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绿化设计与施工管理

时间:2022-03-16 03:14:21

城市园林绿化设计与施工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我国城镇化建设加快,人们也越来越关注绿化和养生,追求艺术美的感受。如何认清楚当前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特点,了解城市建设施工管理过程,对于推进我国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原则与特点,阐述了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与管理,包括准备工作、施工注意事项、土壤选择以及苗木种植与养护等方面的内容,为我国城市园林绿化设计与施工提供科学的参考。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化设计;施工管理

1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原则与特点

我国城市园林绿化设计的原则与特点:首先,立意鲜明,注重细节。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在项目设计初期即确定项目建设的形式和功能,注重园林、绿地、城市环境以及周边设施的细节规划与统一。其二,以植物为主。园林设计时,充分利用不同种属植物的生长形态、植被功能以及花色等的协调统一。其三,尊崇地方特色。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突出本地地方特色具有重要的文化和传统色彩,因此,在城市园林绿化设计中,应考虑当地的生态系统、气候条件以及人文传统等因素[1]。其四,艺术性、人文性与园林性统一。在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不仅要尊崇园林绿化的生态学原则,还要遵循以人为本以及艺术性的原则,关注城市人群对于绿化和养生,艺术美感受的追求。

2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与管理

2.1准备工作

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之前,设计单位以及施工单位应该根据项目设计进行整体预算,准备施工场地、设备设施、材料以及确定施工队。另外,对施工工期进行估算,合理安排施工进度,确保施工有效开展和推进,防止项目延期竣工[2]。

2.2施工注意事项

在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规定的设计图纸进行施工,监理等其他施工现场负责人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有效地监督和管理,督促施工材料的补充与供应,对施工人员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及时按照施工进度制定施工计划,确保在工期内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施工[3]。

3土壤选择

园林绿化植被的种植离不开土壤,土壤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园林绿化植被的种植与存活。因此,在园林绿化植被土壤的选择上,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园林植物种植专业要求,选择最合适园林绿化植被生长的种植土,以保证园林绿化植被的成活率。

4苗木种植与养护

用于城市建设的园林绿化植被品种并不单一,种类较多,包含木本园林植物(雪松、南洋杉、金钱松、巨杉等)、阔叶藤木(龟背竹、络石、叶子花、紫藤以及凌霄花)、阔叶乔木(广玉兰、榕树等)、灌木(桧柏、连翘以及榆叶梅)、草类、观赏花(月季、桂花以及梅花)等。不同的苗木、栽培时间、栽培技术以及后期养护措施均不同,首先应该根据不同种属的苗木种植特点,确定最佳的种植时间,种植前应该对苗木根系进行修剪,整理培植土,保证植被的成活。种植后,应加强园林绿化植被的养护,如定期浇水、施肥,保证园林绿化植被正常生长的营养需求。

5小结

目前,我国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不断地推进,在建设项目的设计阶段,设计人员应该根据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原则和特点,不断创新设计理念。在项目的施工阶段,项目的管理负责人员应该提高认识,不仅要掌握建设施工各个阶段中的管理办法,同时要结合园林绿化建设的要求,及时进行项目施工指导计划,确保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推动我国城镇化建设,给人们以园林艺术美的享受。

作者:张鸣 单位:河南省固始县园林绿化管理所

参考文献:

[1]胡晓晴.关于城市园林绿化设计存在问题及对策的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402-403.

[2]万凤群.关于城市化进程中园林绿化设计存在问题的探讨———以深圳园林绿化设计发展为例[J].城市建设,2010,(14):99-100.

[3]张敏.北京市朝阳区内公园园林植物调查及配置造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6924-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