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筑抗震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30 03:32:51

住宅建筑抗震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当前住宅建筑类型朝着高层建筑趋势发展。而面对高层住宅建筑而言,地震灾害的预防是影响住宅小区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当前在做好住宅建筑抗震意识宣传教育的同时,更要求能够从住宅建筑的建筑结构施工技术管控入手,通过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质量的优化控制,达到抗震规范标准。基于此,本文正是以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为对象,展开该建筑结构中所采用的抗震施工设计以及施工技术手段。旨在构架符合施工建筑标准的建筑结构,保障社会经济效益以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住宅建筑;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技术

地震是我国地质自然灾害类型之一,它对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人口朝着城市聚集,城市住宅建筑为满足社会生产生活需求,朝着高层化、密集化发展,在此趋势下,若是发生地震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较为呈现指数型扩大。因此如何做好城市住宅建筑的抗震管理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基于建筑施工技术的创新发展,越来越多新的施工材料、施工理念等进入到城市住宅建筑施工中,实现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1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的抗震性能分析

混凝土框架结构具有承载力强、施工技术灵活的、施工成本低等优势,因此成为当前住宅建筑常用的主结构类型。但是在住宅建筑质量安全规范中,混凝土框架结构在施工设计原理上存在原则性问题,直接导致的整个建筑的稳定性容易受到外界影响。特别是在地震多发地带,混凝土框架结构的住宅建筑其必须能够在设计时格外重视抗震性能的设计。在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中,影响其抗震性能的因素如下所示,要求建筑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能够对症下药,做好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技术的优化控制,从而发挥其抗震性能。(1)位移结构抗震方式。在住宅建筑中,地震发生的时候,先进行上下摇晃再实现左右摇晃,而横波对住宅建筑的稳定性影响巨大。当前可以通过位移动结构的设计,从而减少地震横波发生时,对于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的总体结构的破坏。如,可以通过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性的仿真实验,通过定量实验的方式,确保混凝土框架住宅建筑能够抵抗一定级别的地震作用力。例如,通过对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构件的应力的参数设计中,使其在应对地震作用下,建筑结构下层的位移限值处于抗震最大级别的变形标准之内。简单来说,就是确保混凝土框架住宅建筑具有一定的变形值,受到地震影响之后,这一变形值并不会影响住宅建筑的整体稳定性。(2)建筑材料的抗震性能。建筑材料的质量、各种参数规格也具有抗震性能。因此在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施工技术要点中,必须能够实现对各种施工材料的质量以及材料参数的抗震性分析,从而满足住宅建筑对于延性结构的构件材料需求标准。(3)抗震防线的抗震性能。住宅建筑结构抗震性能中,抗震防线建筑结构的重要设计参数。通过抗震防线性能的提升,能够达到既定的抗震效果。对此在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中,剪力墙能够承担抗震防线的作用。如下图1所示,框架-剪力结构具有更高的抗震级别。因此可以通过设计尽可能多的剪力墙结构。

2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抗震性不高的主要原因

2.1结构布置不合理。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的施工并不仅仅是考虑一个抗震性能,其还要求能够考虑到经济性、消防安全性能等。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设计人员或是施工人员出于各种非抗震性的需求考虑,对于住宅建筑结构的某些抗震设计进行微小调整。从而导致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抗震性不高。如,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2)的规定,要求混凝土框架结构下的住宅建筑必须遵照“强柱弱梁”原则进行设计,使得在发生地震过程中,混凝土框架结构梁体能够先发生变形位移,而框架柱体仍旧完成,以此才不至于导致整个建筑物坍塌。但是在实际施工中,设计人员出于各种因素考虑未能够实现对整体框架的各个部位的力学参数的计算以及设计。2.2建筑施工材料的选择不符合设计原则。在住宅建筑混凝土框架结构现场施工管理中,出于抗震性能的施工材料的应用情况并不容乐观。一方面是因为在施工设计环节中,未能够展开对各种建筑材料的参数的计算确定,仅仅是对于整体工程总量的计算管理。因此导致在现场材料的选择中,未能够参照材料的抗震性能。另一方面是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导致市面上抗震材料企业层出不穷,质量良莠不齐。现场施工管理中忽视对于各种建筑材料入场检测管理,因此导致抗震材料应用不佳,抗震效果不好。

