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17 08:58:28

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1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混凝土的质量控制

1.1配合比的控制要点

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中关于防水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地下室防水工程的整体性能,如果设计人员没有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做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则会导致整个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障,所以施工企业在施工准备阶段要基于设计要求与实验室来确定防水混凝土最佳配合比。如果施工企业在高层建筑地下室工程施工阶段采用商品防水混凝土产品,则要求施工企业要对商品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审查,通过复核试验来确定商品防水混凝土是否可以满足设计要求,并要专门选派技术人员对商品混凝土生产中的砂石、水泥以及添加剂等原料进行质检,确保商品防水混凝土的生产完全可以满足设计要求。施工企业如果采用自制防水混凝土则要将原材料质量控制作为重点,将对水泥、砂石以及外加剂的质量控制作为重点,以质量合格、性能稳定的水泥产品作为主要选择,在碎石材料选择过程中应以强度高、干净以及级配良好的材料为主,碎石材料中的含泥量需要控制在1%以下,并要将砂的含泥量控制在2%以下,并要求混凝土生产人员在其拌制过程中不能采用含有毒物质和氯离子超标的水。防水混凝土在生产中应避免其因为水化热而在浇筑后出现裂缝等质量通病,所以生产人员要适当的添加优质粉煤灰或高效外加剂,并且要确定防水混凝土的坍落度要控制在140mm~160mm左右,这样才能确定其可以满足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要求。

1.2防水混凝土浇筑的控制要点

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阶段的防水混凝土浇筑施工是其质量控制要点,施工人员要对施工机械、施工人员、振捣设备以及浇筑顺序等进行合理化控制,如果施工企业确定使用商品防水混凝土则要对运输进行控制,确保整个防水混凝土浇筑施工的合理性、连续性。高层建筑地下室底板的浇筑施工过程中要确保地基的整平压实,施工人员在施工准备阶段要合理铺设防水砂浆垫层,防水砂浆垫层在铺设过程中要将其顶面标高与底板底面标高控制一致,垫层在铺设过程中要坚持平整、干净等原则,地下室底板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采用斜向自然分层、薄层连续浇筑的施工方法,分层厚度一般可以控制在50cm左右,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要坚持均匀、充分、密实等原则。施工人员在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阶段,混凝土振捣施工中要将振捣棒插捣的间距控制在振捣棒作用半径范围内,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地下室底板浇筑施工阶段出现漏振等问题,为了确保防水混凝土在浇筑施工中不会出现裂缝等质量问题,所以施工人员可以采用二次振捣工艺,在振捣施工结束后施工人员要对底板表面进行找平处理和压实处理,最后使用塑料薄膜及时将其覆盖来提升养护质量,对于地下室底板来说其需要将养护周期控制在14d左右。

2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2.1施工缝处理的控制要点

本文认为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中施工缝是最为关键的细部工序,其主要体现在施工缝处理质量往往会对防水工程整体性能产生影响,再加上防水工程施工阶段无法避免施工缝的设置,所以在施工缝设置过程中要将结构受力较小且便利施工的部位作为施工缝。为了确保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缝不会产生渗漏,施工企业一般会采用平直缝节点的构造形式,侧壁中一般要合理设置止水钢板,并且在施工缝的两边设置深度为20mm、宽20mm左右的槽口,槽口在施工过程中主要是采用聚合物防水砂浆填嵌。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中的底板与墙体结合处需要合理设置施工缝,一般需要将该部位的施工缝预设在墙体距底板高度30cm~50cm左右,并且要根据设计要求来合理设置止水钢带,止水钢带在制作过程中要按照设计标准对其厚度、宽度进行控制。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阶段要对施工缝接触面进行凿毛处理,并且要及时将接触面上的松散混凝土与浮浆清除,然后使用水泥砂浆或专用混凝土界面处理剂铺筑3cm~5cm,最后才能完成防水混凝土的浇筑施工。

2.2穿墙螺栓止水处理的控制要点

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中针对混凝土挡板结构的施工来说,需要采用对拉螺栓来对模板进行固定处理,对于地下室来说其采用该种施工工艺容易降低其防水性能,并且会导致整个地下室墙板因渗水而影响其使用性能,这也是部分地下室防水工程中导致混凝土结构自防水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所以施工企业可以采用止水板片螺栓的方式来消除这一弊病。地下室墙板浇筑施工结束后在模板拆除后,施工人员要在对拉螺栓根本剔凿20mm左右的缺口,并要使用气焊将螺栓的端杆烧断,利用防水砂浆将缺口彻底抹平,这样才能帮助施工企业进一步提高穿墙螺栓部位的防水性能,对防治地下室墙板在运行阶段发生渗漏等问题有着重要作用。

2.3穿墙管处理的控制要点

现阶段高层建筑地下室的功能开始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施工企业为了满足业主对于地下室使用功能的需求,使工程地下一层施工中需要安装大量的穿墙管道,并且部分管道一般都处于地下水位以下,所以施工企业要针对这些穿墙管道部位进行防水处理,施工人员在防水混凝土结构浇筑施工阶段要按照设计要求预设套管,在穿墙管安装施工过程中需要焊接止水环,并要求施工人员要确保套管周围防水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这样才能确保这些穿墙管的设置不会对地下室防水功能产生影响。

2.4采用高性能的新型防水材料

本文认为在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中采用新型防水材料,可以进一步提高地下室防水工程的整体质量,施工企业在施工准备阶段要广泛收集各种防水材料的相关资料,充分考虑各种新型防水材料的总体性能、施工难度以及经济性等因素,在确定其可以满足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设计要求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使用。工程技术人员在新型防水材料进场后要对其进行质量检验,并要通过技术交底来指导施工人员如何施工正确的施工工艺,在某一工序施工结束后技术人员要对其进行质量检验,确定其达到设计标准后才能允许施工人员进行下一工序的施工,当施工企业面对埋藏较深、地下水位较高的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中,可以考虑使用多层复合防水结构来进行防水工程施工,这对进一步提高整个地下室防水工程在运行中的防水抗渗性能有着重要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将防水混凝土工程、细部工程作为控制要点,并要结合不同施工环节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理的防水施工技术应用,这样才能确保整个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质量可以满足设计标准要求。

作者:陈灿明 单位:福建省惠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