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灌浆施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11-20 10:56:41

水库灌浆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水库馆将在水利工程中十分的关键,灌浆技术能够提升水利施工地基的承重性,还能够降低因为土壤质量比较差,断层以及裂缝等原因对地基的不良影响,水库灌浆是水利施工过程中十分关键的内容,这个内容能够让水利施工顺利的开展,提升地基的整体质量。对水利施工中水库灌浆施工工艺做出详细的分析,为有关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水库;灌浆;施工工艺

水库灌浆具体包含防渗处置、主坝以及副坝的连接点还有左岸与右岸的山体处理等内容,在不同施工领域选择不同的灌浆施工工艺。在水库灌浆施工过程中,要进行灌浆段的区分,这样才可以真正的确保地基的整体质量,有效地规避裂缝以及断层情况的出现。所以,在水库灌浆施工过程中采用科学的施工工艺十分的关键。

一、水库灌浆的简单分析

水库灌浆在水里施工环节中,是一项十分基本的工程,具体包含五方面的内容:防渗处理、左岸与右岸山体处理、主坝、接头等几部分内容构成,根据施工位置不同,采用不同的灌浆工艺。在水库的施工中,需要把水库进行明确的地域划分,不同的施工工艺根据位置进行划分,灌浆在每一个部分都十分的关键。在水利施工过程中,需要遵照灌浆的作用进行清楚的划分,这样能够把断层的情况处理好,还能够将整个基础施工的质量充分的提高,对水利施工都十分的关键。

二、灌浆技术在水库工程中的实际运用

(一)冒水式裂缝的堵水灌浆策略。冒水式裂缝一般在岩溶地区或是混凝土结构中存在巨大缺陷的位置出现,这种裂缝的出水量比较小,裂缝的深度比较小,所以经常运用反压灌浆的方法,也就是先明确出水的位置,然后埋下出水管,将流水集中在导入管中并且将周围出现的没有漏水裂缝或者是可能出现裂缝的孔洞进行封堵,最后运用反压灌浆的方法将空口管封闭。反压灌浆需要比较高的压力它的压力是孔口管关上之后的水稳定压力以及正常时候的灌浆压力的总和。针对冒水量比较大,可是并不属于严重漏水的裂缝,采用下面的施工工艺:第一,在裂缝位置钻取几个深孔、确保钻孔与裂缝交叉,并且埋设孔口管,将泄漏水在孔道中引流出来;第二,在钻孔中钻取几个和裂缝相互交叉的浅孔,并且沿着裂缝凿出水槽,使用纱布等特殊性材料做封堵,与此同时要将槽洗干净,使用高标准的混凝土进行槽的填充;第三,结合裂缝的宽度、深度,选择灌浆的压力,针对比较小、比较浅的裂缝能够选择低压进行灌浆,针对比较深,比较大的裂缝运用高压灌浆。(二)漏水严重时灌浆施工技术的改进对策。第一,采用模袋灌浆的方法。运用这种灌浆的方法,浆液里面的水分在灌浆的压力作用下,十分容易从浆液中渗透出,进而将灌浆里面的大颗粒存留在模袋里面。然而,模袋是一种强度十分大的纺织物,大部分是聚丙烯的聚合物材料构成,具备十分抢的耐磨性,与此同时对浆料有限制性意义。在灌浆施工以后,浆液里面的水分分隔出来,有效地降低了水泥中的水灰比,减少了浆料的凝固情况,提升了固结的强度。除此之外,水泥附在模袋中,很少出现流失的情况,并且模袋的形变能力有利于溶洞的封堵。第二,采用填级配料灌浆的方法。运用粘度比较大的水泥与颗粒比较大的沙砾融合在一起,并且填在裂缝里面,在沙砾的灌缝里面,运用的沙砾粒度要从小到大。为了获得更加好的灌缝效果,一般采用高标准的水泥冲灌级配料,运用沙砾以及各种各样粒径的混合材料,构成反过滤层。施工的重点是管控混合材料的搭配,运用特别定制的粒径在裂缝位置形成架桥,提升缝隙的堵塞速度,方便构成反滤层,最终把通道紧紧的堵住。

三、水库灌浆施工工艺步骤

(一)钻孔工艺。在灌浆钻孔施工环节中,具体运用岩心钻机进行钻孔,钻机的选取要结合岩石的实际硬度与完整度来确定,一般运用的钻机包含有金刚石、硬质合金等等,可是钢粒钻机在钻孔的时候,十分容易产生铁屑或是岩粉,进而堵塞孔壁的缝隙,降低了灌浆的整体质量。(二)冲洗工艺。为了保证水库灌浆施工的整体质量,在灌浆以前,要运用亚水流进行钻孔的冲洗,把孔洞或是缝隙里面的污泥冲洗出来,或是把这些填充物转移到灌浆施工地区外面。根据孔数能够把冲洗分成单孔冲洗还有多孔冲洗;根据冲洗的手段能哦故将冲洗分成压力水连续性冲洗、压气抽水冲洗还有脉动性冲洗。(三)压水试验工艺。水库灌浆要开展简单的压水试验,压水试验的目的为以下几点:第一,全面的了解岩层的实际渗透情况,并且与地质资料进行比较;第二,结合实际的渗透情况,设定出开罐时候的灌浆浓度;第三,观察每米灌浆段里面实际灌入的干料的重量以及岩层渗透之间的关联性;第四,分析每个环节灌浆孔的渗透性伴随着环节增多而减少的规律。(四)灌浆施工。每一种灌浆施工工艺都需要遵照规定的顺序安排开展,具体包含有:Ⅰ序孔、Ⅱ序孔以及Ⅲ序孔等。伴随着序数的增加,灌浆孔也更加的紧密。单孔灌浆的施工方法具体包括下面两种:第一,全孔一次灌浆,具体是运用灌浆塞把空口封闭,之后把有压浆液灌入到全孔的岩层裂缝里面,这种施工的方式主要运用在浅孔灌浆中;第二,全孔分阶段性灌浆,先要把全部的孔从上往下分成多个灌浆段,之后使用灌浆塞将其中一段与紧邻的位置分隔开,最后把有压浆液灌到这一段中的岩石裂缝里面,这种施工方法具体运用在深孔灌浆。遵照浆液注进的方法,施工的办法包含下面几个内容:(1)纯压式灌浆方法,这样的方法是把灌进来的浆液全都压到岩石的缝隙里面,浆液不能够回到地面,化学灌浆具体运用这种灌浆方法施工;(2)循环式灌浆方法,这样的方法需要注入的浆液高于裂缝的吸浆总量,剩下的浆液会经过回浆管回到搅拌机里面,这样的灌浆方法具备浆液不容易出现沉淀的优势,能够确保灌浆施工的整体质量,固结灌浆还有帷幕灌浆具体运用这种灌浆方法开展。

四、结语

灌浆施工工艺在水库工程中全面的运用,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要结合不同的地质环境制定不同的灌浆处置办法,并且严格的管控灌浆施工技术,确保达到最佳的处理效果。

参考文献:

[1]方优刚.水电工程中灌浆施工技术的应用探析[J].江西建材.2014(23)

[2]李刚.水利水电工程灌浆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J].黑龙江水利.2017(03)

作者:杨震 单位:昆明东水水利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