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施工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25 11:27:55

城市道路施工技术论文

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城市道路施工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必须要将准备工作做到位。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施工图纸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掌握合同技术规范的相关内容,会审图纸要严格,充分熟悉和了解技术交底和施工工艺。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深入的勘察,达到全面了解现场实际情况的程度。

(2)一项工程的参与方一般比较多,要将他们之间的关系协调好,还要明确好监理流程。

(3)受到市政工程城市道路的复杂性的影响,多种管线施工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需要和施工单位积极联系,达到有效配合。还要实现施工计划的科学化,从而有条不紊的计划施工工序和时间,使各项施工都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

2施工技术

2.1路基处理

(1)进行测量放样,并设置道路红线,清除道路上存在的杂物和垃圾,填筑路基时切不可使用腐土、垃圾、淤泥等。

(2)排水沟的挖掘工作要以一定的规范要求为准则,还要将水系引入沟中,是为了降低地下水位和地表含水量,杜绝在路基中产生积水。

(3)应按照设计断面并采用分层填筑的方法进行填土路基的填筑压实,分层填筑的厚度要与压实机械功能相适应。压实度是否达到要求,要以压实标准来衡量,压实时还要依照一定的顺序,以便保证压实的均匀性,实行相关的路基施工及验收规范,还要定期检查土的压实度和含水量,进而保证压实质量。

2.2石灰土基层处理

(1)要选择恰当的机械设备对要检测的土基进行碾压。碾压时,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大多是土过于干燥或过于湿润、表面不结实、比较松散等,针对上述情况需要采取相应的解决对策,例如适量的洒水,换土、掺石灰等,然后测量放样,还要保证测量放样的准确度,做好标记。

(2)要以正确的方式来施工放样,并在路基上再次设置中线。进行水平测量,并按照要求要标高于道路两边。

(3)在石灰土整型时,宜使用人工整型。然后以实际情况为标准采用推土机进行碾压,还要结合实际测定的压实系数判定纵横断面标高,挂线以相关标准为准。整型的过程中,为防止受到干扰的可能性,应禁止车辆通行,还要清理粗细集料窝。

(4)完成整型后,还要检查混合料的含水量,使其能够在一个最佳的含水量水平线上,再应用轻型的机械设备对其进行1-2遍的稳压,再应用重型机械设备进行碾压,注意要采取由两侧向中心的碾压的方式,两段接缝的地方是也格外引起重视的,要反复碾压5-6遍,检查压实度,倘若压实度不够,就需要继续碾压,达到标准程度才可算结束。

(5)要做好接缝处理工作,并采用对接形式进行搭接部分的接缝工作。摊铺、碾压完成后,要在养护时间内保持潮湿状态,只有洒水设备才能在其上运行。

2.3沥青封层

(1)沥青规格要以设计标准为准,用量大约是每平方米一千克,吸油时要采用干燥、清洁、没有杂质的石屑,这样强度与耐磨性都能够达到标准,还要确保集料也在标准的范围内。

(2)在施工沥青封层时,要使用沥青洒布车,用量应在每平方米一千块左右,从内到外沿路基纵向匀速喷洒。要以实际要求为准在沥青分层喷洒后撒布集料,要运用层铺法的施工要求来对下封层进行撒布集料。在石屑撒布后采用轻型碾压设备静压2遍左右,保证碾压的平稳。碾压完成后,应对交通进行短时间的封闭,并且还要在一段时间内控制车辆行驶情况和必要的养护管理。

2.4沥青混凝土面层摊铺和碾压

混合料卸车后,要及时的按照一定顺序摊铺,应保证摊铺厚度和松实度在一个水平线上,并且级配均匀。还要对油温进行必要的检查,温度适宜才能碾压,工程的实际需要是碾压设备选择的根本和前提。石油沥青碾压时温度应不大于140℃,最终温度应大于65℃。碾压的方式是由路边向中心,速度应保持在25-30米/分之间为宜。一次碾压后,要检查路面,如果出现凹凸不平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

2.5人行道

(1)施工前要整平基底,选择适宜的机械来碾压,如果出现松散、起皮,要进行及时解决,还要保证基底密实度大于90%。

(2)人行道路板铺设。准确测量控制点高程,并进行挂线,路板铺设时应对其位置和高程随时检查。卧浆法是铺设人行道路板经常会采用的方法,要保证路板铺设后表面是平整的,不会产生松动,还要尽量的确保人行道路板达到美观。铺设完成后要及时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

3排水施工技术

3.1施工测量和沟槽开挖

(1)施工测量。依照设计图纸来施放管道中心线,还要确认检查井位置。以实际测定的地面高度为准来确定槽深和上口宽度,使用石灰线对管道和检查井的开槽边线进行放出。

(2)沟槽开挖。要将警示标志设立在沟槽两侧,还要以沟槽的深度、土质、地下水等具体情况,在开挖前对施工人员进行说明技术和安全交底。机械设备是沟槽开挖主要要借助的,同时还要减少机械挖槽对土壤的破坏程度。沟槽开挖时,槽底绝对不能存在积水,还要在沟底开挖排水沟和集水坑。

3.2雨水管道基础及安装

(1)开槽施工。放线要以此为基准,这是为了能够良好的控制安管中心线。管子安装后,应该使用干净的石块将管子固定好,还要将管座及时做好。

(2)顶管施工。要使用水泥平衡施工来进行管道施工,减少施工路面发生开裂、下沉的可能性,将沉降点设置好以便于监测。管道施工完成后,以施工要求为准进行工作井、接收井内管道的施工,再进行窨井砌筑。

3.3沟槽回填

人工沟槽回填是一般情况下会采用的方法,道路设计相关要求是应该作为参考的。此过程中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密实度试验,密实度需要达到设计与规范标准。

4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分析,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城市道路的施工准备阶段、施工技术在整个施工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相关人员应意识到自身的责任重大,保障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所以要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够达到要求的水平上,只有这样,施工质量才能保证。

作者:姜海涛单位: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