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心丹临床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09 02:04:00

活心丹临床研究论文

【关键词】活心丹临床研究

冠心病药物治疗的主要目的是:预防心肌梗死、改善生存、减轻症状和缺血发作、改善生活质量,在选择药物治疗时应首先考虑预防心肌梗死和猝死,还应积极处理各种危险因素。

众多基础和临床研究已经证实,活心丹具有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抑制炎症、稳定易损斑块等血管保护特有的促进血管新生作用。活心丹在冠心病治疗中,一方面通过快速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而迅速改善心绞痛症状;另一方面通过保护血管和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而发挥改善心肌缺血的中长期作用,同时延缓冠心病的发展,减少远期心血管危险事件的发生。

1耗氧量增加时的预防

对于已有冠状动脉硬化的患者,预防性使用活心丹可有效预防心肌缺血的发生。运动试验发现活心丹能提高运动耐量[1]。活心丹治疗后,冠心病患者的心电图显示运动至ST段压低时间、运动至心绞痛发作时间。总运动时间明显延长,而运动终点至ST段回复时间缩短。

活心丹预防性使用与其稳定易损斑块的作用有关,活心丹通过保护血管内皮,抑制血管壁炎症起到稳定易损斑块的作用。动物试验发现:预先服用活心丹一段时间,结扎猪冠状动脉形成心肌梗死后,梗死面积比未服药的对照组小。因此,预防性使用活心丹能够提高心肌耐氧能力,减少心绞痛的发生,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危险事件发生。

2心肌缺血无症状的治疗

检查技术发现,某些冠心病虽有心肌缺血,但无临床症状或有心绞痛症状,每日又有多次一过性心肌缺血发作,称为隐性冠心病或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在心源性猝死者中,约有1/4生前无任何冠心病症状,钙离子拮抗剂或β受体阻滞剂可使心肌缺血减少,但需要注意不良反应的发生[2]。

活心丹能降低心率和收缩压,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肌对缺氧的耐受性,可使无症状心肌缺血患者ST段压低次数、持续总时间均减少>50%,并对各种早搏亦有较好疗效。

3对各种类型的心绞痛能起到缓解作用

活心丹是独有运动平板试验依据的中成药物,能快速缓解心绞痛的症状,改善心电图表现,其起效时间与硝酸酯类药物接近,缓解临床症状能在短时间内起效,有88.3%的患者5min内缓解。并且,无硝酸酯类常见的头痛、血压降低、心率加快等不良反应,在很多硝酸酯类药物禁忌的情况下仍可使用。临床可见,活心丹治疗后,冠心病患者的硝酸酯类药物消耗量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活心丹治疗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已被临床症状、心电图、心肌影像学的评价证实。

4急性冠脉综合征的预防

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内存在易损斑块,其脂质核心大、纤维帽较薄,平滑肌细胞少见而多炎性细胞浸润,因而易于破裂,继而发生痉挛、出血和血栓形成,最终导致冠脉完全或部分阻塞,心肌供氧量突然减少,表现为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等一系列临床综合征[3]。活心丹能抑制炎症介质、减轻血管炎症反应、稳定易损斑块、减少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恶性心血管事件。

5心肌梗死恢复期的治疗

动物实验已证明,活心丹能增加心肌缺血区血流灌注,升高血浆超氧化物歧化酶水平,减少氧自由基的产生,还可增加血浆前列环素浓度,从而减少心肌损伤和心肌梗死面积,并能够抑制心室重构及改善梗死后的左室重构,降低心衰和心律失常发生率,延缓心力衰竭的表现,另外,活心丹还能减少心绞痛、心力衰竭和心肌梗死的再发生,及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作用,使得缺血心肌得到重新建立的侧支循环血供,对改善心肌梗死患者远期预防发挥重要作用。

6介入治疗后,预防再狭窄

介入治疗过程中,导管及球囊对血管内膜的损伤会造成血管胶原、平滑肌等的增生,损伤部位微小血栓形成,进而可能引起治疗部位的血管再狭窄。

作者研究发现,活心丹对损伤血管的胶原增生具有抑制作用。在建立了猪髂动脉硬化模型后,使用球囊拉伤动脉内膜,事先服用活心丹试验组的血清Ⅰ型胶原浓度降低,Ⅰ型胶原表达受到明显抑制(P<0.01),动脉管腔狭窄和管壁增厚程度较未服用活心丹组轻(P<0.01),活心丹配合抗血小板凝集药物使用,能够减少介入治疗后的再狭窄发生,可能与抑制炎症反应,促进支架部位内皮化,减少胶原和平滑肌增生有关。

介入治疗后使用活心丹的意义还在于有效保护其他节段血管抑制动脉硬化斑块的进展,减少再次需要介入治疗的比例。

作者对857例患者进行荟萃分析,显示活心丹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有效及安全性高,在目前西药和介入及外科治疗的效果均不太令人满意的情况下,活心丹单独应用或与西药联合应用对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是一种有前景的选择。因此建议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服用活心丹2粒/次,3次/d,持续6个月至1年以上,同时配合抗血小板凝集的西药联合使用,以期改善心绞痛发作的时间及症状,延缓冠心病、心绞痛的发展和减少远期危险事件的发生。作者对活心丹长期用药的临床安全性和耐受性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强化治疗组连续服用活心丹6个月至1年以上,2粒/次,3次/d,胸痛时舌下含服1~2粒,单日允许最大剂量10粒。结果显示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患者可良好耐受,胸痛发作时舌下含服活心丹后症状均能得到缓解。

活心丹通过扩张冠脉,保护内皮稳定脂质斑块和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从造成心血管危险事件的多种途径发挥作用,遏止和延缓了冠心病发生、发展过程,减少心血管危险事件的发生。随着活心丹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将拓展出更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1PrabhuSD,chandrasekarB,murrayDR,etal.Beta-adrenergicblockadeindevelopingheartfailure:effectsonmyocardialinflammatorycytokines,nitricoxideandvemodeling.circulation,2000,101:2103~2109.

2BellisariFI,Gallinas,Decaterinar.Tumornecrosis,factorandcardiovascular,diseaseItal.HeartJ,2001,2(6):408~417.

3ArendWP.ThebalancebetweenIL-1andIL-craindisease,cytokine.Growthfactor,2002,13:3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