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探索

时间:2022-06-10 11:07:24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探索

摘要:建筑领域要求紧密围绕“四节一环保”,积极地促进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地发展,在建设绿色建筑的过程中,大力推广节能技术,科学地利用再生资源、节水以及节地等技术。才能够不断拓宽我国绿色建筑的建设规模。基于此,本文将详尽地阐述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要点。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再生资源;技术分析

现如今,我国建筑能源耗损占据全社会终端能耗的30%左右,为了进一步解决能耗问题,此时就要积极推行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即当建筑工程被投入运作后,能够尽最大程度地节省资源、保护环境及缓解污染问题,为老百姓们创造健康、高效的建筑空间,和自然实现和谐相处。同时,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要求从节省能源、节省资源以及保护环境切入,实际上就是要求建筑设计、建设以及材料选取的过程中,全面地考量资源应用方法,实现资源的可再生利用。同时,还应该依据地理条件,安置太阳能采暖、发电和风力发电设施,如此一来才能够通过自然环境获取天然可再生能源。

一、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一)合理应用可再生能源

首先,在水应用方面,为了尽可能地避免产生扬尘等污染源,要求合理采集雨水,这才能够做到水能顺利净化,不仅如此,还应该积极地强化建设人员对于专业知识以及实践技能的掌握程度,全面地调动起他们工作的积极活力,大力推行一系列基于绿色节能层面的建筑施工工艺展开的比赛等等。其次,在应用风能方面,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风能储量在全世界占有量较高,但实际的应用转化率还很低,此时就应该强化对风能利用的认知程度,让风能进一步转变成电能,如此尽可能少地采用不可再生能源。再次,在应用太阳能方面,我国的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其不要求进行长距离地传输,就可以有效地达成近距离供电地目的,同时采用太阳能光伏进行发电,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规模,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工艺具备稳定安全且无噪音的优点,因而值得进一步推广及应用。

(二)针对建筑的屋顶采取节能材料

在进行屋面保温作业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务必要合理地明确保温材料,一般要求材料具备较为高效的导热能力,同时材料吸水性能相对不强。在开展屋顶施工时,还应该针对施工所使用的混凝土面板以及排水层,往里面添入一定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以及轻骨料混凝土板等。而在实际购入材料时,还应该预先对其导热属性和吸水属性予以核验,只有核验过关方可保证材料实际的保温效果。

(三)合理采取地面节能技术

在绿色节能技术中,一项极为关键的项目即地面节能技术。伴随我国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此时我国各行业的能耗正在上升,此时尽可能减少地面热量耗损量成为绿色节能技术的高效路径,为了进一步实现这一目的,此时还需要在建筑底层楼地表的混凝土下方,设置一个保温层,在此期间使用较为新型化的地面保温材料,大幅度提高保温效果,例如在作业过程中采取泡沫玻璃,因为它的密度、强度、吸声以及热稳定性较强,因而值得被大范围推广应用。

(四)注重建筑工程墙体绿色施工技术

通常状况下,建筑墙体保温层常常被安置于墙体内侧或墙体外侧。在建筑工程中积极采用绿色施工技术,不但可以大幅度提高建筑墙体保温的效果,同时还能够进一步节省房屋建筑的使用规模,防止产生墙体渗漏或者开裂等安全隐患。在进行建筑房屋墙体保温过程中,还应该采取不同的保温材料以及施工技术,从而发挥不同的墙体保温效果。比如,针对保温砂浆抹灰工作,首先,在提供保温砂浆抹灰处置工作期间,要求施工人员在第一时间清理基层,同时还要完成好针对性的湿润处理。然后,作业人员还应该牢牢遵循有关施工技术标准,科学明确踢脚线、水平线以及墙裙线。而且要在装配门窗期间,及时地在周边抹上相应的水泥浆。值得注意的是,施工人员要将抹灰厚度把控在500毫米左右。其次,合理采用干挂工艺技术,该项工艺技术常被推广应用至房屋建筑外保温层中,通过空气层来进一步强化房屋建筑墙体隔热成效以及防水功能。与此同时,还要求施工人员充分地考量风力、地震、温度以及水文等都方面的条件。

(五)暖通系统节能技术分析

1.冷热能回收技术

通常来说,为了进一步充分地发挥暖通空调系统的积极效用,此时就要采取冷热能回收技术,在实际运作期间,要利用暖通空调散发的余热,就可以缩减能源耗损的规模,谨慎地控制建筑工程的冷热能释放规模,大幅度地提高暖通空调系统能源的使用效率。一般性的暖通空调系统冷热能回收设施就包括冷凝热的热水供应设施、转轮式全热交换设施等等。不仅如此,在应用冷热回收技术的过程中每施工人员还要紧密地综合中智能电气化技术,灵活性地采集冷热能,根据建筑暖通空调用户使用状况来提供全方位的评估,进而更为有效地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2.变流量调节技术

