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桥梁护栏施工工艺分析

时间:2022-12-10 02:44:36

混凝土桥梁护栏施工工艺分析

【摘要】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过程中,预制混凝土结构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同时,混凝土施工是道路桥梁中较为常见的施工形式,其对于施工质量以及道路桥梁的安全性具有重要的意义。论文以某项目工程为例,对道路桥梁施工混凝土桥梁护栏预制施工工艺进行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完善的策略。

【关键词】道路桥梁;混凝土;桥梁护栏;预制施工工艺

1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业、交通业的大力发展,政府部门及社会上对文明施工、绿色施工越发重视。工程造价与工期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小,各类预制板梁、预制构件的生产加工已逐渐工厂化、拼装化,使质量与工期之间的矛盾日趋淡化[1]。在道路桥梁各分部分项工程中,护栏施工虽小,但面对多跨径,高质量的施工需求,工期紧的施工过程中,现浇护栏有着较大模板投入量,较大的质量不可控因素,安全风险尤其突出。为进一步提高桥梁施工过程的质量与工期控制,合理解决工期与质量之间的矛盾,减少安全操作风险的发生,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道路桥梁施工混凝土桥梁护栏的施工控制。本文以某工程为例,对道路桥梁施工混凝土桥梁护栏预制施工工艺展开了具体的研究和分析。

2工程概况

某道路全长1253.45m,其中,单跨简支梁桥梁5座,多跨简支梁桥梁1座,全标段桥梁长度约596m,桥梁为管桩加现浇盖梁结构,预制板梁。混凝土型号为C40和C50。各类构件及钢材均符合国家相应的规范和标准。

3混凝土桥梁护栏预制施工工艺设计方案

桥梁护栏预制施工工艺方案设计对建筑工程质量具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因而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项目以及相关部门对施工的现场进行多次勘察,并从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6座桥梁所有护栏长度、跨径组合,制定适宜的设计方案。在本项目工程中,通过对施工现场的实地调查,对预制施工工艺进行了如下的设计。3.1护栏等级设计。在确定护栏等级的过程中,首先对相关技术规范进行了解和掌握,然后结合本项目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对护栏等级进行了明确。在确定本项目工程的护栏等级时,除了将公路等级作为考虑因素外,还需考虑车辆的时速及交通事故等级等,以确定护栏的设计等级。护栏等级的确定是建筑工程施工的重要参考标准,因而相关设计单位以及相关人员要做好这项工作。3.2护栏结构选型。护栏结构主要包括3种,即混凝土护栏、组合式护栏以及金属梁柱式护栏。不同的护栏结构,在特点和优势方面也是各不相同的。因此,在选择护栏结构类型的过程中,应依据项目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宜的选择。一般来说,桥梁上使用混凝土护栏结构的优势在于具有较高的防护等级。同时,混凝土护栏结构的优势还在于具有较低的工程造价。不仅如此,混凝土护栏结构还方便后期维修和养护。因此,在道路桥梁施工中,混凝土护栏的应用较为广泛。本项目工程依据道路桥梁施工和护栏功能的要求,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是预制拼装护栏结构:(1)对全线桥梁护栏根据跨径组合进行分割,尽量在满足伸缩缝及跨径的前提下,减少模板数量,并在工厂中将所有桥梁的护栏全面预制完成;(2)在桥梁施工现场进行整体预制块先纵向拼装;(3)做好基本的连接和固定工作;(4)对结构的稳定性和轴线等进行检查,待检查验收结束后,确定符合使用要求后,投入使用。3.3预制桥梁防护栏的连接形式。为确保桥梁防撞护栏的性能以及施工的可操作性,项目拟分别采取桥梁防撞护栏与梁体进行螺栓连接、焊接、化学注浆的连接形式,并对这3种形式下的连接性能和经济性进行对比分析,确定出安全经济的连接方式。3.4预制防护栏安装施工安全及保证技术。与原现浇防护栏工艺相比,现浇过程必须在桥梁外侧设置悬挑吊篮,施工操作危险,且在外侧模板安装过程精度较差,直接影响日后外侧线条,无法修复。项目经研究,将结合吊装工具、吊点设置、施工工序安排和现场施工管理等,形成预制钢筋混凝土安装施工过程的成套技术及相关现场的安全保证体系,所有工序无须在桥梁外侧进行操作,安全性大大提升。

4混凝土桥梁护栏预制施工工艺

在护栏设计完成后,开始组织施工。在对桥梁护栏预制施工的过程中,为提高防护的质量,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4.1准备工作。在做好准备工作的过程中,尤其应做好各座桥防护栏分段工作,使得各桥梁都可进行匹配,同时经过计算,共需定型化钢模板4套。加强对施工人员、施工材料以及相关吊装设备的管理。同时,在准备工作中,还应做好对护栏模板的加工工作和精度控制工作,尤其是确保预留管道及预留固定孔的精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4.2预制块安装连接。在预制块安装过程中,综合考虑操作的方便性和安全性,安装前,先对所有预埋件的预留孔的平面位置及孔道进行检查,对堵孔的孔道应进行清理。安装顺序按从一个方向往另一个方向依次安装。防撞护栏的安装高度为10~15m,每块防撞墙的吊重为4.3t。根据25t汽车吊性能表,选用10m半径,24.4m吊臂,额定起重量为5.6t,满足起吊要求。吊耳采用2个4.2t的旋转吊环,该环用于有角度的特殊起吊场合,能实现水平360°旋转和上下180°翻转,相比与传统的吊环螺丝,更灵活、更能全方面满足起吊的需求。安装过程中,应对好防撞墙内边线,保证防撞墙线型流程,相邻防撞墙的错台控制在±2mm。防撞吊装后,8个螺栓孔对准预留孔,仔细核对孔道位置,每个预留孔的直径为42mm,螺栓为27mm,预留位15mm的微调空间,待螺栓插入1/2时,仔细校对边线,待对准边线后,再进行就位。防撞护栏的标高和线型调整后,应进行底部的垫板和螺帽的安装,螺帽安装采用活动扳手进行拧紧。螺帽和垫板安装采用升降平台车进行安装。根据箱梁顶面高度,将选用600系列臂式高空作业平台车,施工效率大幅提升。

5混凝土桥梁护栏预制施工工艺的局限及完善对策

5.1预制施工工艺存在的局限。在本项目工程中,也存在的一定的局限,如护栏架设高度高,施工设备需求多、工期安排紧等。同时,在实际安装过程中,如果施工人员定位不精准,则会出现线形不美观,后期修复困难等后果等。5.2完善预制施工工艺的对策。为进一步提高护栏预制施工工艺的质量,应从多角度进行完善。具体来说,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应注重护栏模板设计方案的优化;(2)人员与设备的合理组合;(3)注重对现场施工质量的检测和验收工作。

【参考文献】

【1】谢麟.高速公路桥梁混凝土防撞护栏施工技术探析[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7,11(12):160-163.

作者:杨利军 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