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的选题研究

时间:2022-09-28 11:38:20

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的选题研究

[摘要]该文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的选题进行了分析,阐述了选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选题应遵循的原则,给出毕业设计选题的来源,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的选题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选题

一、研究现状与背景分析

随着高校扩招,大学教学从精英教育逐渐转为大众教育,应用型本科院校正是基于这样转型下形成的一种新的教育类型。应用型本科教育是以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而协调发展,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定位的高等教育。它相对与理论型本科而言更注重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毕业设计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最后的实践环节,将理论、实践、探索和创新相结合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高校的毕业设计存在许多问题。本文针对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选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出了毕业设计选题的依据与方式。

二、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选题存在的问题

目前应用本科院校都有其相应的毕业设计管理环节和管理机制,但是实用性和可操作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选题规定空泛,指导信息不明确。目前的选题规定大多是对课题性质、选题范围、选题过程的常规性规定,例如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及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应体现专业基本训练内容,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等等。以上表述只停留在表面描述上,对实际选题内容无实质性指导和约束。2.题目陈旧,不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很多高校师资匮乏,导致教师每年要带大量的毕业设计,没有精力去了解行业企业发展,教师在毕业设计选题时,多年使用相同的题目,以完成教学任务为目的,而不是以学生兴趣,就业趋向性及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培养目标等因素为驱动,这势必会造成课题陈旧不能反映行业企业发展的前沿,从而无法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3.理论分析类和仿真类题目占较大比例。由于近年来虚拟仿真的技术的迅猛发展,各校相聚开设了大量的虚拟仿真软件的学习,这类学习增强的学生的现代化设计理念,为学生进入生产设计起到了显著的推进作用,但是加强实践教学,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应用型本科的重要特征,毕业设计是本科毕业生四年的学结,更应该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实践,更应重视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

三、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选题遵循的原则

毕业设计选题时要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生产岗位,综合本专业课程体系的知识点,学科特点,突出本校培养特色,兼顾学生的兴趣爱好。选题范围符合专业培养方案,难度适中,“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要求,使绝大多数学生顺利通过毕业设计,使每一名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相应的提高。毕业设计负责人通过如下几点进行课题选择:1.兼顾课题的实用性与教学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强调的是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毕业设计的选题应该突出生产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用性强的课题学生积极性显著提高,而偏于理论分析仿真模拟的课题学生往往只是从网络上进行下载,或者只是应付毕业,学生毕业设计后甚至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东西能应用于何处,这样也就失去了毕业设计的意义。因此,选题应尽可能地贴近生产、生产实际。2.因材施教,难度适中。大部分高校生源来源于全国各地,生源质量层次不齐,必然存在优良中差。针对这一问题,给毕业学生进行毕业设计选题时,在符合各校专业培养目标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提供指导可取得较好的效果。如对优秀的学生,主要给予方法上的指导和提供相关的资料,当然这些资料难度稍高于其毕业论文的要求,需要他认真学习和消化吸收。3.增强毕业设计(论文)时效性。随着机械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科学知识和专业技术不断渗入专业知识培养体系中,毕业设计选题规定应适应知识更新,并能调整和修改,便于课题中的新知识、新技术的吸收。

四、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选题来源

1.从创新竞赛项目中选择毕业设计题目。近几年来,各项创新竞赛越来越侧重立足行业,政企合作,结合实际,注重前沿,学科交叉,创新竞赛。尤其是部级,省级创新竞赛的题目,往往是由来自于行业的专家,专业的知名教授,企业的设计工程师等资深人物,取材于生产实际项目和行业、专业的一些重要问题、热点问题、前沿问题或必备的专业知识和学科交叉知识。因此,毕业设计与创新竞赛结合起来,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避免与实际项目脱钩或老套过时、切实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更有助于学生了解行业的实际以及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突出创新和实践。2.与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结合选择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高质量的毕业设计(论文)不能仅停留在基础理论的简单堆积上,而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尽早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中,为此许多高校都开展了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自主选题、自主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处理及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等工作。在此过程中,学生得到了探索、研究和创新的实践训练,自我学习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吃苦耐劳能力都得到了培养。这种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相结合的方式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又提高了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并且提高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3.与指导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选择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高校教师均承担一部分科研任务,科研项目所设计的研究内容都是本学科生产一线的任务或者是本学科最前沿的问题,将教师科研任务分解,选择出适合学生做的一部分,这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会让他们尽早的接触生产实践,更好更快的进入日后所从事的岗位,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4.与学生就业岗位和兴趣相结合鼓励学生自拟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鼓励优秀学生在参加企业生产实习、学习专业方向课、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参加全国各项大学生竞赛或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发现有实用意义和适合自己的课题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目前大四毕业生很多在大四第一学期就签订了工作,毕业生可以联系自己所签单位,了解进入企业的生产实际状况,及本人进入企业后所从事的岗位,从而选择与自己日后所从事工作相适应的毕业设计题目,为提前进入工作岗位储备知识,提高学生的毕业设计的积极性,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工程训练。5.与学生专业学习与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选择毕业设计题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岗位职责是完成产品的设计和产品加工的工艺规程的制定。根据培养方案和岗位职责我们可以分解出岗位所因具备的能力及知识点。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岗位需求的能力点及知识点设计相应的毕业设计题目。毕业设计的选题应该满足学生基本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

五、结论

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是本科毕业生的四年学习的总结与应用,以上分析了目前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毕业设计选题应遵循的原则,给出毕业设计的选题范围。合理的选择毕业设计题目,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毕业设计兴趣,有利于将学生四年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有效的提高的学生的应用能力。各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加强毕业设计的题目的选择管,对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有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荣林,范欢迎,何旭东.“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教育创新,2012(22):168-169.

[2]李爱.产学研相结合提高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5(20):146-147.

[3]王淼,王利.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毕业设计对我国应用型本科的启示[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2):102-103.

[4]王钟庄,何尚平,郭波,等.独立院校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与创新竞赛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2(8):154-157.

[5]杨孟涛,王晓梅,杨永刚.基于工程实践的机械电子工程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问题探讨[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3(6):192-193.

[6]侯长来.应用型本科毕业设计对创新型人才培养作用[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2(12):64-66.

[7]汪潇,杨留栓.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导教师工作实践与探讨[J].内江科技,2016(2):110-111.

[8]张志成,陈钟鸣,戴鼎震,等.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保证体系研究[J].教改经纬,2011(34):64-66.

作者:张康智 毕永强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