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的运用

时间:2022-09-15 03:20:47

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的运用

摘要:当前,国内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备受重视,房地产开发商需要掌握绿色建筑技能,促进房地产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文章从实际角度入手,对绿色节能技术在房地产项目开发中的应用要点予以了详细阐述。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房地产项目开发

在当今时代,房地产项目开发实则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新时期背景下面对着诸多新要求,特别是在绿色环保建设层面,国内各地区房地产开发商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起来,从而更好更优地推动房地产项目可以适应新形势、新局面、新要求。旨在全面强化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效果,彰显房地产项目开发作用与价值,一定要密切关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原则和技巧,建设让广大民众满意的建筑商品。

1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应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基本原则

1.1因地制宜原则。房产项目开展过程中,融入多元化绿色节能技术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应用绿色节能技术的具体环节中,务必要遵循因地制宜这一项基本原则,推动整个房产项目开发可以满足本地发展需求。基于现实情况,正规化、准确化地选择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后续具体应用过程中要考虑建筑地的若干特点和真实情况,之后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上彰显出节能施工价值。最为常见的就是绿色植被施工引入,期间要以本地植被为主,节能方案选取也要基于当地实情,需兼具协调性与适应性。1.2关注规划设计原则。房地产工程项目开发过程中,引入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和应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时,务必将侧重点放在规划设计层面,并不是在现在的房地产施工项目中随意应用,一定要前期进行良好的规划与合理的设计,设计方案带有显著清晰标注,这样方可为之后的项目施工建设夯实设计基础,也可以让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发挥出作用。诚然,绝大多数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大都需要系统化设计做支撑,比如说建筑体型设计环节,此时就要和绿色节能环保要求相互结合起来进行集中处理,使后期施工方案调整更好操作。还有就是房产项目建设期间,朝向设计和通风设计过程中,同样也要服从整体规划诉求,最大限度地发挥节能设计成效。1.3以人为本原则。绿色环保自然是现今房地产项目开展建设过程中的一类重要要求,同时也是未来建筑行业领域发展的主流方向,但相关技术涉入和使用一定要遵守相应原则,用户需求务必考虑到位,房产项目服务功能实现要将以人为本作为基础性原则,从而在满足多方人员需求的前提下,执行良好的环保处理操作。所以,在多样化的绿色节能技术应用中,详细核查研究必不可少,要对那些影响民众正常居住、使用建筑的相关技术予以及时优化调整,一切的工作都要为人服务。

2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应用

2.1立足实际。当前时代,房地产开发中应用绿色节能技术要依据具体情况而定,禁止直接套用业内成功先例的建设方案,也不能直接使用先进绿色施工设备和绿色施工技术等,但是也不能“坐以待毙”,等到产业技术成熟了再去应用绿色节能技术。正确的做法是要基于当前生态化、信息化发展去权衡选择绿色节能技术,衡量其中利弊,选择适合项目需求的节能技术[1]。2.2规划设计。(1)小区规划。房地产项目初期设计,不能改变建筑物面积,此时保障容积率和密度的高、低甚是关键,要将采光和通风等重要元素考虑在内,以因地制宜为基本设计原则,从而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操作。(2)建筑规划。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规划前期,需要侧重研究地块物理属性问题,和房地产项目定位相互结合起来,务必做好地块价值分区工作和业态布局研究工作。通风要素和遮阳要素以及日照要素等都要考虑完备,和项目周边地貌、地形、地物特点等相互结合,从而确保房地产项目规划的科学性和有效性。(3)建筑单体设计。①建筑布局设计方面。一个好的房地产项目布局设计,必然会合理使用自然资源和适应周围环境等,对室内环境进行合理优化且降低资源消耗,在减少房地产项目热负荷时,利用现场树木和其他类型植物来达到预期目的,还要科学规划建筑内部结构若干功能,将不涉及窗户的功能设置在项目北面,将功能相似的区域设置在同一面,充分利用好空调、通风等系统进行节能设计。②建筑形体设计方面。达成房地产项目节能建设目标的核心在于建筑物形体表面积优化设计,平面面积一致情况下,要最大限度降低维护面积占比,这对能源节约来说甚是关键[2]。2.3绿色施工技术。(1)门窗节能。①按照门窗朝向的特点,以及联系建筑物窗户所占面积比重进行门窗节能技术选择。②按照施工特点的不同以及地理气候情况等进行材料选择。门窗材料以节能性材料为主,比如安装抗压能力过硬的节能型玻璃,按照不同类型建筑门窗进行比例设计,和把控好外窗传热范围。现在国内多层建筑住宅很多,平窗较为多用,窗户质量要根据国家标准予以科学评估,施工方要严格审查材料,质量达标才能入场使用。(2)屋面节能。需选择吸水性低、导热系数小的保温层,将其加到建筑物面板和防水层之间,此类保温层的加入,不单单会优化屋内温度,实现建筑物内室内温度平衡,还会达到绿色环保施工的目的。(3)节水节电技术应用。在房地产项目开发期间,水电消耗节能控制十分重要,唯有做好节水、节电、节能的绿色施工,才称得上是合格的环保建筑。建筑节水施工中,要安装独立水表,然后对施工人员进行环保节能知识培训,开关、灯具、基础设施的各个区域安装都要有专人负责,防止水电资源浪费[3]。

3结束语

在房地产项目开发阶段,绿色节能技术的合理应用,对强化建筑物的环保效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操环节,房产企业要重视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尊重地区特点,针对性地选择施工技术,促进建筑和周边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让绿色节能施工技术真正发挥效用。

参考文献:

[1]樊俊.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20(5):157.

[2]于淼,刘福明.绿色建筑的建筑节能技术与实施要点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4):52-53.

[3]韩航波.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9(33):18.

作者:薛军 单位:山东省滕州市安居工程开发建设中心