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及施工探索

时间:2022-06-22 11:17:41

建筑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及施工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建筑装饰艺术作为精神文明的一种表现,不仅越发被大众所熟知,也对建筑装饰行业的专业性和艺术性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对于建筑装饰行业,新的挑战和机遇时期已经来到,在具体施工的过程中,建筑装饰作为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客户的新要求和新想法,应当敏感做出反应。本文将对建筑装饰中新的想法和技术进行讨论,并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进,用以更好满足装饰标准。

关键词:建筑装饰;建筑工程技术;建筑施工

1建筑装饰的现状及其特点

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稳定的市场带给建筑装饰行业新的挑战和机遇,只有不断的进步,才能不被市场淘汰,在建筑施工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时代,只有不断运用新技术和新工艺,以客户的普遍需求为主要考虑方向,结合实际和自身发展状况,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目前来看,市场上的建筑装饰设计与具体施工是分离开的。一般是装饰公司设计装饰方案,施工团队进行具体施工。在此种两相分离的情况下,相关的工作人员不仅应当对整个设计工作予以重视,更应该将严格遵循设计方案的遵旨贯穿施工始终,只有这样,才能最高程度的使计划与实际相切合,最大程度的满足客户需要,高效率完成施工。与此同时,装饰施工还应当处理好后期的收尾工作,努力完善工作,提高建筑的整体美观程度。以现在的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水平来看,虽然相应设备已经投入,但大多数建筑装饰还是由人工操作完成的,施工工人手工费用高且工作量大,而且因为没有明确分配工作,所以有时会出现人员浪费等情况,严重时会影响到具体安装。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施工人员未受过专业训练,在施工作业中,虽然有新设备与新技术,但无法高效利用,不仅会导致施工不合格的问题,严重时还将影响整个施工团队。最后,在选材和用料方面,也应当做到充分为居民考虑,尽量选用环保材质和无害无毒材料,避免产生有害气体,影响施工人员和居民的安全,这样才能促进建筑装饰更好发展。

2建筑装饰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研究

2.1在应用中融入新技术新工艺。随着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更多新的、有创意的想法涌入,客户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对行业的艺术表现力是一个新的挑战。建筑装饰的好坏与否决定着建筑装饰的美感,只有不断重视艺术表现力、加大对建筑物艺术美感的表现力度,才能使平凡的建筑变得不平凡,使中性的建筑清晰表现其主题。另一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在实际施工时,应当积极运用新思路新技巧,不仅要对具体如何行动和工作流程充分把握,还需要对工程的整体性做出充分认识,只有对整体产生一定的熟悉,才能统揽全局,才能在认识的基础上深入理解和领悟,才能有效解读图表以使装饰施工整体流畅,最终施工质量才能更加有保障[1]。2.2完善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建筑装饰的应用中,不仅要注重融入新技术和新思路,我们还应当注意对施工人员的培养训练和对整体施工工程的管理活动,比如在具体施工之前,工程管理人员在准备阶段应当明确项目管理人员的具体职责,保障每个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坚守岗位、推动发展。管理人员应当着重重视自身的责任,细致对待装饰的各个环节,避免出现不达标的装饰或者不合格的装饰,影响到后期其他的施工。其次,对于将在装饰施工中具体操作的施工人员,应当彻底培训并对具体项目进行具体规划,特别是某些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的部分,应当根据具体实施,制定行动方案,发挥每一个人员的优势,使建筑装饰工程更加高效的完成[2]。2.3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只有在社会稳步发展的前提下,建筑装饰行业才能稳定发展,社会各界都在多方面的发展,所以在建筑装饰行业中,作为需要实际操作的行业,更应当重视技术、工艺与施工方面的创新和发展,进而满足不同人群的多维度需求。与此同时,在不断地创新中,应当对传统技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保留传统的优美艺术,发挥历史传承的作用,保留传统中好的东西,加入新的创新与发展,使创新融入传统,挖掘新创意和新思想。

3建筑装饰新技术新工艺的施工研究

3.1创新建筑装饰技术。在每一个具体的建筑装饰施工中,都需要设计人员根据一定的主题进行创造,从而展现出装饰的艺术美感。因此,在建筑装饰的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从设计开始就应当根据客户的需求开拓新思路,把创新的本质要求带到建筑设计的每一个环节,再与施工人员进行实际操作层面的讨论,根据自身经验,创新施工方案。同时,也不能一味寻求创新而忽略了对风格的把控,应当把创新和风格的思路贯穿在装饰施工的始终。对施工工人来说,应当在施工前做好充足的前期工作,比如在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勘察,以及对施工图纸进行可行性分析。不管是对设计人员还是施工人员来说,都应当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以此才能在真正上手实施时发挥出最好的水平。那么,在大量新的技术与材料涌入的当下,我们就需要不断的了解和掌握新材料和技术,全面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同时在实践中,与新技术与新材料磨合,使其得到更好的应用并加以改良[3]。3.2具备更加专业的技术知识。装饰施工在我国很多行业都有涉及,只有对各种专业知识进行全方位的学习,才能掌握和把控即将用在不同场所的不同材料,所以我们在上文中提到,学习理论知识是十分重要的。对不同材料进行分化与观察认识,不仅能强化记忆,同时也在为装饰创新奠定基础,只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都丰富了,新技术和新工艺才能更好的运用在装饰建筑中,创新才变成了一件让人获得幸福感的事情,此时在使用材料的时候也能更加做到合理利用,事半功倍。对于施工中存在的质量管控不全问题,在施工前期,由于管理人员有时对图纸验收不严格,在材料购买和分包时也监督不够,滥竽充数、中饱私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以至于对施工造成影响。在实际施工中,有些管理人员对于具体施工中存在的质量和技术问题,并没有充分的理解和正确认识,也会导致建筑装饰施工完成,但与图纸不相匹配的情况,对重点环节与工序的质量也难以把控,施工质量大大降低。3.3充分展现新技术与新工艺。在建筑装饰施工中,我们已经引进了很多新技术和新工艺,但是能否将新工艺与新技术展现处理,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把技术管理制度充分运用到施工的每个环节,提高应用的效率。在当下,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也越来越重视绿色施工,应当更加把绿色施工技术运用到实践中,同时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与环保意识。有效推进绿色施工的运用,还需要我们采取措施,有效减少污染和噪音,促进建筑装饰行业可持续发展[4]。

4结束语

由此可知建筑装饰施工作为提升建筑物审美价值的主要保障,对于建筑的艺术美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只有艺术性提升了,人们才能更大程度体会到建筑物带来的愉悦身心的感受。装饰建筑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只有不断地突破既定限制,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其糟粕,取其进化”,不断创新发展,才能不被时代淘汰,不被市场淘汰,才能与人类同进步,与时代同呼吸,我们要不断地挖掘建筑装饰新的创意与灵感,将其付诸于实际,使环境因为建筑装饰更加美丽,让更多人感受到建筑装饰的魅力。

参考文献

[1]陈翠翠.建筑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及施工探讨[J].智能城市,2019,5(1):79-80.

[2]刘青,孟伟.建筑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及施工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9(5):183.

[3]曹在龙.试析建筑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及施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7):270.

[4]徐师正.建筑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及施工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27):99.

作者:徐庆迎 杨林林 单位: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