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坝体病害与防渗墙施工工艺

时间:2022-12-10 02:47:24

水库坝体病害与防渗墙施工工艺

摘要:通过对水库坝体病害及防渗墙施工工艺进行简要分析,为相关部门的施工人员提供相对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水库坝体;病害;防渗墙;施工工艺

水库所具备的功能多种多样,不仅能够起到防洪的作用,还具备发电、供水、灌溉等多种功能。水库作为现代水资源调控配置以及维护生态环境的主要工程之一,是我国江湖河流防洪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由于自然灾害等多种原因,导致水库的病险率逐渐升高,众多受病害所侵袭的水坝时时刻刻威胁着周边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这也为社会的稳定发展埋下了隐患,并且加大了灾害发生的风险。

1水库坝体病害与防渗漏的施工工艺类型

1.1坝体滑坡防治施工技术。山体滑坡是大坝的主要病害之一,该灾害不仅为众多建筑工程带来了损害,而且可能导致大坝损毁,并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够影响山体滑坡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包括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地震作用等。为了规避滑坡现象的产生,在选择水坝上的土壤用料时需尤为注意,土壤材料的建筑堆积密度与含水量的控制需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为了防治出现剪切强度及干重低的水坝夹层出现,要慎重处理新旧土壤的接口处、刚性建筑与土壤的接口处以及坝基与岸彼的接口处。1.2水库坝体裂缝的防治施工工艺。水库坝体如若产生了裂缝则会对其完整性与抗渗性带来巨大的不良影响,水坝裂缝的处理应当引起高度的重视。为了杜绝裂缝产生,相关人员须在水坝建筑的设计方面及施工操作上加强管理,一旦发现裂缝产生,务必要快速进行详细检查,及时确定出损坏的原因,以制定出合理的修缮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补救工作。在处理方法方面,通常存在诸如翻滚,灌浆,减缓坝坡以及添加保护层的措施。在选择补救措施时,应根据裂缝的成因、位置、深度、方向、严重程度,水库水位和坝型进行具体分析,合理的加以处理。1.3水库坝体的防渗漏施工工艺。重载荷和水载荷下的沉降和不均匀变形将影响储层的正常运行。坝体的各种异常泄漏应根据不同的原因进行处理,无论发生在何处。渗漏控制的标准是:确保坝体和坝基的渗流稳定,抗渗率下降,渗透流量满足稳定性要求;控制渗流,减少泄漏损失;控制下游剩余水头,防止渗透变形和破坏,确保下游斜坡的稳定性,减少下游沉降。泄漏处理方法主要包括灌浆法,斜壁法,套管井,回填粘土等。但是,由于水库渗漏处理受各种因素影响,特别是施工条件和施工期限制,因此必须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

2防治水库大坝病害和泄漏的施工工艺种类

2.1混凝土导向槽的建造。导槽是沿地下连续防渗墙轴线放置在地层表面的临时结构,起到校准防渗墙的作用。在成槽导向、锁固槽口之后,保持泥浆液面,然后,在槽内建有钢筋混凝土导槽,导壁的两侧回填并用粘土压实,用作防渗墙的施工平台。2.2槽段成槽及其接头处的连接处理。根据地质条件、挖槽机械性能(主要是抓开宽度),结合混凝土的供应强度,以及土壤施工的安全性等。该项目采用三扣槽,第一级和第二级槽的长度为7.0m。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应根据项目的实际地质条件进行适当调整。为了能够使水坝防渗墙的混凝土质量达到建造标准,一般技术人员会使用连接管法来对该墙段进行连接。2.3墙体浇筑操作。一般情况下,有两条施工便道,坝顶最大宽度仅为5.0m,液压槽成型机宽5.0m。这意味着当液压抓斗用于建筑工作时,坝面上的交通中断,其他项目必须停止,这对于有时间要求的项目影响尤为严重。因此,为了提高施工效率,保证施工质量,可采用商品混凝土。

3水坝病害防治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混凝土质量的控制措施。由于受到施工操作及维护手段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结构混凝土的建筑强度通常情况下是不能够达到建筑的标准要求的,其强度只能满足标准程度的80%左右。而浇筑在建筑浆料中的混凝土强度也达不到普通混凝土的强度标准,且其实际强度值不够稳定,一直处在一个波动的范围之内。水库坝体的防渗墙建筑标准强度一般为20兆帕,工程的施工监测人员务必要保证水坝中混凝土的建筑强度符合该项标准。3.2施工操作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应合理划分槽长,缩短单元槽段的施工时间,尽可能早地放置水箱,防止井壁因长时间浸入而不稳定。因为施工进度表需要长时间放置的槽,应该注意的是,通常将新鲜浆料添加到槽中。当通过长时间沉淀孔部分产生的强风化壁是52cm时,它是弱渗透性的。

水库坝体中存在的病害与渗漏现象是威胁坝体安全的主要因素,在实际的防治施工操作中,要结合不同地区的坝体损害特征,来选择相对应的防治工艺,并且严格遵照工艺要求进行操作,相关部门仍需加大对于水坝工程防治施工的重视,以确保水库坝体的安全性,从而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降低各类灾害带来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孙云景.水库大坝安全事故防范与除险加固技术探究[J].山西工程,2015(12).

[2]宋思亚.浅析大坝基础混凝土防渗墙工艺[J].中国电力,2013(9).

作者:李卫军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