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路基路面沉降段施工技术

时间:2022-02-01 10:11:07

浅析路基路面沉降段施工技术

摘要:从路基路面沉降段结构设计和路基路面沉降段施工质量方面分析了出现沉降的成因,并从优化路基路面结构设计和提升施工工艺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可以有效保证沉降段的下沉,提升施工质量。

关键词:路基路面,沉降段,施工技术

1路基路面沉降成因

1.1沉降段结构设计不完善。在桥梁与路基路面结构相接的地段,为了减少沉降,通常会借助钢筋混凝土搭板、填充粗粒料提高路基承载力等方式加强,以提高路基路面结构的稳定性和强度。通过设置桥头搭板,确实可以减少路基路面结构的沉降,但是不能完全解决桥头跳车情况,在结构上仍存在可以改进的空间,需要不断进行完善。1.2桥台回填压实质量不合格。在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桥台回填位置是路基路面结构沉降最严重的地段,必须做好回填质量控制。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桥台回填地段存在很多质量问题,出现不均匀沉降,导致出现桥台跳车。在桥台回填施工时,首先应选择合理的回填材料,并按照施工要求选择施工机具。桥台回填必须按要求进行分层填筑,分层夯实,并做好质量控制,严格检测压实度。另外,还要充分考虑当地气候和地下水的影响,保证回填土强度和稳定性。然而,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桥台回填质量达不到设计要求,施工后产生严重的不均匀沉降,造成沉降段出现桥头跳车等病害。1.3桥头引道地基施工质量不合格。在桥梁设计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好桥头引道的结构设计,尤其是对地基处理设计,以防止后期出现沉降。桥梁施工中应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保证地基处治质量。然而,在实际设计与施工中,个别设计单位对施工现场勘测不仔细,钻头深度不足,对土层结构掌握不够,这严重影响了地基处治的稳定性。另外,路基路面结构在运营使用过程中,受到自然气候的影响,雨水冲刷,热胀冷缩等引起地基结构变形,造成强度和稳定性下降,进而导致路基路面结构出现沉降变形。

2路基路面沉降段结构设计

为了有效控制路基路面沉降段的不均匀沉降,提高整体道路。结构的强度和稳定性,需要对路基路面结构进行优化设计。结合工程地质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对地基进行处治,并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对路基结构进行进一步加强,提高路基路面结构的承载能力,控制沉降量。由于路基路面结构需要承受长时间的车辆荷载和环境气候作用,设计中路面结构采用混凝土材料,可有效减少沉降,提高路基路面结构的承载能力。2.1路基路面沉降段结构优化设计。现阶段,我国路基路面结构与桥梁相接处的沉降段通常采用搭板技术,但是其强度和长度还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只是凭设计人员的经验进行设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个别搭板设计不合理,造成沉降段出现严重的沉降,后期还有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养护修补,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通过实践证明,在设置桥头搭板的同时设计加入土工格栅,采用复合结构增加路基的承载能力,提高路基土体的抗剪强度,对路基结构进行补强,可有效降低路基路面沉降段的不均匀沉降,提高路基的强度和稳定性。2.2路基路面差异沉降过渡段优化设计。在路基路面沉降段正式施工之前,首先对沉降段的沉降数据进行观测和计算,确定沉降幅度,并尽可能缩小误差,将计算值控制在误差范围以内。这就要求必须准确掌握施工现场的地质情况,对软土层等薄弱地质情况进行详细勘察。另外,还要充分考虑路面结构的强度和填土的路基强度,合理设计沉降段路基结构。另外,必须重点对路基路面差异沉降过渡段的路基路面结构进行重点设计,确保满足设计要求,杜绝不均匀沉降。

3路基路面沉降段施工技术

3.1搭板施工。为了减少桥梁与路基路面结合处的不均匀沉降,常设置搭板来提高路基的承载力。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选择搭板的施工方法,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路基路面结构长时间承受车辆荷载的作用,如果承载能力不足,会产生裂缝,需要设置搭板提高承载力,防止出现开裂;2)搭板顶面应与路基路面顶部处于平行状态,且标高符合整体道路结构的设计与施工要求,这样可以有效提高路基路面沉降段的承载能力。3.2桥台软基处治施工。桥台软基处治不当会直接影响路基路面沉降段的强度和稳定性,必须合理选用处治方法进行施工。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可选择水泥粉喷桩法、爆破法和强夯法等方法对桥台软基进行处治,加入桥台软基。施工中应选择施工速度快、工期短、工程造价低、处治效果好的处治方法,以有效降低沉降量。处治后对桥台进行长时间的预压,以不断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加快固结,减少沉降量。3.3合理选择路堤填料。按照设计与规范要求,进行路基填料的选用,正式施工前对填料进行试验,确定施工技术参数。根据试验结果,选择最优的路基填料,一般尽量选择含水量低、渗水性能好的材料。优先选择砂性土,尽量不选用黏性土和粉质土,不得选用淤泥、有机质土等含水量高的材料。3.4桥台回填施工。在一定程度上,桥台回填施工质量决定着路基路面沉降段的稳定情况,必须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实践证明,桥头跳车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桥台回填产生不均匀沉降造成的。施工中一方面要选择合格的回填料,试验表明轻质材料压实后强度高,稳定性好,不易出现沉降,可以有效保证施工质量。因此,在选择桥台回填料时应优先选择刚度介于桥台和路基之间的轻质材料,其透水性好,压实度容易保证,稳定性好。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分层填筑,分层压实,保证压实度,以尽可能减少沉降。3.5路基路面沉降段施工组织设计。在桥台施工完成后,应尽快进行回填,并进行路堤施工,并做好施工机械和人员的调配。合理选择路基填料,并合理选配路基压实机械的型号和数量,并保证路基压实度与桥台回填部分相同,以保证路基路面沉降段承载能力相同,防止出现不均匀沉降。桥台与路基连接段进行同步施工,同时进行填筑和压实。对于特殊的施工点,应该进行特别安排,保证施工质量和静置预压符合设计要求。3.6做好施工排水设施。在施工过程中,重点做好排水设施的设置,及时排除施工现场的积水。尤其是在一些降雨量较大的地区,必须做好临时排水,防止地表积水浸湿路基土,降低强度。对地下水位较高的路段,可适当提高路基填筑高度,也可以设置排水设施降低路基范围内的地下水位高。

4结语

随着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很多原有道路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在路基路面沉降段,由于施工质量不合格,车辆大型化,车辆荷载重复作用,相继出现了桥头跳车等质量问题。因此,在路基路面沉降段设计与施工过程中,应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对沉降段地基进行处治。对路基路面沉降段存在的问题成因进行分析,制定有效措施进行防治,并在施工中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控制体系,不断提升路基路面沉降段施工质量,提高道路各方面使用性能,提升道路的整体运营能力。

参考文献:

[1]马东旭.浅谈路基路面沉降段的施工技术[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5,11(1):25,254-255.

[2]张小兵.公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应用[J].山西建筑,2017,43(25):149-150.

[3]覃磊.浅谈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18,44(25):135-136.

[4]王铮,王琦.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应用解析[J].四处水泥,2017,39(10):54.

[5]宋人武.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应用解析[J].江西建材,2016,33(14):212-213.

作者:赵江华 单位:山西远方路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