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桥梁路基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21 10:43:40

市政道路桥梁路基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市政工程建设是城市文明的标杆项目,市政道路桥梁作为城市运转的重要交通枢纽,不仅受到市区百姓的关注,同时也是城市推广的广告牌。以来,我国的城市化建设进一步提速,市政道路桥梁设施建设也越来越完善。在市政道路桥梁的建设中,路基施工是工程管理的重点,由于其具有一定的施工难度,技术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既影响道路桥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又破坏了城市文明的形象。因此,必须要加强市政道路桥梁路基的施工管理,对施工中的管理问题、材料问题、技术问题进行认真剖析,逐一解决,以提高路基质量。本文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市政道路桥梁路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就如何加强路基施工管理,提高路基质量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政道路桥梁;路基;施工管理

1引言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桥梁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是地区经济建设的先头工程。通过对大量道路桥梁的质量现状进行分析,得出导致路面、路基出现不同程度裂缝和不均匀的沉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施工时对路基的压实度不够,材料选择不当,加上排水设施不足,路面容易积水,易造成基础下沉,加上车辆载荷的长期作用,所以就出现了以上质量问题。所以,必须要加强施工管理,才能确保施工质量。

2道路桥梁路基施工的特点

路基施工是一个包含了众多分项工程的系统性工程,包括土方的填挖、挡土墙施工、排水管施工、边坡的加固防护等项目,整个过程十分复杂,且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道路桥梁路基施工具有以下显著特征:第一,露天作业。这一特征就决定了在路基施工时,不可避免的会受到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温度突变、风、雪、雨水、地下水等,都会给路基正常施工带来一定的困扰。第二,路基施工中,会遇到很多管线(电缆、通讯光线、煤气管道、水管等),势必会对路基的结构强度带来一定的影响。第三,道路桥梁路基施工,由于分项目多,往往存在多个工种同时交叉施工,这就需要对各专业施工人员进行协调,加强施工配合协作。第四,在路基施工中,土石方挖掘填埋的工程量很大,工程机械参与作业多,有些特殊区域不能进行机械作业的,就需要采取人工进行分段平行作业或者流水施工进行配合。如果土石方工程量大,还必须配置现场指挥人员进行施工协调。由于这些特性的存在,在进行路基施工时,必须做到对各施工段、施工项目的妥善安排,加强各工种的协调,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极为重要。

3路基施工中常见的问题

3.1路基问题。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一些道路桥梁的路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断裂或者是下陷的情况,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还是由于以下几方面因素所致。第一,施工问题。施工单位为了赶进度,在不具备施工条件的情况下抢工期,比如土石方填充不实、整平不达标等,过度关注施工进度而往往忽略了一些质量上的细节问题,从而降低了道路桥梁的承载力,时间一长,自然就会发生裂缝或者路面断裂。第二,材料问题。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使用劣质材料顶替;或者由于施工管理不严,施工人员现场偷工减料;材料使用不当等原因也是会导致路面路基受力失衡而最终下陷。第三,后期养护不当。在施工后期,如果对路面路基的养护不及时,或者方法不当,都会对路基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比如遇雨天路基出现积水后,就必须及时清理,如果积水渗入到泥土内就会破坏路基密实度,后期出现塌陷和断裂的几率很高。3.2路基密实性分布不均。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存在机械施工和人工辅助施工,以及分段施工,各施工组织的操作方式不同、材料差异、地形条件差异等多种因素,各个路段的地基铺设很容易出现不均匀或者填充材料压实程度不一。后期使用中路基所受到的承受力分布不均,伴随使用时间的推移,就会出现局部下沉,导致路面不平整,或出现断裂,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3.3新旧路基搭接处沉降不均。由于长期的使用,以及城市交通和市政管网建设的需要,对道路进行局部修缮、加宽以及整改的工程很多,这就形成了新旧路基的搭接问题。按施工技术要求,在道路加宽以及改造工程中,必须对原路基土体中存在腐殖土层、生活垃圾以及杂草和其他杂质清理干净;路基加宽工程中,如果路堤的坡度陡与一定程度,必须要在原来路基的边坡上,向内挖设大于2米宽度的倾斜台阶,不同的路基填充材料要分层填筑,要做到超宽填筑,超宽碾压。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节省材料,都不能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施工作业,时间一长,不均匀沉降导致的裂缝、不平整、甚至塌陷问题就很容易在新旧路基的搭接处出现。3.4路基层次结构问题。很多公路桥梁在经过一定的使用年限以后,道路的承受载荷能力都会逐渐下降,这与路基建设时的层次结构有很大的关系。路基结构层次是否符合施工技术规范是决定道路载荷能力和使用年限的重要因素。我们在进行路基层次结构设计时,基本都是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进行多层次的结构设计,但是到了施工单位这一环节,却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基地和路基土的施工中并没有明显的层次划分,严重影响了路基的施工质量。而我们的监理也有所失职,对此现象也没有引起重视。

