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6-17 09:01:30

工民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现状与措施

1.工民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现状

1.1施工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足

在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一直是其中的重点工作。由于施工过程中,人数众多,即使在前期做好了安全教育工作,但是由于施工人员的总体素质不够,往往忽略了安全的重要性。新闻报道中的各项安全事故的发生,都在说明了建筑工程中安全管理工作还做的不到位。部分施工热暖的安全意识不足,对安全问题表现出漠视的态度,未能够学习一系列安全措施和知识,这些不良举措都会影响施工人员的自身安全和施工的进度。

1.2对施工的监管力度不够

由于工民建筑工程的建设中囊括了多项专业、多个工种以及各项设备,因此想要保证建筑工程的有序进行,就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办法进行管理,来加强整个施工项目的施工,因此做好监管工作十分重要,但是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由于整个施工项目庞大、施工工艺复杂,相关的监管人员工作量大,不能够做好每个方面都进行监管,导致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出现偏差时难以及时发现和及时纠正,十分影响施工进度。

1.3工程人数多难以作出全方位管理

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其中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还需要投入相应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汇总难以对每一个施工人员进行全程的管理。是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未按照相关规定或者是自身素质能力有限违反了施工要求,一方面管理人员难以发现,另一方面也由于未及时发现埋下安全隐患,十分影响工程的建设质量。另外,由于在施工的过程中,对各种材料的采购、进库、出库等这又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在其中的任意一个环节都可能因为管理的疏忽导致建设材料在采购、进出库的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影响其材料的质量,从而无法保证建筑工程质量。

1.4资料管理缺乏完整性

除了在材料方面的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相关资料方面的管理也由于工作量繁多而出现问题。特别是部分施工企业对资料管理出现了轻视的态度,认为资料并不重要。在日常管理中并不重视对资料的有序管理,只有在上级领导需要审查时随便糊弄,整个资料管理缺乏科学性,也没有发挥出资料对施工的真正作用。

2.工民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对整个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应该是贯彻到施工中的每个人、每个角落。任何时候都需要将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将安全第一作为施工的基本。抓住每一个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细节,在防火、防电方面更是应该注重。像安全帽、脚手架等基本施工要求不能够出现疏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立一个专门的安全小组工作,不定期的开展安全知识的培训与学习,还需要定期的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2做好施工管理人员的再教育工作

施工的管理人员是把好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操作者。因此加强其管理知识的培训与学习就变得十分重要。一方面是加强管理人员的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让其认识到管理工作对整个施工建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帮助管理人员能够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知识,更好的帮助其工作。另外,施工企业还可以引进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利用这一点整体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总体素质以及管理能力,做好管理工作。

2.3建立完善的资料管理体系

针对在资料管理中的问题,首先需要加强对资料管理的重视。因此首先建立一个完善的资料管理体系,保证其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一个完善的资料管理体系包含了物资管理、质量检测和人员管理。针对资料中可能含有的部分较为隐秘的信息,应该做好妥善保管,另外对其中资料进行备份和更新,利用当下先进的网络技术建立数据库,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4加大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

在施工现场,整个施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施工中的每项工序都应该按照相关标准进行,但是由于其中涉及的工序和各种专业知识不管是领域还是深度整个的跨度都比较大,因此想要某一个管理人员做到全面的管理工作难度太大,也不能够保证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因此,一方面需要加强对部分重要项目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及时与技术部门联合作出纠正,保证不影响施工质量;另一方面,应该加强整个施工队伍中监管人员的团队合作,加强其监管力度,遇到技术性难题共同解决,提高其工作效率。

2.5做好建筑材料的管理工作

建筑材料作为保证建筑物质量的基础,在其方面的管理工作不能疏忽。在对建筑材料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针对日常的管理工作,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办法。第一种,全面进行检查。特别是针对部分关键工程中需要用到的材料和关键施工工艺中需要用到的材料。为了保证关键工程和关键工艺能够顺利进行,对其材料的检查必不可少。严格参照相关材料标准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材料出现质量问题,追查是其质量问题还是在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严格追查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禁出现质量不合格的材料应用于工程建设当中,此举也是为了整个工程的安全性。第二种,对建筑材料进行抽检。主要的抽检方式是采用随机抽选的方法进行检查,主要适用于部分需要将材料进行混合的以及配比的工作中,又或者是对其需要进行可靠性持续检验的材料。第三种,免检。是对相关数据、相关参数有保证的材料,就可以免除检查,直接作为建筑材料。不管是采取哪种检查方式,对材料进行抽检的过程中都需要保证其抽检的样品能够代表整批材料的质量,在进行抽检的过程中必须完全按照相关抽检规定进行。

3.结语

总而言之,工民建筑工程作为一项复杂的工程,在其中出现管理问题可能不能够避免,但是也任由其存在,因此在管理过程中不仅需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更多的是做好经验总结,防止问题的再次出现。对工民建筑施工管理的负责,不仅仅是保证了建筑物的施工质量,更是保证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

作者:汤婷婷 单位: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