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论文质量探讨

时间:2022-04-22 10:32:35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论文质量探讨

摘要:毕业论文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校办学质量的体现,也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实践检验,对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十分有益。本文立足高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对毕业论文的重要性、目前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等方面进行探讨,以期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键词:医学检验;毕业论文;探讨

一、毕业论文的重要性

毕业论文是高等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大学生在毕业前对所学知识和自身素质的自我检验与认定,对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思维十分有益。1.是对教学成果的综合检验根据人才培养计划,三年制高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完成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在进入实习单位后,开始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为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毕业论文的写作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和深化。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科研能力等都通过毕业论文撰写的过程中得以检验。2.是提高学生创新思维的手段创新是人类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如果没有创新思维,人们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科研论文的完成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创新性,是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所以对大学生创新素质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医学知识和技能的更新日新月异,创新思维的养成对学生日后继续学习深造和工作都大有裨益。3.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手段论文写作是对所学知识实际的运用过程,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搜集材料、调查研究、实习实践等过程,对专业知识进行消化、巩固和延伸。同时,论文写作过程十分辛苦,通过这个过程的磨炼,可以更好打磨学生的写作能力,激发学生的奋斗精神,培养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二、目前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

1.选题不当,缺乏创新。目前笔者学校医学检验专业毕业生论文的选题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实习带教老师推荐的课题,多是实验类论文;二是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自主选择的课题,多是综述性论文。从目前上交的论文来看,综述性论文创新性不足,有些学生甚至直接照搬教科书,没有提出任何新的观点。2.格式欠规范,语言表达欠佳。虽然笔者学校对毕业论文有着明确的格式要求,但有些学生的论文在格式上仍旧欠规范,不能按照要求书写,比如图表的格式、参考文献格式、字体的大小、段落间距等。而在论文的语言组织上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语言不够简练,白话较多,学术用语匮乏,也有些学生的论文存在语句不通顺、逻辑性差、错别字较多的现象。3.学生态度不够积极。就业问题对毕业论文的冲击越来越严重。笔者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毕业论文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完成,实习结束后返校进行毕业答辩。而现实情况是学生在进入实习单位后,往往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实习工作中,实习快结束时,他们又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转本的升学考试或者找工作上,对毕业论文的思考则较少。目前笔者学校还没有因为毕业论文而影响毕业的学生,所以使得学生在主观上认为毕业论文并不是很重要,到时候突击一下就可以完成,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质量。4.指导老师指导欠缺。一方面,学生的论文选题、实验过程和论文写作都在实习期间进行,与校内指导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较少,导致辅导不及时。另一方面,虽然学生的毕业论文都安排有指导老师进行辅导,但是由于老师较少,每名老师需要辅导6至10名学生,而且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人均辅导的学生人数还有上升趋势,加上老师平时教学任务繁忙,学校对论文指导的工作量认定较低,以及学生书写论文不积极等原因导致老师的辅导积极性不高。

三、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途径

1.提高文献检索能力。德国柏林图书馆门前有这样一句话:“这里是知识的宝库,你若掌握了它的钥匙,这里的全部知识都是属于你的。”这里所说的“钥匙”即指信息检索的方法。当代大学生正处在信息时代,信息素养对学生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大有帮助。由于缺乏专业的信息检索课程,目前很多大学生在写论文之前,只知道“谷歌”“百度”这些日常搜索工具,对“知网”“万方”“维普”等专业检索网站了解较少,更别提一些国外的搜索工具了。所以,学校应该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信息检索课程,通过学习,提高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能通过专业搜索工具快速了解某一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已有的研究成果,提高学生论文选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2.突出实训教学地位。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要突出实训课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通过实训课的课堂设计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不断创新实验课程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老师还可以拓展实训课堂,设计一些开放性实验,让学生自己独立完成实验。此外,实训课堂要特别重视实验报告的创新性和规范性,比如可以不按照实验原理、目的、步骤、意义等书写,改为综述报告或整理自己实验过程的问题和心得等。3.培养论文撰写能力。毕业论文的写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反复推敲和修改。学生应该加强平时的写作训练,通过完成小论文的写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同时,也要在学习生活中养成阅读科研论文的习惯,熟悉一些常用科研术语,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这对提高论文写作能力是很有帮助的。撰写论文时,要体现科学性和逻辑性,先拟定标题,再把查阅过的参考文献罗列出来,哪些可能对自己的论文有帮助,写作的时候方便引用,然后撰写论文提纲、大标题、小标题,一项一项完成,形成初稿,最后再进行反复增删或修改。4.指导老师加强指导。指导老师的指导对提高学生论文质量非常重要。在论文的选题和写作过程中,指导老师要定期询问学生的进度,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充分互动,及时帮助学生解决论文写作中的各种困难。如果条件允许,指导老师还可以定期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辅导。目前,笔者学校的论文指导老师都是校内老师,为提高论文质量,也可以尝试采取“双导师制”,即来自临床实践的选题由临床指导老师指导实验思路,校内指导老师修改论文格式,共同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5.加强毕业论文管理。学校应该加强对毕业论文的规范化管理,从论文的选题、指导老师的选拔、论文的质量检查、论文的存档等环节加强管理。自网络信息化在高校普及以来,对毕业论文管理信息化的研究与讨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针对各自专业特点和学校具体情况,不少优秀的毕业论文信息化管理系统被研究开发出来并投入应用,这些系统的应用将使毕业论文的整个流程更加规范化。

综上,撰写毕业论文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同时也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大有帮助,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提高学生文献检索能力和写作能力、重视实训教学、加强论文指导和管理等方面不断提高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的论文质量,以期实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社会需要。

参考文献:

[1]侯振江,王凤玲,李红岩等.高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对毕业论文写作需求的调查与分析[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3(4).

[2]郑楚,杨冬业.医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管理探索与实践[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6(3).

[3]汪炜,林慧,鄢印根.高职高专医学专业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创新与突破[J].教育与职业,2014(26).

[4]郭燕飞.如何指导高职学生基于项目过程的论文写作[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4).

[5]张浩,吴丽娜,杜凤霞等.实行“双导师制”提高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J].卫生职业教育,2019(2).

[6]巫小蓉.高校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信息化探讨[J].福建电脑,2017(5).

作者:聂敏 单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