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在油田建筑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11:03:17

绿色建筑在油田建筑设计的应用

我国生态建设步伐加快,也推动着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建筑建设具有较强系统性,因此其绿色设计理念系统性也比较强,需要将绿色理念贯彻落实到从设计到建设的各个环节,保证其最终效果。在油田建筑设计中引入绿色设计理念,优化其设计,对于保障建筑工程品质有着积极意义,同时满足了油田开发建设需求,有助于油田生产效率的提升,因此分析油田建筑绿色设计是相当必要的。

1油田建筑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意义

1.1促进绿色环保材料应用

建筑原材料应用效果影响着建筑工程最终质量,原材料采购和筛选意义重大。在绿色设计理念下,会相应提升建筑设计中绿色环保材料的应用,这种材料具有应用性能、绿色环保性能,在实际上使用中可以保证建筑质量,同时提升项目的环保性能。此外,从经济成本方面来说,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利于成本控制,在绿色理念下开展建筑设计,可以更充分利用绿色环保材料。

1.2利于优化工艺流程

油田建筑工程设计中,除了原材料关系着工程质量外,施工工艺对项目建设的影响也比较大。绿色设计磷下,可以同时保障建筑设计科学性和柔性,确保建筑设计与工程建设要求更加贴近,从而促进工程工艺流程的优化,加强项目质量保障。

2当前油田建筑绿色设计存在不足

2.1未采用绿色环保理念设计

当前我国油田建筑施工中,会更多地关注项目经济效益,包括建筑材料价格、运输过程经济性和工人工资是否合理等,而忽略了材料绿色处理和整体施工科学性,传统建设理念的固化下,难以充分融合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进行设计。

2.2现行项目管理体制不适应节能需要

长期以来,我国很多油田基建项目立项审批、竣工验收都是基建部门和计划处具体负责的,产权属于所在地二级单位,严格按照各二级单位要求编制立项和计划。这种管理体制下暴露了两方面问题,一是一些编制单位在编制制约下,批准建设的建筑个体体量较小,其体型系数超过相关标准限值。而这一系数关系着建筑能耗,这种建筑的增多会加大能耗。二是存在重复建设小体量、使用功能相同建筑的问题,在旧的管理体制下,油田从学校、商店、住宅到生产加工厂点等建设都比较全面,重复建设严重加大了浪费。

2.3缺乏对建筑节能的系统性、科学性研究

我国对建筑节能设计颁布了相关标准和规程,根据国家文件要求,各地区在建筑节能方面加大了投入,很多达到了分期目标与要求。但存在对建筑节能研究科学性、系统性不足的问题,导致相关示范项目开展成果有限,需尽快推动确立建筑节能具体标准和实施措施。

2.4未将建筑节能按入企业降耗总目标

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使企业培育市场机制的重要目标,以此来提升自身竞争优势。不少油田建筑能耗在企业总能耗占比相当大,企业要降低成本,需要采取积极措施降低这部分能耗。在新形势下,建筑能耗严重的企业难以在市场上实现良好发展。

3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油田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3.1运用绿色设计理念改进工艺

当前我国加强现代化建设,建筑设计方面绿色设计理念不断发展,需要将其良好融入设计,以保证建筑安全性和质量水平,以及后期建设能够满足设计要求,提升建筑现代化水平。在油田建筑设计中,就需在前期全面、科学、合理考察施工现场地形和地质等情况,从整体角度进行绿色科学规划,在有效开发利用能源基础上,实现长久、健康发展。

3.2绿色设计理念下合理选取原材料

在绿色建筑设计中,油田建筑工期需挑选需要的建筑原材料,并推动其更新,以达到建筑绿色设计目标。这样一来利于节约资源,同时凸显环境友好型要求,绿色设计还可降低公司建筑成本,使用的材质则更加优质,充分保证了项目使用年限、使用质量等。(1)屋面材料首先是压型钢板夹芯保温屋面,采用了优质的彩钢板和轻质内心材料,外层由专用复合生产线制造,其强度高、质量轻,且具备良好的隔热保温效果。夹芯材料通常选择岩棉夹芯,高温熔融下形成纤维并加入黏结剂,经固化加工后形成,具有良好的耐火性能,且坚固、耐用、美观、造价低。其次是新型无毒防火保温板,主要是水泥发泡保温板,使用水泥、粉煤灰和掺合料等,在搅拌、浇筑下成型,在模具中经化学反应会产生封闭气孔,然后养护、切割为板材。除了防火性能优良外,其稳定性、隔音效果和环保性能好,施工中应用施工速度也比较快。最后是防火透气膜与隔气膜。在屋面保温隔热层内外表面,防水透气膜和隔气膜铺设其中作为功能膜,前者是新型高分子防水材料,利用了可回收环保材料和闪蒸法技术制造,可以包裹建筑保温隔热层,减少水、空气的渗透。同时排出室内超期,避免屋面生成霉菌和冷凝水,有效发挥保温隔热材料效用,不仅防水透气,且强度高、耐老化强。后者则可组织室内水蒸气渗透向围护结构,确保保温材料热工性能良好,保障结构耐久性。(2)门窗材料门窗可采用保温防盗门、塑料平开节能窗,保温防盗门使用了双层冷轧钢板挤压形成,其中填充岩棉保温防火材料,绝热、隔声和气密性好,且可防盗、防火。塑料平开节能窗可以设置双玻璃、三玻璃,使用真空玻璃可以消除气体对流传热、传导传热,实现有效的保温隔热和隔音效果。窗框使用PVC型材,提高窗户气密性和抗风压性能。

3.3绿色设计理念下优化建筑结构

引入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油田建筑设计和实施中,可以促进其形式与内容的全面优化,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提升其现代感和美观性。

4结束语

在我国当前建设资源节能型、环境友好型要求下,油田建筑设计要积极引入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全面优化建设工艺、原材料和建筑结构等,在建设高品质现代化绿色建筑的同时,对于油田企业节能降耗也有着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崔铁利.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油田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化工管理,2019(18):221.

[2]李喆,郭郡.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在油田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电子版(中旬),2014(7):152-152.

[3]张丙喜.油田基建工程施工中的环境保护[J].化工管理,2017(4):119.

作者:马天水 单位: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