空调负荷实时都在发生着变化,而根据有关资料可知,在满负荷条件下,空调设施的制冷系统的运作时长大概是总运作时长的两至三成,通常状况之下,空调设备的制冷系统均是在非满负荷情况下运作的。为了有效地契合空调负荷需求,施工人员要积极地合理规划主机、压缩机、变频风机等装置,相应地调控冷热媒,其基本采取的工艺手段即变流量调节技术,这一技术具备安全高效且节能的优势。运作原理就在于其变风量空调系统能够依据温度、空调区二氧化碳数量等因素,迅速地调整送风量值得注意的是,该一设施常常被运用在人员较为聚集规模较广的区域。与此同时,变制冷剂流量空调系统常常会应用到针对性的变频技术,如此一来就可以有效地变更压缩机的实际转数以及频率,在此期间也可以迅速调控制冷剂流量的工艺,所以它们常被应用至分体空调区域中。由于该系统空调末端就是蒸发器,可以比较高效率地节约水泵,而且还可以进一步规避由于二次换热诱发的热损失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水系统的能效层级。在变水量空调系统内,相应地在末端盘管上,继续安装若干电动二通阀,接着再伴随室温变化而实时把控所流经盘管的水流量,由此实现流量变化及布局环路阻力的效果,从而变化压力,不仅如此,施工人员还应该合理地把控水泵运作转数以及台数,由此进一步传输流量,减少水泵的能源耗损。

3.热泵技术分析

依据热源类型的不同,可以将热泵划分为如下类型,首先,空气源(风冷)热泵,采用这一热泵的常见设施即热泵冷热水机组、单元式热泵空调机组等等。不过这一热泵具备一定局限性,即在冬季供热期间,因为室外气温相对偏低,那么此时就要采用除霜手段,及时地清理室外换热器翅片表层存在的霜;其次,合理应用地下水水源热泵,它的基本原理就在于从地下抽水,通过热泵进一步吸收掉地下水内的热量,然后再让地下水回流到地下。第三,合理应用土壤源热泵,该热源泵常常被埋置在地下土壤内,接着再通到循环工质,将管作为主要的换热器,让循环工质和土壤进行充分的能源交换。在冬季,通过这一热泵到地下进行取热,将地下热当作热泵热源。而在夏季,通过这一热泵到地下取冷,将地下冷当作主要的热泵冷源。进而有效地实现夏存冬用和冬存夏用的目标。最后,在污水源热泵方面,这一工艺技术能够直接性地提取城市污水内的热量。根据有关资料显示,若将城市污水全都应用当作热源,那么大概就能够处理好20%的城市供暖用热。

4.合理应用建筑智能化系统

实际上,诸多建筑单位出于本身经济成本的考量,并未在第一时间内及时更换工程基础设施等,所以常常会因为设施老旧而产生一系列水、电、建筑材料等不必要的浪费问题,同时还会因为设施老旧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正常施工进程。所以,建筑单位务必要积极采取新型化的节能、绿色、环保技术,还要适时地研发应用环保材料。而伴随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此时在建筑行业节能绿色环保过程中,能够适时地采取当下极为高科技的智能化系统,比如说,工程负责人要合理采取建筑能耗监控系统,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对整个建筑大楼设施耗损能源展开整合分析,接着再进一步搭建合理的用电模型,伴随一系列的设备调试活动,从而就能够相应地实现智能化管控能源。具体能源监控流程图如下图1所示。

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进一步实现建筑领域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此时有效地路径就在于积极推广采用节能绿色环保技术,如此一来,不但能够维护环境生态,节省资源,同时还可以帮助建筑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更好地融入世界潮流之中。节能、绿色、环保技术在建筑领域中应用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态势,不仅满足了老百姓们对于居住环境更高的需求,同时还减少了建筑行业对自然环境的污染程度,因而值得进一步的推广及应用。

参考文献:

[1]张霖.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J].名城绘,2020(04):363-363.

[2]常建功.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研究[J].四川水泥,2018(01):84-85.

[3]李珍.浅谈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J].商品与质量,2017(21):174-175.

[4]付雷.绿色建筑背景下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20(01):47+49.

作者:唐鹏 单位: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