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渗入德育教育思考

时间:2022-02-27 06:04:00

语文教学中渗入德育教育思考

语文虽然不必是品德教育的翻版,但语文不可否认处处有温暖学生心灵的阳光,注意寻觅丝丝缕缕的灿烂,定然可以为学生的成长历程添加些许亮色!

课堂———细细寻觅字里行间的珠玑新课标明确指出: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阅读优秀作品,品味语言,感受其思想、艺术魅力,……深化热爱祖国语文的感情,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陶冶性情,追求高尚情趣,提高道德修养。……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增强为民族振兴而努力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从中不难看出,语文所承担的重要职责之一便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而课堂无疑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佳途径,利用好课堂,充分占有和挖掘教材中的积极因素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如何去实现?利用导语巧引入,易于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同时教师也将德育的内容穿插其中。

比如学习《詹天佑》,教师这样设计导语:“有这样一个人,他自幼酷爱学习,12岁便考取了幼童赴美留学班,17岁考入了美国耶鲁大学,学习土木工程和铁路专业。有这样一个人,面对外国人的阻挠、要挟、嘲笑,毅然接受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身先士卒、不怕艰难险阻、要为中国人争一口气。

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结语要善于画龙点睛,要言不烦。一首《月光曲》流泻出善良和美好,折射出纯净的心灵,让人感受到恬静,也感受到幸福。“记住,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书是精神成长,心灵成长不可或缺的东西,书籍哺育着我们的灵魂,一个知识与智慧不断增长的人,才是健康成长的人。我们怎能不读书?不爱书?”(《窃读记》)……

让学生学会做人,使他们具有勇于开拓、敢于吃苦、乐于思考、一丝不苟、团结协作、胸怀广阔、坚忍不拔以及自尊自信的品格。语文课本中呈现这些品格的篇目比比皆是,可作德育教育的诱机。

课堂,就是要求教师要善于找准德育教育的切入点,由一点进入,时时处处,贵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课外———挖掘藏在故事素材中的温暖语文的天空是广阔的,语文拓展无极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挖掘出这些资源深蕴的内涵,让故事激动学生的情,温暖学生的心。一位哲学家把弟子们带到旷野之中上最后一堂课。

哲学家问道:“这旷野上长满了杂草,你们认为如何除掉这些杂草呢?”弟子们有的说用火烧,有的说用铲子铲,有的说把根拔出来。等弟子们都讲完了,哲学家站起来说:“课就上到这里。你们回去后,按照各自的方法除去一片杂草。一年后再来这里相聚。”

一年后,弟子们再次相聚,原来的地方不再是杂草丛生,而是变成了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弟子们这才恍然大悟,明白了老师的教诲:原来要想除掉土地上的杂草,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

读了这样的故事,学生不会无动于衷,他能想到:要除掉一个人心田的杂草,铲子铲,用火烧,斩草除根,都不行,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心田里种上“庄稼”,让美德占据自己的心灵。

有的学生做事虎头蛇尾,不能坚持到最后,送给他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给别人做了一辈子工的木匠,将要离去,主人请他再留下几天,给他造一间木头房子,认真作了一辈子的木匠也许是太性急回家的缘故吧,没有此往细心了。等房子造好,主人说:你给我做了一辈子工,没什么送你,这最后的房子就送给你吧!

结果可想而知。是啊!我们每一个人年轻时都在为自己以后造房子,你是愿意住在摇摇摆摆的房子里,还是结结实实、无忧无虑的房子里,那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故事给学生带来无限的乐趣,给学生以有益的启示。

他们为故事而动情、深思、明理,他们在故事的浸润中不断地成长起来,成熟起来,故事成为他们生命中的营养。作为教师,只有练就丹青妙手,才可描可画,可圈可点,尽情激扬文字,“随意”指点江山,让你的学生从故事中感悟、体验、升华。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要无限地相信书籍的力量,如果一个孩子热爱读书,那么他会从书本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寻找生活的榜样,净化自己的心灵。”让每一个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且在阅读活动中接受教育,明白事理、学会做人。这是每一个教师都应该认真加以思考的话题。

语文课外活动,如举办读书会、朗读会、话剧表演、古诗鉴赏等,都是渗透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素质的好办法,应该充分加以利用。

作文———点亮灵魂的火把扬起理想的风帆每一次作文不独是一次语言水平的测试,不独是选材组材的检验,也是灵魂的升华,思想的碰撞,利用作文去点亮学生灵魂的火把,扬起学生理想的风帆,让每一次作文都成为学生生命成长历程不可或缺的,为其健康成长添砖加瓦。

每一个人都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有坎坷,有挫折,面对坎坷和挫折,你能否如青松一般挺立,如鸿雁一般从容,即便身陷泥淖,依然能摆脱束缚,即使艰辛,依然会有漂亮的转身!就让我们拿起笔,记录下那一个精彩的瞬间吧!

每一页日记,渲染的是情,记录的是生活,留下的是前进的脚印!你能不认真对待吗?让学生来设计校园宣传语,那些有形无声的语言时时处处滋润着学生的心田,为他们的人格发展提供鲜活而持久的养料。同时,这些出自自己之手的精彩语录,洋溢着青春的朝气,鲜活、温馨!……

作文,也涉及到方方面面,把方方面面的内容都恰到好处的染上德育的色彩,那么,我们的作文定然会珠玑串串,篇篇灿烂!

寓德育教育于语文教学之中,既有利于促进语文教学,又有利于培养新世纪的有用人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是语文学科教学应有之义,应尽之责,也只有如此教师的“教书”才可以成为“铸魂”。

一位诗人这样说过:“人是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我们的德育,尤其是语文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巧于挖掘,善加利用,让学生于求真、求善、求美、求诗意的活动中不时享受阳光的温馨,相信学生一定可以在人生的路上健康成长,勇敢地赢得搏击大海风暴的快乐;学生这只小鸟,定然可以练就钢铁般的羽翅,从容遨游未来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