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9 02:19:39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园林业的发展,从事园林绿化工程的企业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给园林工程施工带来了许多隐患。通过分析和总结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以期提高园林工程质量,促进我国园林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环境污染问题的加剧,且大多数人长期处于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人们的身体健康呈现亚健康状态,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因此,园林工程施工及绿化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园林绿化能够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在园林建设发展进程中,由于专业技术及专业人员等因素的限制,导致在园林施工管理中出现较多问题。

1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图纸呈现简单化或不清晰

由于园林工程项目有大有小,小项目往往不受重视,导致施工图纸出现简单化或不清晰等问题。施工图纸展现了整个施工项目的明确意图以及工程的整体流程,如果图纸设计相对简单或不符合设计标准,会导致在后期绿化施工中出现许多问题。例如,图纸设计不清晰,致使现场技术人员无法辨别图纸的所有细节及设计者意图。技术人员为保证工程能够按时完成,只能依靠工作经验进行施工,施工结果难免会与预期设计要求相悖,违背了设计师的设计意图,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工程无法验收。

1.2详细的施工方案缺失或不健全

目前,施工方案缺失或不健全是造成我国园林工程施工困难重重的重要原因,在园林绿化过程中,设计图纸是基础,施工方案是保障。在保证设计图纸完整的条件下,施工方案是否完善是保证工程施工顺利完成的必要条件。若施工方案不健全,同样会导致工程施工无法顺利进行。

1.3对植被生长特点缺乏了解

绿化施工前,准备工作不足,不了解植被生存条件及对其对土壤的需求。盲目追求植被绿化覆盖率,违背植被的生长习性,进而造成植物成活率低,且病虫害多发等问题,给整个园林工程项目带来了巨大损失。另外,不合时宜地修剪植物,植物外观和绿化景观效果都受到了影响。

2解决问题的对策

2.1完善工程图纸设计、审查工作

完善的设计图纸是推进园林工程完成的首要条件。因此,在设计图纸时要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进行,设计观念要结合园林实际情况,符合时下发展要求,设计要具备完整性及创新性。在审查图纸时,同样依据审查规范及预期设计要求进行审核,判断其是否满足预期设计标准,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予以改正。完善的图纸及严格的审查是保证园林顺利施工的重要基础,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园林绿化有效开展。加强和施工人员在整个施工中的沟通,强化施工理念与施工的实际效果。

2.2建立健全园林绿化监督机制

为了提高园林工程质量,施工单位有必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并对施工过程及施工质量进行监督。坚决杜绝不符合园林绿化标准的操作,确保工程能高效、高质量完成。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以及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在遵循植被生长规律的前提下,施工人员尽量与设计者加强施工效果及设计理念的沟通。

2.3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重点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当前我国园林绿化工作存在问题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科技与人才是园林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为实现园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大力培养专业型技术人才,杜绝非专业人员的任用。同时,对施工人员要定期进行培训,增强其理论知识,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一目标。组建有质量、有保证的园林公司,不仅硬件设施要齐全,还需具备专业性强、素质高的园林工程师等软件设施,既要加强园林养护,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考核和培训。

2.4提高施工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在园林绿化工程中,要遵守国家相关标准,建立一整套施工规范方案。首先,做好参考技术资料的整理,绘出详尽的图纸设计。其次,在施工过程中,整理相关工程施工资料,便于后期工程验收以判断其是否达到预期设计要求。

3结语

园林工程施工现场问题的出现无法避免,这就要求在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遵循相关园林施工原则,避免错误的出现。重视专业人员的培养,追求利润与绿化效果的统一。国家相关部门要完善园林的法律法规,提供法律保障,只有这样,我国园林行业才能持续健康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江燕辉.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广东科技,2014(3)

[2]陈捷.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探讨[J].中国园艺文摘,2011(11)

[3]张瑞涛.探讨园林施工技术难点与管理对策[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3)

[4]廖堂贵.园林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园艺,2014(8)

作者:贾瑞杰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园林绿化事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