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毕业设计指导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02 08:46:20

土木工程毕业设计指导方法研究

[摘要]毕业设计是大学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检验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与知识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而教师是否能给予学生科学合理的指导对学生毕设完成质量有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分析当前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相应的改革措施,希望能给土木专业毕设教学带来理论帮助。

[关键词]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方法;改革

1当前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问题分析

1.1选题与建筑发展脱节。当前,随着建筑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新型建筑方法、建筑材料层出不穷,框架-剪力墙、剪力墙结构的主体工程已经十分普遍。但是,多数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毕设选题依旧以混凝土结构为主。选题与建筑发展脱节,这就对学生将来适应土木工程类的岗位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学生所选择的毕设题目,基本都是由教师提前确定好的,所以学生在选题方面还是缺乏主动性的。1.2资料更新缓慢。由于建筑技术发展过快,所以与之相对应的各种设计、施工与工程验收规范等数不胜数。就高校图书馆建设而言,虽然其中有较多的规范与建筑图以供学生参考,但是因为图书馆建设比不上建筑技术的发展速度,所以资料更新缓慢,这就使得学生可查阅的先进规范与建筑图不多,从而导致学生毕设缺乏与当前建筑发展相一致的内容。1.3学生缺乏独立性思考。在完成毕设过程中,学生需要不断分析、验证自己的设计的合理性。但从现阶段土木专业学生毕设完成情况来看,仍旧有部分学生缺乏独立性思考,直接摹仿书本、文献资料中的设计案例,不会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具体的问题,也不会对自己所得出的结果进行校核与论证。此外,对于结构设计部分的内容,教师在指导时涉及较少,而学生又接触不多,所以学生只能依赖教师。此外,由于各类计算分析软件兴盛,学生在结构计算时过多使用计算分析软件,而并未对自己得到的结果以及所做的图纸做深入研究。1.4计算机负面影响严重。计算机在毕设中的应用给教师及学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例如,土木工程毕设需要用到设计图纸,相当一部分学生直接利用计算机复制他人所做图纸,而不对其做丝毫变化。再如,工程软件发展到现在已经相当成熟,学生只需掌握其中部分功能就能快速获取到设计结果,而多数学生并不会对工程软件的计算结果做深入分析,这就使得答辩时对工程基本知识与设计原理回答不清的现象时有发生。1.5管理模式落后。当前,高校毕业设计基本都是使用指导教师负责的管理模式。虽然教师所带学生数量不多,但由于学生同时又面临就业、工作实习的问题,所以教师很难对学生进行集中辅导,这就使得毕设考勤以及问题解答等都成为形式,也导致了学生毕设质量不高问题的出现。

2改革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方法有效措施讨论

2.1完善土木工程资料库建设。学习资料不足是影响学生毕设进度与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可在学校毕设网站中建立土木工程建筑设计数据资源库,以供学生学习与参考。资源库中不一定非得全是有关建筑主体结构设计方法的书籍、文献资料,也可以包含现行各种建筑设计规范以及建筑结构与构筑物图集等。在学生完成毕设过程中,教师可指导学生如何利用资源库查阅资料,从而将传统教学转化为学生主动探索。2.2拓展毕设选题深度与广度。高校应当要求教师选题具备足够的合理性,且符合当前建筑的发展。教师选题时,要充分考虑当前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建筑中使用各种新型建筑方法、建筑材料、建筑结构。基于此,为学生选择包含钢结构单层厂房、高层建筑、框架-剪力墙、绿色建材机制砂、生态混凝土等的课题,在深化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加深学生对建筑行业的认识,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2.3严格监控毕设全过程。高校教研室要严格把控选题审题、过程分析、成果评阅、答辩汇总、资料保存等毕设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并对每一环节工作的开展制定详细的规定与实施方案。而指导教师要及时通知学生选题,并向学生毕设任务书,使学生了解到毕设的基本任务、要求以及时间进度,便于学生提前做好准备。此外,教师也要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学生指导与帮助,检查学生毕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修改意见,防止学生抄袭他人设计。2.4加强手工制图与结构计算要求。对于学生而言,应当在完成毕设过程中掌握工程主体结构设计的一般方法,提高自身在工程制图、结构设计、工程文件编写以及结构手册设计方面的能力。但是,学生往往由于过分依赖工程软件而忽略一些细微的结构设计问题。因此,高校应当让教师在毕设任务书中加强对手工制图与结构计算的要求,规定学生在毕设论文中内附手工制图图纸及结构计算中的参数整定过程,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2.5优化结构计算方法。相较于工程软件计算,传统结构计算方法对提高学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有重要作用。但是,传统结构计算方法下,学生的计算量太多,一方面影响毕设进度,另一方面影响学生掌握基本工程基本知识,因此,高校还应当优化传统结构计算方法。高校可通过教师要求学生使用EXCEL对工程结构进行计算,这样不但可以促进学生掌握工程基本知识,还能减少学生手动计算量,提高计算速度。

3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在改革土木工程专业毕设指导方法时,应当充分考虑当前毕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培养创新高素质土木人才为目的,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从而为基础建设的发展提供人才方面的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1]陈艳香.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分段指导”教学改革与实践[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03):34.

[2]马芹永.改革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方法培养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3):89-91.

作者:鲁宏健 单位: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