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类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时间:2022-09-28 11:41:31

土建类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摘要:为适应当前社会与企业对土建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基于OBE理念探索地方院校土建类专业面向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毕业设计改革。通过改革毕业设计,探索与OBE理念相匹配的毕业设计改革课题形式与评价体系等有益于提高学生工程技术能力和社会适应力的毕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行校企合作团队联合毕业设计、认可学科竞赛内容作为毕业设计课题等形式进行毕业设计改革实践,同时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培养学生多维度的专业能力,实现了人才培养方案预期目标。

关键词:OBE;理念;地方院;校土木工程;毕业设计

地方本科院校是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最主要的基地,毕业生绝大多数直接面向地方基层和企业的生产一线,其核心能力要求为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1]根据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开展土建类本科人才培养及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确保毕业生毕业时达到专业培养目标是我国高校土建类本科专业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2]毕业设计作为专业培养计划最后一个环节,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其它知识解决专业相关工程问题的综合训练环节,也是检验学生受教育后是否达到学校专业教育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重要环节。现有的毕业设计内容和能力培养模式存在很多问题,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不匹配,培养的学生很难满足社会和企业的用人需求。因此有必要对传统的毕业设计教育和训练模式进行改革探索,基于OBE教育理念的毕业设计改革则能在一定程度上调整和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和专业业务能力培养,以检验和实现学生人才培养方案预期目标。

1OBE理念下毕业设计改革的必要性

1.1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不少学者已分析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指出目前高校土建类专业毕业设计存在诸如毕业设计模式落后、题目陈旧重复、理论与实践脱节、指导教师缺乏工程经验等问题,导致学生专业知识及工程分析能力差等弊端。[3]学生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以后,由于缺少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项目训练,即使是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也往往需要经过进一步的培训学习,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其实这也是学生在校期间的培养教育没有达到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的一种表现。[4]1.2基于OBE教育理念优化毕业设计教学。在OBE教育理念下,实施毕业设计的选题、资源配置以及成果评价均要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与传统毕业设计模式相比,OBE毕业设计教育模式是“查漏补缺”和“优化重塑”,在对学生前期的人才培养达成度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把握最后的时机对毕业设计人才培养环节教学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在毕业设计任务书设计和过程管理中对学生毕业要求达成度进行修正和完善,在毕业设计目标要求、成果形式和结果评价模式这些方面比传统教育模式展现出更大的弹性和优势。

2OBE理念下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2.1探索校企合作毕业设计“真题真做”。土建类专业工程实践性强,为解决目前毕业设计选题单一、缺乏变化、与工程实际脱节等问题,必须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适时调整和改进毕业设计内容。联系校企合作基地探索把即将建设或者正在建设的实际工程项目作为毕业设计任务,毕业设计也穿插在项目设计或施工过程中,给学生有作品和现实参照对比的机会,使得学生的毕业设计成果导向更加贴近工程实际,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2探索毕业设计项目团队合作联合设计模式。实际的土建工程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考虑现实毕业设计时间期限和毕业设计人才培养目标深度,需要探索采用项目团队分工协作方式进行联合毕业设计模式。根据毕业设计的要求和项目系统分工把工程项目设计任务分解成不同的设计课题,设计课题任务相对独立但在组合时是一个有机整体,老师和学生在整个设计工作过程中都有任务交叉及相互协作。团队合作联合设计要求每位同学各负其责在做好所属独立板块任务的同时,还要考虑项目整体的协调和统一性,鼓励每位同学积极参加项目协调会进行讨论、汇报,这样有助于促进团队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也将有助于提高毕业设计质量。[5]2.3探索面向工程实际的毕业设计质量控制和成果评价体系。探索与OBE理念相匹配的包括理论知识评价、专业工程实践能力评价和企业评价等三位一体化学习成果评价体系,对学生的工程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工程管理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学习环境的转换,提高学生做毕业设计的兴趣和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毕业设计的诚信宣传和过程监控避免照抄照搬及敷衍低质现象,建立健全毕业设计质量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毕业设计的质量。[6]在毕业设计过程中还应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设计阶段性成果汇报考核制度,根据毕业设计要求调整毕业设计改革课题的成果形式,调整和优化指导教师、评阅教师、毕业答辩三个考核环节,合理设置考核环节比重,分阶段评价毕业设计成果,使毕业设计改革理念真正达到预定目标。

3OBE理念下毕业设计改革实践

3.1实行校企合作下“双师”指导制,开展团队联合毕业设计。邀请优秀的项目经理和技术工程师共同拟定毕业设计任务书和毕业设计方案,开展校内和校外指导老师“双师”指导和“真题真做”的联合毕业设计,进行学校理论教育和社会工程实践经验的交流和合作,实现了校企资源共享、人力资源优势互补,对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具有现实意义,也是对学生开展工程教育和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有益补充。但是,团队协作的联合毕业设计需要指导老师和学生都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方面要求领队的指导老师在学校和企业之间有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有较高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团队成员之间既分工协作,在沟通交流中又相互学习和启发。3.2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通过学科竞赛以赛促学,营造了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培养质量,这类以学生科学竞赛的优秀成果为项目的毕业设计改革是非常契合OBE教育理念的。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等文件要求,土建类专业本科生通过参加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BIM毕业设计大赛等,在保证毕业设计文本形式、专业内容深度和广度符合学校、学院毕业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允许学生以与其修读的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优秀成果作为改革课题申请毕业设计答辩。随着专业综合评价和“双一流”专业的建设,土建类专业越来越重视学科竞赛,学科竞赛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学生“专业+技术”的能力及要求也越来越高,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的程度也越来越大。通过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融入毕业设计继续扩大专业知识技能和广度和深度,进而多维度培养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3.3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提升毕业设计内涵。基于OBE教育模式下的毕业设计改革课题都要求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必须独立完成毕业设计查阅文献与交流、开题、设计、计算和答辩环节。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借鉴工程项目管理模式,选拔专业能力和沟通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团队负责人,有助于发挥学生团队的自主能动作用。强化指导老师对毕业设计指导和监管作用,不仅对学生起到了双向补充的作用,而且提高了毕业设计完成质量。指导老师按照毕业设计质量控制和成果评价体系,修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提升毕业设计内涵,把毕业设计人才培养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4结语

基于OBE理念下的毕业设计改革,转变了传统毕业设计教学理念,更加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成果导向理念与学生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利用实际校企合作团队项目、学科竞赛等毕业设计实践改革课题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多维度训练,形成了较为完整合理的知识结构,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得到加强,增强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对于指导老师也教学相长,提高了教师的工程项目实践经验,教学科研水平得到了提升。通过毕业设计的质量和反响效果不断总结完善毕业设计教学内容,持续改进基于OBE成果导向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和过程,最终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

参考文献

[1]王春玲,曹会国,王美红.基于OBE理念的地方本科院校工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J].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2019.4(01):73-77.

[2]李志义.解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成果导向理念(OBE).[J].中国高等教育,2014(17):7-10.

[3]陈立福,马瑞.深度校企合作模式下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3(19):28-30.

[4]齐东春,刘章军,雷进生,等.基于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土木工程毕业设计模式探讨[J].高等建筑教育,2015.24(01):115-118.

[5]张雪松,陈金平.土木工程专业基于团队协作的全过程毕业设计模式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18):35-36.

[6]刘永霞.基于OBE教育理念的土木工程实践教学研究[J].科技资讯,2018.16(23):166-167.

作者:杨光 陈恒安 郑长成 王云洋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