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混凝土构造裂缝处置

时间:2022-04-30 02:41:00

地下混凝土构造裂缝处置

[摘要]地下混凝土结构在施工中极易产生裂缝,裂缝产生的部位主要集中在连续墙和楼板,尤其是高层建筑的地下室外墙。裂缝一旦出现,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的处理,往往因裂缝渗漏而对整个地下室日后的使用带来很大的麻烦,严重的甚至不能投入使用。本文首先分析了混凝土裂缝成因及主要机理,然后提出了合理控制裂缝的措施,并就裂缝的处理介绍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地下混凝土裂缝变形处理

某综合住宅楼工程为地下2层,地上29层,地上部分采用框支-剪力墙结构,地下采用箱形结构,人工挖孔桩基础。其中,地下部分南北方向长103m,东西方向宽48m,深8m,地下室外墙厚度350mm,混凝土强度等级C40,抗渗等级S8,原设计有两条后浇带,施工时采用了膨胀加强带取代后浇带的无缝施工。

该工程的地下结构刚施工完不久,在地下室外墙及楼面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通过对地下室进行全面检查,在负二层及负一层外墙均发现了多条细长竖向裂缝,裂缝长度在0.5~2m左右,宽度在0.2mm以下且沿高度变化不明显,裂缝间隔较疏;负一层及正负零楼板也出现多条裂缝,除个别几条宽度在0.2~0.3mm之间外,其余均在0.2mm以下。

1裂缝诊断分析

裂缝发现后,设计院、质监站、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负责人都相当重视,还邀请了一位大学知名教授一起对裂缝进行了检测和分析,确认裂缝为变形裂缝。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该工程地下室楼板、墙体的厚度和面积都较大,混凝土强度等级较高,加上施工时采用膨胀加强带取代了后浇带,混凝土在硬化期间水泥水化过程释放的水化热所产生的内外温差、大气温度变化和混凝土收缩等的共同作用而产生温度应力和收缩应力,导致混凝土结构局部出现裂缝。对于这些裂缝,除了宽度在0.1mm以下的楼板裂缝不作处理外,其余裂缝针对其宽度及所处的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

2裂缝处理方法

2.1表面环氧胶泥封闭法

0.1mm≤宽度<0.2mm的楼板裂缝,采用环氧胶泥进行表面封闭。

2.2凿槽填补环氧砂浆(UEA水泥砂浆)法

未贯通的外墙裂缝,采用环氧砂浆进行填补。

0.2mm≤宽度<0.3mm的楼板裂缝,采用UEA水泥砂浆进行填补。

2.3环氧树脂压力注浆法

已贯通的裂缝,采用环氧树脂进行压力注浆,另外再按2.2做法进行处理。

3裂缝处理工艺

3.1表面环氧胶泥封闭工艺

1)沿裂缝磨凿30mm宽、3mm深的凹槽;

2)用钢丝刷和压力水清理凹槽;

3)根据配比单配制适量环氧胶泥;

4)待凹槽清理完毕且干燥后,抹3mm厚环氧胶泥。

3.2凿槽填补环氧砂浆工艺

1)沿裂缝凿一条U型槽,宽30mm,深20mm;

2)用钢丝刷和压力水清理U型槽;

3)根据配比单配制适量环氧胶泥、环氧砂浆;

4)待U型槽清理完且干燥后,先抹一道环氧胶泥,然后用环氧砂浆填实10mm,一小时之后再填补10mm,填补时用抹刀用力压实;

5)环氧砂浆硬固之后,在外面涂一道810罩面胶。

3.3凿槽填补UEA水泥砂浆工艺

1)沿裂缝凿一条U型槽,宽30mm,深20mm;

2)用钢丝刷和压力水清理、清洗U型槽;

3)根据配比单配制适量环氧胶泥、UEA水泥砂浆及UEA水泥净浆;

4)待U型槽清理完且干燥后,先抹一道环氧胶泥,然后用UEA水泥砂浆填实10mm,二十四小时之后再填补10mm,填补时用抹刀用力压实;

5)用砂浆压实后再在外表涂刷一道UEA水泥净浆,并将表面抹光;

6)待UEA砂浆硬固后,浇水进行潮湿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

3.4环氧树脂压力注浆工艺

利用针管或灌浆器在裂缝中注入环氧树脂。处理前后,还须对裂缝进行观察和检测,可采用超声波单面平测法进行检测。

4施工准备

1)选派有裂缝处理经验的操作工组成专门队伍进行裂缝处理,并有转制施工员负责;

2)处理裂缝前,对操作工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

3)对地下墙体、楼板进行全面检查,防止裂缝遗漏,对裂缝部位进行清洗并用红油漆分类标示,检查时采用双面对应量尺;

4)委托有资质的试验单位进行环氧胶泥、UEA水泥砂浆、UEA水泥净浆的适配;

5)严格按配比单进行现场配制和试填、试刷。

5环氧胶泥、UEA水泥砂浆、UEA水泥净浆的配制

1)原材料

E44环氧树脂、二丁脂、丙酮、810胶、普42.5水泥、中砂、UEA膨胀剂、水

2)配比

环氧胶的配比为E44环氧树脂:二丁脂:丙酮:810胶=100:10:5:30

环氧胶泥的配比为环氧胶:水泥=1:1~2(或适量)

环氧砂浆的配比为环氧胶泥:中砂=1:2

UEA水泥砂浆的配比为水泥:UEA膨胀剂:中砂:水=100:10:150:32(或适量)

UEA水泥净浆的配比为水泥:UEA膨胀剂:水=100:10:36(或适量)

6裂缝处理要点

1)环氧胶泥和环氧砂浆配制适量,配置好的胶泥必须在半小时内用完;

2)配制好的UEA水泥砂浆和UEA水泥净浆,在使用时不得超过其初凝时间;

3)抹胶泥和砂浆时,槽内必须干净、干燥;

4)配制环氧砂浆时,砂子必须干燥,且需过筛;

5)配制UEA水泥砂浆时,砂子必须过筛;

6)在胶泥和在砂浆硬固前,不能有水,处理后不得胶水养护。

7裂缝处理效果

该综合住宅楼工程地下室墙体和楼板裂缝经处理后,从2006年竣工交付至今,没有出现任何新的裂缝,也未出现任何渗漏现象,其处理效果相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