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联机空调方案设计与施工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22 11:11:51

多联机空调方案设计与施工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城市建设水平逐年提高,人们对于建筑环境,舒适性要求也随之提高,中央空调成为现代公共建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制定科学合理的设计和施工方案,对保证中央空调效果、提升建筑品质至关重要。基于此,文章对多联机空调方案设计与施工管理展开探讨。

关键词:多联机空调;空调设计;安装管理

本方案例项目工程用地面积52000m2,地下建筑面积12800m2,共3栋建筑,建筑高度48.05m,建筑层数12层,内有剧场、行政办事大厅、办公用房、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食堂等用途房间。建筑主体使用变制冷剂流量多联机空调系统进行空气调节。

一、空调系统设计和管理思路

(一)合理选用多联机空调机型。多联机空调分为家用小多联系统与商用大多联系统,在设计时需要结合不同的房间类型选择合适机型。园区配套剧场主体采用屋顶式空调系统,而音响灯光控制室、化妆室等因与舞台观众厅的使用房间不一致,增设了单独的空调系统。考虑到空调内机总制冷量较小且内外机之间管线较长,音响灯光控制室使用6匹家用小多联机空调,化妆间使用12匹商用大多联空调系统。有限的施工条件下,大小类型多联机系统结合使用,既满足了排练等特殊时期个别房间单独使用空调的需求,又合理控制了空调能耗。(二)合理选择多联机空调末端。结合房间精装修设计方案,合理规划气流组织,因地制宜选择适用室内机。办公室、会议室等房间配合局部吊顶选用风管式室内机侧面送风下部回风,且侧送风风口加长,接入新风风管,减少房间内风口数量,保持装饰面的完整性。侧送形式保证空调风在房间上部平缓出风,避免空调风直接吹在人员身上,增加舒适性。美术馆等展厅处装饰采用裸装喷灰,且顶面有展板支架划分空间,不利于风管布置,最终采用大功率四面出风天花板嵌入式出风口,可保证5m的送风。并且目前市场上的四面出风天花板嵌入式机型可方便对接遥控器,在展厅等对墙壁视觉效果要求较高的房间可用遥控器进行空调控制。行政办事大厅面积1500m2,层高5.7m,大面积采用彩色铝方通进行顶面装饰,且人员来往密集,声音嘈杂,对室内机效果及噪音要求较高。此处使用了大功率标准静压(薄型)风管式,连接风管做“下送下回”。经采暖季运行检验,用户反馈空调效果十分理想,且噪音控制较好。(三)合理规划空调系统使用区域。合理优化多联机空调系统的空间划分,避免单租户跨越多套空调系统。现下许多办公楼以租赁形式运营,存在多个租户的空调处于同一套多联机空调系统中,甚至一个租户的房间内空调内机隶属于不同的空调系统,会造成一家空调改造,一个系统内的其他用户空调也不能使用,因此合理的空间划分是必要的。(四)优化能源计费以及集中控制系统划分。目前多联机空调系统大多需要提供配套的能源计费和集中控制系统,该部分一般由施工单位根据暖通图纸并结合产品技术要求进行深化设计。因此在暖通空调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前期的物理划分,还要保证后期控制系统的逻辑划分合理,方便物业控制监管。

二、多联机空调系统施工管理要点

(一)校核室内外机配电系统设计。市面上的多联机空调大多要求同一套系统的所有室内机必须同时处于带电状态,否则会出现通讯故障,使得整个系统无法工作。目前很多出租商业用房采用充值插卡取电模式进行室内部分电量管理,很容易出现一家用户欠费停电,同系统的邻居全部没有空调可用的局面。为了规避这种风险,可将空调内机配电统一从就近强电间引出,由物业统一管理。多联机空调的室外机多是安装在建筑屋面,机组在满负荷运转的同时也要经受夏季高温暴晒,设备自身能耗增加,额定功率无法满足设备自身需求。多处案例反映,在夏季高温时段,多联机空调外机配电空开频繁出现跳闸现象,经现场测量,外机实际运行电流远大于机组额定电流。针对这种问题,项目管理者就需要在进场后根据自身机组情况综合考虑机组的最大配电需求,进行配电系统校核。(二)建立项目BIM模型。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搭建专业模型,准确模拟施工情景,可以方便设计者在虚拟的三维环境中发现综合管线的设计冲突,及时排除项目施工碰撞,大大提高施工现场的生产效率,降低由于施工协调造成的成本增长和工期延误。BIM施工模拟技术可以方便工程管理者在项目建造过程中精确掌握施工进度,优化施工资源配置,科学地进行场地规划,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资源和质量进行统一管理和控制,以缩短工期、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综上所述,在现代公共建筑中,变制冷剂流量多联机空调系统作为中央空调的重要构成,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在空调设计施工中,需要严格遵守中央空调的设计标准,将设计过程中的关键点良好掌握,使中央空调设计、施工更加科学规范,保证公共建筑品质。

参考文献:

[1]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调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2]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15[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

[3]陆耀庆.实用供热空调设计手册[M].2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作者:李晨晨 单位:南京胡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