4道路桥梁路基施工的技术控制要点

4.1严格执行不同填筑材料分层填筑的原则。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路基的填充材料竟可能的选择同一材质。然而在实际施工中,往往也避免不了会使用到不同性质的材料来充当路基填充料。我们应该知道的是,每一种性质的材料都有自己的力学性能,膨胀系数和收缩系数都不尽相同,如果把它们混搭,那么在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他们收缩或者膨胀的体积就不一样,起鼓拱包、裂缝、断层的现象就不可避免。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将它们分层填筑,绝对不允许混合填筑施工。路具边缘的填充压实是施工控制的关键,操作不当,极易出现压实不足,在施工中要使填充宽度大于路基宽度,做好搭接,做到超宽填充,超宽碾压,以提高路基边缘的抗滑性能。4.2做好路基防护以及后期养护。路基的施工质量会受到地质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因为在道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破坏地层结构的平衡,地层在平衡结构被打破的情况下,就会对路基产生一定的作用力,所以,我们必须通过路基防护和后期养护的方式,来维护路基的质量结构不被破坏。路基防护的重点就是防止路基受到地表水的冲刷,石砌防护是常规的做法,虽然效果好,但成本比较高;在符合施工技术要求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草型护坡技术,此法不仅经济,而且环保。特别是有坡面的地段要重点防护。路基的后期养护,一是要保证排水系统的正常使用,二是要做好对路基以及防护坡的修缮,这样可以大大延长道路桥梁的使用寿命。工程监测工作应贯穿于基坑工程和地下室施工全过程。根据监测结果,基坑累计最大沉降点为21.64mm,累计最大位移点10.2mm,锚桩变形程度均在允许范围内,满足基坑安全要求。

(1)本工程锚桩支护采用的主要技术措施。①采取锚固段三次复喷,增加了锚桩于土体摩擦面积,提高锚桩的抗拔能力。②地下水位较低,淤泥层较厚,基坑开挖时地下水采用抽水明排。(2)取得工程效果。本工程原设计为四周全部SMW工法桩,经设计专家论证,并进行现场查看结合地勘报告,经研究决定在北面,西面1-1剖采用高压旋喷加筋水泥土锚桩,更好的满足了标准设计要求,大大提升了锚固施工质量,这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源,通过采用先进的高压旋喷技术,帮助企业节约工程投入成本,创造更大的的经济效益。(3)高压旋喷加筋水泥土桩锚施工后,经检测安全可靠,经受了基础、地下室工程施工历时3个月的考验,在工期方面,高压旋喷加筋水泥土桩锚及土方施工仅用35天,施工快速可靠,同时为地下室施工提供无障碍施工环境。工程质量检测通过,这种方法的适应性很强,可以经受住地下室这种恶劣施工条件的挑战,更重要的是,高压旋喷技术在安全生产、工期控制、造价管理等环节发挥出广泛运用,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GB50202—2002.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S].[2]GB50497—2009.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S].

[3]CECS147:2004.加筋水泥土桩锚支护技术规程[S].

作者:贺涛 单位: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