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施工工艺探析

时间:2022-06-22 11:14:25

房建工程施工工艺探析

摘要:房建工程随着建筑物高度越来越高、越来越深,施工时的操作空间随高度或深度的增加也会受到一定制约。因此在房建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中,需要结合建筑物的结构特点,合理的制定混凝土浇筑施工方法,用最有力的施工措施确保房建工程混凝土浇筑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混凝土浇筑

1房屋工程混凝土产生渗漏的原因

1.1没有严格参考工艺流程操作规范开展作业房建工程包括较多的工种,而且操作流程比较复杂,在进行工程建设的时候,需要参考相关的工艺流程来开展作业。参考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设置完善的建设方案,要是施工没有参考工程建设的技术规范来开展各项操作,就会给整体的建设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甚至产生安全事故。防水混凝土属于房建工程的主要内容,一部分房建工程建设单位因为想要增快作业进度,不够重视作业规范,就比较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不仅如此在进行工程作业的时候,监理要是没有正确落实监督职能,也会给防水混凝土作业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1.2工程组织设计方案不够合理在进行房建工程建设的时候,比较容易产生工程组织设计不合理的问题,进而使得防水混凝土作业产生安全隐患。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情况主要就是由于房建工程设计方案存在较多的问题,在进行房建工程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需要参考工程建设都会死机情况,仔细地分析工程建设的结构合理性,选择合理的防水措施,使得整体的工程建设质量可以得到保障,防止产生渗漏的问题。在开展房建工程建设的时候也需要加强对于排水性能的重视,合理的坡度设计和屋面整体的排水性能有着紧密的联系,要是坡度比较小,屋面的排水不够通畅,在顶角的部分要是没有正确进行防水工作就比较容易产生渗水的情况,整体的设计目标也难以顺利地落实。

2建筑工程混凝土浇筑质量影响因素

为了确保施工能够顺利地开展,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施工人员需要重点关注施工内容,设置合理的施工计划,在混凝土施工时期需要持续地创新和探索,避免施工企业由于混凝土产生供应不足的情况进而造成严重的问题。使得建筑混凝土施工能够按照预定时间完成,防止产生混凝土裂缝的情况。为此施工企业需要增强对于混凝土运输和混凝土搅拌的控制,不过比较多的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因为想要追赶施工进度,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会将浇筑和钢筋捆绑一起开展,因此就会产生浇筑过中难以和钢筋实现紧密结合的情况,无法和板材进行有效地搭接,而且没有选择合理的施工技术开展混凝土浇筑,给日后施工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3房建工程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要点探究

3.1准备阶段引用的施工技术。首先,施工企业需要和施工现场结合起来,按照设计图纸做好布局,并且对垂直起降机械的实际位置进行明确,比如,井架和施工电梯等,都需要和建筑工程实际要求进行融合并综合分析进行布设。在项目施工前,需要和项目的优势特点结合起来,对施工当中的工序以及技术要求和难点进行明确。同时,对于施工方案加强审查,对于其中错误的地方及时更改,这样才可以确保施工方案在整体施工当中起到相应的指导意义。最后,相对于施工当中所有的材料以及交接班和浇筑过程进行对比,确保其符合实际要求,从而能够有效满足大体积混凝土的实际施工要求。3.2做好原材料质量的控制工作。大体积混凝土在实际的应用中,需要做好材料的合理控制,并且对混凝土温度进行合理的控制。从材料质量角度,在施工前,需要根据相关要求做好混凝土的搅拌工作,确保其和施工设计图纸的相关要求相符合。比如,在柱形混凝土实际的调整当中,尽量将水泥用量减少,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进行砂石的应用,和现场实际施工状况结合对外加剂配比进行有效调整,从而为混凝土强度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对于混凝土温度控制中,需要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定期进行浇水处理,保证混凝土温度能够保持在相应合理的范围当中,同时还可以对完成配置的混凝土,使其处于通风条件较好的地方,这样才可以在一定意义上将混凝土裂缝问题降低。3.3混凝土温度控制的要求。由于裂缝是大体积混凝土主要质量问题,而温度是导致裂缝直接原因,通过对混凝土温度加以合理控制,可较好地预防不良裂缝产生。温度控制也是大体积混凝土养护的关键措施,温度测量可较好地提高混凝土养护的针对性,可提高养护效果,实现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有效控制,常用混凝土温度测量工具为电阻型温度计。养护过程中,要通过测量掌握大体积混凝土各层温度变化情况,并研究温度特性以达到更高养护效果。为保证温度测量精度,还需合理的设置测温点。同时,对大体积混凝土养护时长的控制更为严格,通常不应少于15d。在养护过程中,还要注意大体积混凝土表面湿润度的保持,可抑制水分过速蒸发,降低温度应力,预防大体积混凝土裂缝产生。

4房建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施工的工艺方法

4.1设置合理的施工方案并做好准备工作。为了保障混凝土浇筑能够顺利地进行,浇筑后的混凝土质量可以满足要求,技术人员在进行施工准备的时候,需要参考结构的特点、施工顺序以及劳动力配置等编制合理的施工方案。如今需要掌握施工时期的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对于存在的质量问题选择合理的措施进行应对,对于各个环节需要仔细地进行把握,确保施工效果可以得到保障。混凝土浇筑施工需要具备健全的施工方案,要是施工准备不够充分,就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混凝土施工之前,需要设置好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混凝土浇筑施工,需要配备健全的施工方案,要是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需要正确设置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参考相关的流程来审核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不仅如此,在进行操作的时候,需要严格地参考计划来进行落实,要是出现偏差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地进行调整,避免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4.2控制好混凝土的原材料及配合比。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和整体的工程质量有着紧密的联系,要想可以更好地控制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需要控制好混凝土原材料和配合比,要是选择自拌混凝土,采购的原材料需要满足国家标准,原材料需要按照需求进行送检,检测相关的指标,防止使用不合格的材料。4.3房建工程中需做好混凝土浇筑施工后的养护工作。房建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后期养护对于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为了确保混凝土养护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在养护作业时对混凝土温度变化情况加以详细的记录,通过记录形成时间强度曲线,掌握温度、时间与强度之间的内在规律。通过前一阶段成果指导,才能在下一步的施工中提升技术水平与施工质量。

5结束语

目前混凝土结构在现代建筑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凸显出的则是混凝土的不可替代。而混凝土浇筑技术,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单体建筑整个的结构安全和使用寿命。所以提升混凝土浇筑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理论创新成为必然。

参考文献

[1]卢山.万家口子水电站施工中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红水河,2020,39(1):73-76.

[2]谭平.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技术[J].城市住宅,2020,27(2):121-122,125.

作者:张治国 单位:山西省霍州煤电集团云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