3提升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抗震性的施工技术要点

3.1住宅建筑混凝土整体框架施工要点分析。住宅建筑结构的设计中为了能够提高建筑物抗震性能,还需要加强抗震结构设计,特别在住宅建筑结构设计中,抗震结构设计应从多个角度入手,从而提高建筑物抗震性能。对于混凝土框架结构住宅建筑而言,其结构中梁柱的节点在收到外界的摇晃的时候,容易发生位移等震动问题。因此要求在结构施工管理中,做好对这些特殊结构点的抗震施工。如,针对于梁柱节点的位移问题,可以通过对节点区域实现柱箍筋施工。按照前期的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抗震性进行定量参数的设置,继而将这一参数细分到建筑内每一个梁柱节点区域的柱箍筋的数量和间距。主要是采用先捆绑箍筋后焊接箍筋与主筋的连接方式。在现场施工中,要求注意捆绑的位置、捆绑的牢固程度等。与此同时,还要求做好框架梁柱力学位置的施工管理,在实际的施工中,一旦框架柱接头位置不再其节点区承力区域,则容易导致整个框架结构的节点承压力变小,受到地震横波的位移影响较大,影响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整体性能。②混凝土框架抗震性能的实现还需要依托于“强柱弱梁”原则,因此要想构造柱具有足够的承载力,则需要做好构造柱的施工数量、施工位置等的合理布置。同时构造柱的内部钢筋设置施工必须做到上下贯通,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才能够确保构造柱整体的质量,避免钢筋跑位,构造柱承载力变小。3.2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要点分析。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施工材料的应用以及施工质量控制对于其抗震性能也产生影响。因此要求在施工技术控制中,要求能够①混凝土材料的质量控制。建筑材料在建筑项目的质量安全、各种参数设计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首先必须能够严格控制施工建筑材料的质量。避免一些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影响住宅建筑的质量安全以及抗震性能;其次是控制好各种建筑材料之间的性能的参数比。在混凝土施工中,各种原材料的配比比例,搅拌时间、方向等都会影响到最终的混凝土结构的性能情况。因此要求能够在设计中,做好各种参数比例的规范设计,施工现场按照设计标准展开这些参数的严格执行。②混凝土施工流程的严格控制。混凝土浇筑的时间、浇筑的质量等都会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结构的承载性和稳定性。对此要求做好现场浇筑措施的监督管理。根据住宅建筑混凝土结构的不同构件尺寸以及构件所处的位置,制定科学的浇筑方案,确保浇筑顺利展开。如,浇筑过程中要对已经浇筑的混凝土进行充分的振捣,避免构件麻面等结构问题出现。

4结束语

总之,住宅建筑已经成为现代建筑行业的重要施工类型,其呈现出超限施工,在节约了城市土地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稳定性的安全问题。因此加强对住宅建筑的结构抗震性能的设计优化成为建筑行业的当务之急。针对于住宅建筑设计常见的混凝土框架结构而言,探索其整体结构设计方案,包括建筑结构的刚度、层间位移等,还需要从住宅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剪力墙设计、抗震结构设计、建筑物材料质量、延性结构设计等多个角度入手,形成科学的抗震结构设计方案,从而提住宅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与稳定性。总的来说,在住宅建筑结构设计中,除了满足建筑物本身需要的功能属性与价值属性,在建筑物结构设计稳定性与抗震性能上也需要合理规划与设计,提高住宅建筑结构的抗震质量,保障建筑结构稳定性。因此做好现场框架梁柱的施工工艺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成为住宅建筑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性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王元平.建筑工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技术分析[J].河南建材,2019,03:187-188.

[2]戚云海.建筑工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若干问题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09:22-23.

[3]陈欢.钢支撑加固医院建筑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性能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6.

[4]孙岩波,孙少辉,李晨光,杨宇飞,阎明伟.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研究与应用[J].建筑技术开发,2017,4419:14-15.

作者:王飞朋 苗杰 单位:运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