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艺及关键技术措施

时间:2022-12-10 02:41:03

施工工艺及关键技术措施

【摘要】相对于普通木模板体系,铝合金模板具有很多优点,不但可以减少木材的使用,减少建筑垃圾的排放,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还可以有效缩短工期,大大提高工程质量,节约成本,并且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铝合金模板的发展和使用越来越成熟。论文主要对铝合金模板的施工工艺以及关键技术措施进行具体论述。

【关键词】铝合金模板;施工;关键技术措施

1引言

近年来,建筑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随着“绿色建筑”概念的提出,政府及建筑业不断在进行施工技术的创新研究,而铝合金模板技术的应用就是施工技术创新性尝试的一种。通过运用该施工技术,可以节约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施工质量,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由此可见,建筑行业应加强这一施工技术的扩展应用,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构成铝合金模板的支撑体系

铝合金模板体系包括4部分:支撑系统、模板系统、早拆装置以及紧固附件系统。支撑系统主要用于支撑铝合金模板、加强模板整体刚度、调整模板垂直度、承受模板传递的荷载;模板系统的主要作用是构成混凝土的封闭面,帮助混凝土在浇筑施工过程中成型,包括平面模板和转角模板;早拆装置由早拆头、早拆铝梁及快拆锁条组成,可以实现模板拆除的装置;紧固系统是保障模板整体构型的尺寸,确保在混凝土浇筑的整个过程中不会出现胀模、爆模以及变形情况。目前,铝合金模板支撑系统主要适用于层高小于3.3m的建筑,超过3.3m需进行专家论证,计算是否需要增加横杆[1]。

3铝合金模板的优点

3.1保障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及美观性。铝合金模板拼装采用销钉对孔连接法,可以实现完美的无缝对接,并避免漏浆现象,混凝土成型后,表面光滑、美观,结构面可以达到亚清水墙面免抹灰效果,杜绝了后期粉刷混凝土墙面容易空鼓、开裂的质量通病。而且在前期深化铝模设计方案时,由于提前考虑将小墙垛、凸窗栏板、门窗过梁等结构同主体一起施工浇筑,不仅在前期做到优化设计中的不合理问题,也使这些传统模板中需二次浇筑的小构件一次成型,观感更佳。3.2节约成本。铝合金模板的单价虽然更高,但是可以多次循环使用,每套模板大约可以重复使用200~300次,应用铝合金模板施工工艺基本上能达到亚清水混凝土的效果,大量减少了墙面抹灰的砂、水泥的消耗并节约抹灰工人的人工费,与此同时,铝模早拆体系施工工艺缩短了工期,降低了项目的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最后,铝合金模板使用后还可以以原价的20%~30%回收,考虑整个项目的周期,相对于传统模板施工更节约成本,而工程施工技术且随着建筑物楼层层数的增加,建筑成本越来越低。3.3施工周期较短。由于铝合金模板技术的拆卸采用的是早拆体系,在优化设计铝模安装图纸时,对楼层受力进行了计算分析,在每一跨应力最大部位设置了支撑头,当该层的混凝土达到一定强度后,保留早拆支撑头和支撑立杆,其余模板以及楞骨等均可拆除传送到上一层,发挥模板最大的经济效益。这种拆卸体系的应用,打破了原有的模板使用习惯,保障了混凝土正常受力的需要,大大缩短了工期。3.4铝合金模板施工整体性更好。采用传统的木模板施工时,由于木模刚性低,许多小墙垛、门窗洞过梁、窗台反坎线条在主体施工时难以加固支模,一般采取二次施工的方式,铝模由于自身刚性高,全部拼装完成后形成一个整体,基本不会出现鼓胀和爆模,因此,这类构件均能在主体拼装时一次成型[2]。

4铝模在施工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措施

4.1严格的模板配置要求。铝合金模板在施工前,首先要进行铝模板深化设计,对工程的建筑结构图、水电图、施工的外脚手架方案、外墙施工工艺、泵送孔及放线孔的定位等综合优化后,经工程建设方和设计方认可后,开始进行配板生产。为配合铝模板的早拆体系,一般悬挑构件配备6套支撑体系,梁板配备3~4套支撑体系,铝模板的配置严格按照JGJ386—2016《组合铝合金模板工程技术规程》中要求,根据工程结构形式、荷载大小、施工设备和材料等条件进行排板,生产完毕后,在生产厂进行预拼装,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然后编码打包运送至现场,以此提高工程的效率,缩短整个工程的工期,最大限度地实现铝合金模板的社会效益[3]。4.2铝模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铝合金模板技术虽在不断应用和完善中,但毕竟属于新工艺、新材料,建筑行业劳务人员数量偏少,施工技术参差不齐,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要注意铝模施工操作的关键点:1)铝模在现场基本不能修改,截面尺寸是固定的,对楼面平整度要求非常高,所以在楼面混凝土浇筑时一定要做好楼板厚度和平整度控制,二次收浆时,墙柱周边用激光仪进行标高复测,高差超过5mm时,必须蟾皮修整后再拼装。2)铝模拼装过程中,对墙面垂直度、平整度需要调校,分为初调和精调阶段。劳务人员很多都是在梁板面拼装完成后才进行初调,这时若由于铝模全部拼装形成整体,发现较大偏差无法调整,需要在进行铝模墙柱拼装时,用激光仪校准调直并用钢背楞加固锁死,待梁板拼装后方便进行调整。3)铝模深化设计时,在电梯井、楼梯间及外墙等部位外侧面会设计一块K板,作用类似于木模下伸加固,避免接口处跑浆胀模形成蜂窝麻面和错台。但该处K板螺杆洞设计为长条形,混凝土浇筑及墙面模板拆除时K板高度会有不同程度的上下偏移,劳务人员在进行下一层墙柱拼装时,往往忽视K板水平度的复核,直接进行墙柱拼装,会造成顶板水平度偏差过大,从而影响整个墙柱平整度和垂直度。4)由于采用铝模施工工艺,建设方会尽可能地要求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凸窗板、空调板等部位设计的反坎一次性带出,铝模早拆拆除工艺容易造成破坏,要求施工人员拆除时不能强用力,尽量放在最后拆除。4.3铝合金模板施工各工序协调。为了提高铝合金模板施工技术的效率,缩短施工工期,需要对施工各个工序进行细致的分析。致使施工过程中其他班组需要配合默契,要做到以下3点:(1)混凝土浇筑达到上人作业条件后,钢筋、外架等班组都需第一时间上人作业;(2)各工序施工时要按照项目部既定计划,从两侧向中间或一侧向另一侧施工,工序之间应穿插施工,实现其高效性;(3)由于铝模的早拆体系,钢筋或者钢管吊运时,不得集中堆放,使整个系统具有科学性以及合理性。

5结语

综上所述,铝合金模板具有较强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拼装完成后是一个整体。铝合金模板施工所采用的早拆系统不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在模板进行拼接的过程中,也不会产生木屑以及碎模板,施工现场相对干净整洁,更好打扫,并且铝合金不易燃,降低了火灾风险。除此之外,铝合金模板是可循环再利用的资源,有利于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号召,使用过后的铝合金模板还可以回收,节省施工的部分成本。

【参考文献】

【1】金剑青.铝合金模板在超高层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8(6):133-135.

【2】庄金平,邱豪,崔洪亨,等.铝合金模板销钉半刚性连接性能研究[J].工业建筑,2017(12):152-156.

【3】周祖伟,秦培成,姜博,等.铝合金模板样板房承载力试验及理论分析[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7(5):139-142.

作者:黄强 单位:中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