风雨无阻。老人每月三百零八元的退休工资有一半以上都用来给海鸥买吃的。为此,老人平时几乎舍不得一分钱坐公交车……他死后,海鸥群围着老人的遗像盘旋翻飞。过了不久,海鸥们纷纷落地,排成两行为老人送行……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是多么动人啊!动物的灵性在这里表现得多么淋漓尽致啊!”这样的情境教学导入,渗透着人爱护动物,动物感恩人的思想教育。虽未学习课文,却在不知不觉中营造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意境,又得到了保护动物的思想教育。

四、融合写作训练策略来深化思想教育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教师应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整体考虑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注重听说读写之间的有机联系,加强教学内容的整合,统筹安排教学活动,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为此,我们在教学中,不仅要深挖文本所蕴含的思想哲理,还要进一步延伸课外,结合写作训练来深化思想教育,从而巩固思想教育的成果。如教完《凡卡》一文后,学生感悟到老板、老板娘、伙计们的冷酷无情,感受到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穷人过着连狗都不如的生活,感受到小凡卡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那样的社会里,他的梦是永远得不到实现的,即使他的爷爷来接他,他也不可能过上好生活。为加深学生对文本所表达情感的印象,我设计了课外拓展练习,要求学生以《我与小凡卡比童年》为题写一篇作文。通过写作,学生把自己的幸福童年与凡卡的悲惨命运进行比较,从而激起了他们祖国的无比热爱。在写作中,学生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并深深地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时间学习,将来报效祖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师要善于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讲究有效策略,坚持“文道结合”的原则,在进行语文双基训练中,寓含思想品德教育,便能实现教育教学的目的。

作者:钟绿柳 单位:福建省诏安县西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