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管道施工工艺及防腐措施

时间:2022-11-20 10:54:46

供热管道施工工艺及防腐措施

摘要:随着直埋供热管道在我国建筑行业中的广泛应用,施工工艺中其多含有的施工工艺问题也开始逐渐增加,供热管道的的施工质量,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有着极大的意义,且对城市中人们的生活也有着不小的影响,因此在进行直埋供热管道施工的过程中,对直埋供热管道施工工艺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注意以及控制,是加强供热管道建设的重要措施。本文主要是对直埋供热管道施工过程中,需注意的工艺问题尽心探讨和分析,并提出供热管道内部和外部防腐相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直埋供热管道; 施工工艺; 质量控制; 管道内外防腐

自从直埋供热管道由国外引进我国以来,其在我国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且获得了人们的认可和接受,主要是由于其具有造价费用低,保温性能较好,且占地面积较小,使用时间较长等,这不仅降低了供热管道的施工费用,且可进一步加快供热管道的设计速度、以及施工的速度。而随着时间的增加,在供热外管中的应用范围以及频率明显增长,相对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也出现了极大的增加。但随着应用范围的不断增加,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逐渐有施工工艺中的问题出现,包括施工过程中的材料问题、施工工艺问题、以及热力管道预制保温问题等[1]。也正是因此,本文主要是对直埋供热管道施工过程中,需注意的工艺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详细研究报告如下。

1供热管道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进行直埋供热管道施工的基本前提之一,就是施工材料的质量,对原材料的质量进行控制,则可有效保证供热管道施工的基础质量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对材料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包括材料的种类、数量以及规格等方面,需要对原材料采购工作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督,遵照施工要求进行采购,避免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形,为保证原材料的质量,需要对采购的渠道进行严格审核,需选择拥有正规经营许可的生产商,且对生产商的生产能力以及生产质量进行了解,保证经过测试后,产品符合施工要求;在进行原材料采购合同签署的过程中,要对双方所承担的责任进行明确;在确定原材料的采购方后,应建立专门的材料审核和监督管理部门,对购进的原材料进行质量检验和管理,质量检验合格后,才可以允许材料进入施工现场,进行使用,进一步加强对原材料的控制,进而提高供热管道施工的质量[2]。

2严格控制供热管道施工工艺,提高管道工程质量

2.1测量放线。在进行直埋供热管道施工前,进行测量放线是施工前的一项重要前提,应对进行测量放线的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控制,要求施工人员具有专业的测量能力,以及测量经验,在对管道中心线、阀门、以及固定支墩等进行测量时,需要进行专业且精密的数据记录处理,并在测量工作结束后,进行严格的复查,确保放线的准确性,后才可进行下一项工作,在测量的过程中,需注意测量放线工作可能会由于一些建筑物的存在导致测量出现问题,这时需要采取避让措施,以保证施工时按照图纸进行。2.2沟槽开挖。沟槽开挖,是直埋供热管道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之一,需在沟槽开挖前,对土壤的类别以及土质情况等进行观察,对放坡的坡度进行确定。如,设支撑的沟槽坡度为1:0.05,对较深沟槽,则可选择进行分层开挖。应对挖槽土方上方的堆放地点进行设置,通常于沟槽的另一边进行堆放,而在沟槽的另一边,则将工程材料、以及施工机械的出入道路进行预留,便于进行下管工作。根据需要开挖的深度、土质、以及槽边坡等,对堆土下坡脚与槽边的距离进行确定,最小距离不可超过1m。若是施工时间在雨季,则应提前对槽底做好泡水的预防工作,可在沟槽的四周叠筑闭合的土埂,来预防雨水的流入,必要时,可在地沟外进行排水沟、以及集水井的挖掘,并使用水泵对雨水进行抽出,沟槽见底后,在进行下一道工序前,可在槽底预留20cm厚的土层,将其作为沟槽的保护层。在开挖沟槽的过程中,对槽底高程进行跟踪测量和检验,可有效防止出现超挖的现象[3]。

3供热管道防腐措施

3.1管道内部防腐措施。对供热管道的内部进行防腐,其重点就是管道内的水质是否符合要求。而对管道内水质进行改善的方法,主要包括:(1)对水介质中含有的溶解氧量进行降低;(2)对水解质的pH值进行有效调节,直至其酸碱度的范围达到要求标准;(3)对水温进行控制,最大限度的对腐蚀严重的区域进行避开;(4)若供热系统停止,则应第一时间对管道进行清理,后注入软化水进行管道保养[4]。3.2管道外部的防腐措施。主要由以下几项措施:(1)加强对管道直接防护的重视,目前采用的供热管道敷设,包括钢管管道、外管防护等方式;(2)可采取电化学防腐措施,利用阴极保护这一方法,对管道保温层的外环境进行改善;(3)对供热参数进行合理选择。

参考文献

[1]韩文龙.直埋供热管道施工工艺中应注意的问题[J].民营科技,2017,(02):113.

[2]肖世泉.直埋供热管道施工工艺中应注意的问题[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1):289+292.

[3]曹建国.浅析直埋供热管道施工工艺[J].科技资讯,2010,(24):119.

[4]薛世昌.试论城市直埋供热管道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15,41(34):121-122.

作者:刘佳佳 单位:大庆油田天宇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