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框架结构梁柱节点施工工艺

时间:2022-10-19 02:24:27

建筑框架结构梁柱节点施工工艺

[摘要]建筑工程中的整体框架结构的规划与搭建施工作业显得尤为重要,尤其在关键的梁柱节点处的施工作业程序更是重中之重,关系到整个建筑物结构体系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施工人员要掌握处理节点处各类施工问题的科学施工工艺方法,特别注重在施工作业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加强预防和防控能力,防止出现节点施工问题。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工艺水平,提高施工技术能力,从施工细节处着手,确保整个框架体系的稳固与安全。

[关键词]建筑;框架结构;梁柱节点;施工工艺

建筑工程技术持续发展,施工人员处理框架体系相关问题有了更多的施工技术方法和手段。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梁柱结构和其节点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缺陷,要想办法改进和优化施工技术和工艺,严防在节点施工作业期间出现不稳定性因素。在当前建筑框架体系中的梁柱施工期间,施工人员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稍有疏忽就会酿成安全隐患,因此在施工时要加强质量监管工作的力度和强度,把好质量关,处理好各类问题。

1现阶段建筑框架的梁柱节点施工中的重点

1.1钢筋绑扎作业

钢筋是处理建筑框架的梁柱节点施工问题的重要施工材料,其施工技术方法将直接影响到节点施工的质量状况。钢筋施工主要就是依靠捆绑和绑扎工艺来固定梁柱结构部件,使得节点处更加稳固和紧固,防止出现松脱问题。箍筋是钢筋施工中的重要作业模式,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种作业程序对于钢筋结构的形态和尺寸大小都有明确而特殊的规定和要求,因此在施工开始之前就要对其结构特点进行检查。在开始节点处的施工作业时,关键的技术要点就是采用模板来开展节点处的绑扎作业,在施工中还要注意组织好施工工序和人员配置,要按照规定步骤和流程来处理绑扎作业。

1.2混凝土的合理施工模式

混凝土是建筑施工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混合型材料,其施工技术方法与实际应用模式的种类有很多,但是在处理梁柱节点中的问题时,混凝土所发挥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在施工开始前,施工人员先要根据施工要求来确定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和规格等重要指标,由于梁柱的节点处涉及到非常多的施工作业流程,变得颇为复杂,因此要对其节点处的负荷与应力进行精准的计算,这样才能最终得出科学的混凝土强度等级。在混凝土的浇筑和灌注施工中,还要注意很多技术细节。比如要分阶段进行灌注,防止其结构成型过程中出现问题。

1.3模板施工项目

模板施工项目是建筑梁柱节点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钢筋的绑扎作业流程和顺序等问题,在模板安装作业中也要依据不同的梁柱结构体系部位有序开展。在此期间尤其要注意底模的强度以及承载能力是否满足后续施工要求,如果底模出现承载性能不足的情况,就会给整个模板的搭建和安装造成很多的不安全性因素。在模板施工中,由于其施工的难度和复杂性均较为突出,所以要依靠施工经验较为丰富、技术水平较高的工人来进行科学的处置。

2梁柱节点处作业应关注的具体问题

2.1梁柱节点箍筋施工存在的问题

梁柱节点结构非常复杂,而且钢筋数量比较多,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常用的施工工艺既不能保证节点处混凝土强度等级;也容易漏掉节点区的柱箍筋,就是放了也往往是无法绑扎、数量不足、间距不分又难以调整;还会降低施工效率,甚至在浇筑柱砼时部分钢筋还会被水泥浆污染,影响与砼的粘结。给建筑物质量安全施工埋下了隐患。

2.2梁柱节点施工的裂缝问题

在不同强度混凝土等级的梁柱节点处浇筑时,先对柱进行振捣,然后再对梁进行振捣。在具体振捣过程中,在梁柱连接处往往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导致裂缝发生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不同强度的混凝土,其水灰比、水泥用量和水的用量都不相同,其产生的水化效应也不尽相同,导致混凝土硬化过程因为收缩差异而产生裂缝;第二,建筑框架结构梁柱的应力不同,导致混凝土的收缩力受到约束,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裂缝;第三,混凝土浇捣以后,没有第一时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养护,导致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失水收缩而产量不同程度的裂缝。

2.3混凝土强度不足问题

在建筑框架结构中,柱承受的荷载要远远大于梁板承受的荷载,所以柱混凝土的强度一般大于梁板的混凝土强度。大量工程实例表明,建筑物高度越高,柱混凝土强度和梁板混凝土强度的差距也逐渐加大。但是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往往会忽略梁柱节点区混凝土的强度,通常情况下,把柱混凝土和节点区混凝土视为相同等级的混凝土,进行共同浇筑,导致节点区混凝土强度,很难满足工程需求,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3结语

建筑的梁柱是其非常重要的结构体系组成部分,在梁柱连接、接触的关键节点位置上的各类施工技术的运用尤其关键。为此,我们应该对以往此类施工中经常出现的一些质量病害和安全隐患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确切找出其形成原因,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科学的对策加以排除。建筑工程的管理部门重点强化了对梁柱节点施工质量的监督和监管力度,要求施工人员务必要按照施工方案和程序有步骤地开展施工工作,就是为了严格防范节点处发生质量问题,危害到整个建筑框架体系的安全。对于出现的质量问题,施工人员也要引以为戒,要依靠出色的施工工艺和技术能力防止再次发生病害问题。

【参考文献】

[1]李鹏.试析建筑框架结构梁柱节点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J].建筑知识,2017,37(12):79-80.

[2]孙静.试析建筑框架结构梁柱节点施工工艺[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7):208.

[3]付晓晶.论建筑框架结构梁柱节点施工工艺[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4):264.

作者:焦博 单位:大连松岩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